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州日产郭红军:第二工厂已经在报批当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 10:39  新浪汽车
郑州日产郭红军:第二工厂已经在报批当中

郑州日产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市场部部长郭红军

  2008年4月20日至28日,第十届北京国际车展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隆重举行。本次北京车展是目前国内历届车展中规模最大的一次,也成为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汽车展览会,参展车型超过890台。车展期间,各位汽车老总轮流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与网友交流。21日,郑州日产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市场部部长郭红军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新浪汽车的网友大家好,这是2008北京国际车展新浪演播室的专访现场,车展期间我们邀请很多汽车企业高层做客新浪汽车,一起分享本次车展的亮点,关注企业和行业的发展。今天请到演播室的是郑州日产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市场部部长郭红军,郭部长您好,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郑州日产参展的情况。

  郭红军:郑州日产今年车展的主题是“双核驱动LCV新境界”。我们由于是两个股东,在两个展台上都有我们的车,日产展台上有一台帕拉丁(参数配置 图库),在东风展台上有我们去年9月份投放市场的御轩(参数配置 图库)、奥丁(参数配置 图库)。奥丁今年这个车使用的是国III标准高压共轨发动机。相当于是两个展台。

  主持人:我们看到这次在日产和东风的展台上分别展出了三款车,一个是帕拉丁的国四版、御轩的国三版,还有奥丁的国三版,请问这三款车有何特点?

  郭红军:首先说奥丁,奥丁刚才已经谈到了,这次参展是高压共轨能达到国III标准,具有国VI潜力的一个柴油发动机。奥丁投放市场的时候有汽油、柴油,包括手动、自动。当时投放的是一个国II的柴油发动机,这次是国III的发动机,当然内饰方面还有很多改进,更城市化一些。这个车是在帕拉丁平台上延伸的一个产品,帕拉丁在日产品牌上,帕拉丁连续三年参加达喀尔拉力赛,品质已经得到了考验。因此,两个车应该是互补的关系,这样在SUV领域中,郑州日产11.98元的奥丁到帕拉丁最高的29.98元,相当于10万到30万之间,我们已经有十几款车型,能够更好满足SUV用户不同的需求。

  还有一款车是御轩,御轩的原型车是日产的赛瑞娜,在亚洲非常熟悉,卖得也比较好。由于我们是双股东,每一个股东都有自己的汽车品牌,我们走的是双品牌的发展道路。虽然我们御轩车是东风品牌,但是原型车赛瑞娜是中高级轿车的底盘,以及原装的发动机QR25,动力强劲,高贵、典雅,是满足用户商务需求的一款车。

  主持人:郑州日产被确定为日产和东风双品牌的发展基地,目前郑州日产这方面取得了哪些成就?

  郭红军:应该说去年以前郑州日产在原来的股份结构情况下,我们主要存在三个问题。

  第一,产品问题。大家都知道,我们做皮卡和帕拉丁做了好几年,一直没有新品。

  第二,资金的问题。原来的股东资金迟迟不到位,影响企业的发展。随着去年新的股东进来,现在严格来说大股东应该是东风,占间接加直接股份日产是49%。我们现在看起来是三个股东,一个是东风股份,一个是东风有限,还有一个是日产,东风有限本身有50%,对50%日产的股份,这样算下来我们是两个大股东,一个是日产,一个是东风。这种情况下,我们不仅在资金方面通过两个股东可以有效地解决,同时在产品方面,大家可以看到去年我们有两个东风品牌的产品投放,由于御轩投放市场以来,还有一个2.0的没有上市,今年2.0会投放市场。加上奥丁的国III产品,明年起会有日产品牌、东风品牌。到2012年,每一个品牌都有一款产品上市。

  主持人:今后两年郑州日产准备要推出的新产品有哪些?

  郭红军:要说新产品,现在具体来说有点早,至少有一款,今年御轩的2.0,5月份会上市,奥丁的国III版以及帕拉丁的国IV版今年都已经投放。明年会有一款日产的高端的轻卡,能够代表中国真正意义上高端轻卡的一款车。还有一款东风品牌的东风商务车,会比现在的御轩更小一点,满足家庭多功能的需求。因为一车多用,至少可以节省停车位等等很多社会资源。明年年底还有一款日产品牌的多功能的商用车。后年我们计划还有很多产品,现在不便于公布详细的信息。

  主持人:郑州日产作为东风和日产双品牌的发展基地,未来规划它是怎样规划的,有哪些产品?

  郭红军:刚才这个问题实际上已经谈了一部分。应该说我们现在走的双品牌战略,和传统意义上的汽车概念还有一点差异,我们提了一个LCV基地。由于去年3月底,日产宣布郑州日产作为在中国LCV的主要发展基地之后,东风又同时宣布了郑州日产作为东风品牌的LCV发展基地。对LCV的概念,在中国来说大家都比较模糊。

  主持人:请您解释一下什么叫LCV?

