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劳斯莱斯大中国区总经理郑津兰:中国车主更年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 16:56  新浪汽车
劳斯莱斯大中国区总经理郑津兰:中国车主更年轻

劳斯莱斯大中国区总经理郑津兰:中国车主更年轻

  2008年4月20日至28日,第十届北京国际车展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隆重举行。本次北京车展是目前国内历届车展中规模最大的一次,也成为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汽车展览会,参展车型超过890台。车展期间,各位汽车老总轮流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与网友交流。4月21日,劳斯莱斯大中国区总经理郑津兰女士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下午好,这里是2008年北京国际车展新浪演播室的专访现场。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劳斯莱斯大中国区总经理郑津兰女士,郑总您好。

  郑津兰:主持人好,观众好。

  主持人:本次车展劳斯莱斯选择了北京作为全新幻影双门轿跑亚洲发布地,请您介绍一下劳斯莱斯的参展情况。

  郑津兰:我们很高兴,这次来到了北京国际汽车展。大家看到了新的场馆,展台也大一些,大家的设置更好一些。劳斯莱斯也很重视中国市场,因为中国市场对我们很重要。我们也是把我们全系的车带过来,特别是我们推出夏季将要排产的101EX,试验车型的基础上推出我们的幻影双门轿跑车。这款车可能更加吸引那些喜欢开车的一族,它的动力、速度,包括油箱都会大一些,参照了101EX的星光顶灯,很多很独有的,刚才也谈到了很独特我们马车式的开门。今天是车展第二天,虽然是媒体日,也会有一些潜在的客户来,效果还是蛮好的。

  主持人:我们看到历届车展劳斯莱斯都会有很多展示的车型被用户订走,请问这次参展的车型已经被用户预定了,大概价格是多少?

  郑津兰:一般都会有我们全系的车,比如我们很经典的是幻影加长版,同时也有去年推出来的敞篷版,还有我们的巡展的这辆双门轿跑车。加长版已经有客户订走了。

  主持人:请问加长版的价格是多少钱?

  郑津兰:如果要说到价格,我们的车可能会跟别的车很不一样,严格的意义上讲,我们的每辆车都是专门为车主定制的,定制的过程中要根据客户提出来的要求,可能不管是交货期还是造价方面,会跟客户达成一致。

  主持人:销售中的基础价,像标准版的车大概多少钱?

  郑津兰:一般这样的车都要600多万。

  主持人:也是非常昂贵的。我想问一下,您认为中国哪些人在买劳斯莱斯?哪些人在引领中国奢侈消费?

  郑津兰:首先纠正一下,我是厂方的代表。我们在中国地区现在有我们各地的经销商,北京也有经销商。我们发觉我们中国的车主实际上跟全世界劳斯莱斯的有很多共性,我们的车主不管在哪些行业,都是行业的领先者,都是成功人士。他们普遍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他们喜欢车,他们喜欢艺术品,或者收藏,或者书画、家具、古董,确实是一群很成功,工作努力,而且很有社会责任感,很有品位的一群人。在中国,我们的客户很多都上过慈善榜,所以,他们是很有责任感的一群人。

  在中国我们又会发觉,在劳斯莱斯全球的车主年轻化的基础上,中国的车主可能更年轻一点。

  主持人:我们看到在豪华车领域,各个厂家都开发出两门轿跑车车型,像宾利的飞驰,我们也看到本次劳斯莱斯参展推出了两门的轿跑车,您认为这款产品的推出会吸引哪一类型的消费群体关注这款产品?

  郑津兰:首先来讲,我们的车主实际上还是在一个比较特殊的细分市场,劳斯莱斯还是很独立地占有着自己的这块位置。因为我们的车主一定是他们都对这个品牌是很认可的,毕竟这个品牌是一百多年的历史,而且一百多年的发展中,我们的创始人都在力争完美的基础上一直追求做最好的车。您说的这些,可能各自都有自己的目标客户。我们想肯定是客户对劳斯莱斯是深深的认可,同时有一些是已经有了我们标准的商务车的幻影,他们也想过,会不会有一个动力或者是驾驶性更强一点的,从悬挂到整个部位更适合我的,我们也是根据客户的反馈出了这款车。可能会有更多的新车主,因为确实在幻影系列推出来之后,包括在中国都会有客户一直是从我们的幻影、幻影加长版到我们的敞篷版,现在双门轿跑也都在关注。一旦喜欢这个车,都会全系列收为己有。

  主持人:我们看到购买劳斯莱斯的车主往往会有很多车,像劳斯莱斯更多是放在他的车库里,平常很少亲自去驾驶这样的车。但是我们看到劳斯莱斯这次展出的幻影双门轿跑车,您预计买了这个车的车主,他亲自驾驶的几率能比买幻影其它车型高多少?

  郑津兰:我想会高很多的。因为确实像一个趋势,劳斯莱斯作为一个很商务型的车,确实大部分的情况,接待贵宾的时候会用司机。可是我们幻影已经有很多车主,包括中国的车主,每天自己来开,包括像北京、上海这样的大都市。尤其是推出双门轿跑之后,既然我们的车主认为他开幻影的时候都很享受那种驾驶乐趣,这款双门轿跑,无疑对他们来说就是为他们这些爱开车的人更贴切、更值得喜欢的一个车型。

  主持人:我们从媒体报道上可以看出来,2007年劳斯莱斯在亚太区,中国是劳斯莱斯最大一块市场,2007年比2006年是50%以上的增幅。劳斯莱斯总裁也曾经表示过,2007年全球共销售了1100辆车,其中亚洲销售了185辆,其中106台是销往中国,使中国成为继美国、英国之后第三大劳斯莱斯消费市场。未来你们预计销量会有多大的提升?

  郑津兰:从目前一季度的情况来看,我们的增长速度还是蛮可观的。因为我们的车是在一个很特殊的细分市场,我们很少硬性地预测这个,因为我们很难讲,因为我们的客户从订车到交车,这辆车要到个性化什么程度来判断,这辆车什么时候能交到。所以,数字方面对我们的意义性不会像批量生产的车那么有意义。

  主持人:因为中国已经成为劳斯莱斯第三大消费市场,就劳斯莱斯在做车型研发方面,会不会更多地收集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郑津兰:从总体来讲,我们很重视。我们的设计团队收集全世界各个市场。随着中国市场我们订的车多,他们也会分析我们的选色、内饰哪些是喜欢的,都会分析。同时我作为厂方的代表,2005年我加入以后,就可以直接每天把市场的信息反馈给他们。所以,市场的发展肯定会对我们以后产品设计方面,使他们能够重视到中国市场和中国人消费的一些特点。

  主持人:我们也知道劳斯莱斯是一个完全可以车主定制的产品,我想问一下过去的一年中,哪些定制车型是车主所喜欢的?

  郑津兰:肯定很多,因为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需求,但是总的来说中国人可能喜欢黑色的车,比如黑色系列、蓝色系列,黑里透红。内饰可能通常觉得红色的皮子很吉庆,我们也有浅色的,从棕色到更浅的一些。比如中国人对金色是很喜爱的,我们的车可以做车身的腰线,两侧完全手绘的腰线,配金色欢庆女神,完全像一个漂亮女孩子化了妆一样很提气。当然我们还会有比较喜欢的,比如我们后边座椅配的电动的窗帘,甚至于我们也有客户,因为可能这个车跑的公里越来越多,他们现在到各个地方,不要太远,甚至都不坐飞机就开车去,我们的车又那么舒适,可能考虑在后备厢里装上保险柜的都有。我们非常个性化,我们现在很多的公司,很多成功的企业做这个车的时候,认为自己的LOGO也是他们很骄傲的一部分,比如要求我们把他们公司的LOGO绣在头枕上,把他们总裁签名的大小字母镶嵌在木的木纹上,我们做过很多这种事情。

  主持人:透露出你对劳斯莱斯怎么喜好的程度,这也是第一次披露这些事情,也是网友喜欢看到和喜欢了解到的。

  郑津兰:是的。

  主持人:我们看到劳斯莱斯也在做一些入门级车型的研发工作,在网上也有一些报道,我想问一下,您作为厂方的代表,在未来的几年中劳斯莱斯还会有哪些产品上市?产品的定位都会怎么样?