  郭红军:直译是轻型商用车。但是在国外只要有商用用途,用于商务作用的,除重卡和重型的大型的客车之外,都叫LCV。比如说你的MPV,主要用于商务接待,就叫商务车。轿车做出租车,也叫商务车,你开着做商务用也叫商务车。和家庭享用、舒适式的乘用车是有模糊的概念。当然现在的汽车包括全年都是一样,所有的汽车都在跨界,现在很多新车都提跨界的概念,其实都是跨界、多功能。LCV是一个非常宽泛的概念。中国去年是八百多万辆,按现在的定义LCV去年应该是200多万辆。实际上按照真正LCV的概念,至少去年有300多万辆LCV的车。应该说日后我们生产的车型是非常非常宽泛,不限于我们现在的MPV、SUV、皮卡以及我们将要做的轻卡,以后乘用车还要设计更多的车型,只要用户做商务用途的都叫做LCV。

  主持人:国家目前大力倡导节能减排,请问郑州日产在这方面会有哪些举措?

  郭红军:刚才已经提到了,首先我们的帕拉丁实际上每次都是和国家同步,走在国家前面,因为毕竟我们有一个大的股东日产,它的技术是领先的。只要国家要求什么样的排放,我们马上就跟进,当然我们的技术储备,现在欧IV已经投入市场,如果国家要求欧VI,完成没有问题,我们已经有储备。另外,奥丁本身有一个发动机,也已经达到国家标准。柴油车排放标准广州、深圳走的是国三,我们的发动机属于高压共轨,已经达到国III标准,同时具有国IV的潜力,属于我们自己自主产权的发动机。

  主持人:我们看到在日产展台上有一款NV200概念车,据介绍这也是刚才你提到LCV系列车型。请问这种车型跟郑州日产将来有什么关系?是否有国产化的打算?

  郭红军:如果各位留意昨天日产的发布会,戈恩的讲话已经提到,NV200是日产LCV的一个代表车型,日产也是从前年开始成立一个LCV事业部。日产在中国最大的合资公司东风日产也成立了一个LCV事业部,包括我们现在的副总裁冈奇晴美也是东风日产的一个负责人。NV200现在展示的是概念车,代表日后LCV商务功能,满足用户各种需求进行改装都可以。既然郑州日产定义日产在中国LCV的发展基地,实际上不言自明,当然今后的量产车和概念车有差异,概念车体现以后的发展方向和奥运科技,都会在量产车上体现。

  主持人:最近郑州日产杭州商务会上,有关领导也介绍,郑州日产将会建立第二工厂,请问目前建设的情况进展怎么样?

  郭红军:第二工厂由于我们公司发展比较快,超常规,但是从数据来看好象不是很大,因为我们以前一直徘徊在两万台左右。从2006年跨过三万台台阶,2007年跨过四万台台阶,今年我们的目标是六万台,包括明年是8.6万台,以及2012年定位16万台。现在我们生产线基本能够满足6万到8万之间。如果按照事业计划,2012年16万台,我们现在必须建设第二工厂,现在第二工厂已经在报批当中。

  主持人:我们看到国内都市SUV市场扩展得非常迅速,郑州日产一直在生产SUV,你怎么看都市SUV的市场?郑州日产将来会不会由此类的产品推向这样的市场?

  郭红军:既然叫SUV,SUV本身直译是运动型多功能车。最早比较硬派的越野车,像路虎已经比较城市化了,现在都开始倾向于舒适性,改成了SUV。

  SUV本身的概念,是都市还是城市?就是城外走向城市的一款车,同时满足用户多功能用车,既有城市使用,又有野外使用,这样一种功能的需求。真正的差异不在于真正是一个什么车,而在于这个车是不是多功能。当然现在市场分的有的来源于轿车底盘叫都市型SUV,有大梁的叫越野型SUV。但是有两个不同特点,比如以舒适性为主,兼顾到偶尔越野,当然越野是比较弱的。越野比较强,同时兼顾都市就可能来源于非承载式结构,两者优劣不同,用户群体也不同。现在都市SUV感觉到是在和轿车来争市场份额,实际上是有很大的区分。随着以后市场发展,大家的拥护,消费者成熟,认清了什么样的车,当然越来越细分,当然车辆跨界的概念越来越多,多功能越来越多,用户已经无法再细分,买一辆车也可以一车多有,也符合和谐、节约社会的概念。

  主持人:今年国内物价上涨比较快,包括钢材、人工成本都在涨,请问今年成本上涨会给郑州日产带来怎样的变化?是否会影响你们今年的价格体系?你们是不是准备利用给产品涨价这种方式来消化成本?

  郭红军:应该说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但是郑州日产随着今年的发展,原来我们是在单打独斗。自从郑州日产2005年,东风这一块股份重组之后,发展变化之后,我们现在是集团上出击,所有的采购都是集团出击,谈判能力比较强,但总体来讲成本还在上涨。我们能够尽最大努力消化一部分,但是最终如果成本还在涨,肯定未来的涨价就像现在的家电市场一样,原来一直在降,现在有涨的势头,未来是难免的。

  主持人:请您谈一下,因为国内现在汽车企业并购比较多,像上汽并购了南气,东风并购了哈飞。郑州日产可能也是经过一些并购产生了现在双方大股东的行为。您对这种行业的并购是怎样的看法?

  郭红军:中国的汽车行业已经逐渐国际接轨,很多大企业也是通过资金运作使自己的产品系列从卡车、商务车到乘用车等等。来的时候看到上汽的红岩,也是通过资本运作拿到红岩,红岩产品系列比较全,这也符合国际的惯例。

  主持人: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就聊到这儿,非常感谢郭部长做客新浪汽车频道,谢谢。

  郭红军:谢谢,谢谢新浪汽车各位网友。

(编辑:滕比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