  郑津兰:可能随着报道,您会知道我们会有小型一点的劳斯莱斯,我能肯定地说我们不会停止我们的步伐,但是现在还会太早跟大众确定我们会怎么做。不过从过去的几年大家可以看到,我们2003年推出了我们的幻影,2004年是我们一百年100EX概念的试验车型。2005年我们就根据市场需求出了幻影的加长版,2006年又出了101EX的试验车型。2007年我们就把100EX变成我们生产的软顶敞篷车,今年等于两年前的试验车型就已经变成了我的生产车型。大家可以看到每年都给我们的车主和潜在车主惊喜,当然也给喜爱劳斯莱斯的,他们可能近期不会有劳斯莱斯,可是他们很关注劳斯莱斯,也给他们一些新的东西来鉴赏。

  主持人:我们知道可能劳斯莱斯不光是一辆车,可能是一件艺术品,一个奢侈品。卖奢侈品的方法可能是跟卖其它乘用车的方法是不一样的。你们是采取怎么样的营销措施来销售你们的产品呢?

  郑津兰:其实对我们来说,大家都知道中国市场经济发展,使我们整个消费潜力蛮大的。对于劳斯莱斯这个品牌,人们都知道劳斯莱斯,因为好像这个品牌已经超越了一个名词,像个形容词,人们会说手表中的的劳斯莱斯,钢笔中的劳斯莱斯,但是有些人不是很了解,我们甚至参与地区的车展,把车带过去,使喜爱的车摸到它,跟它合影。同时我们有一系列的活动讲述劳斯莱斯的历史,还有说为什么这是最好的车,让更多人了解它。从设计理念到我们的历史文化,很多这样的互动。我们也有一些小型的,一些车主或者是朋友之间很小的私人聚会,这样都使大家能够更了解。如果有时不能了解太深,觉得它很好,有神秘感。现在觉得大家都越来越了解,随着各个城市看到车越来越多,大家真的都能知道“的确这个车是好的”,所以,见到这个车比什么都有说服力。

  主持人:我们从媒体上可能经常看到这样的新闻,劳斯莱斯可能经常会被某个高级酒店订购,会定很多台,作为接待贵宾用的,可能其它就见不到这种劳斯莱斯各种各样的宣传。你们这款产品与星级酒店结合的出发点是什么?

  郑津兰:其实不是说出发点,而是市场的需求。随着整体的消费,包括中国市场很多很豪华的五星级甚至于超五星级的酒店,他们也希望为他们的这些客户提供一个更好的服务。就像我们要做一款最好的车服务于客户一样,酒店也希望能够给客户顶级的服务。这时很容易想到,如果我的贵宾车能用到劳斯莱斯,客户坐在那里肯定感受完全不一样的,这也就是我们能接到很多饭店购买的意愿。我们很愿意跟不同的饭店的人一起设计一款属于这个饭店的车。

  主持人:我们也知道如果劳斯莱斯被消费者购买了以后,可能对他的售后服务也是非常挑剔和苛刻的。你们做了哪些这方面的工作,如何满足各种各样顾客售后的需求?

  郑津兰:您说的这个太好了,因为劳斯莱斯是第一个汽车品牌在中国推出了四年的保修、保养。同时我们还提供飞行服务,我们的技术人员如果确实不在一个地方附近,离经销商远,会提供飞机帮他解决。如果确实你在路途中出现了问题,我们有24小时救援的服务商,你随时打这个电话就可以了。我们虽然不像别的品牌有上百家经销店,哪儿都有,可是我们也覆盖沿海地区,包括成都,我们也在寻求更多的地方,也是希望这个覆盖面越来越大。不过在我们的细分市场,我们现在说的四年加上飞行服务,加上24小时救援,还能很好地为我们的客户服务。

  主持人:我们也知道今年国内的物价上涨比较迅速,像零部件、人工,包括汇率的变化,可能都会给汽车厂商带来很大的经济上的压力。你们要为客户提供这么多的服务,当然我想你们所有的服务都是非常昂贵的,这会不会增加你们公司的成本?面对物价上涨,会不会导致你们售后服务缩水?

  郑津兰:应该不会是这样。可能因为我们处在一个非常细分的市场,我们说的数量可能跟大部分的量产车是不一样的。所以,从目前的情况来讲,我们还是很好,我们去年的业绩,不管是我们的销售,还是我们的盈利方面,我们目前都是一个很良好的状况在发展。

  主持人:因为时间的缘故,我们今天的聊天就到此结束了,非常感谢郑女士做客新浪汽车频道,谢谢。

  郑津兰:谢谢。

(编辑:滕比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