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洪岩:中国版小劳斯莱斯可能在上海华普投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0日 22:00  新浪汽车
张洪岩:中国版小劳斯莱斯可能在上海华普投产

上海华普销售公司总经理张洪岩

  2008年4月20日至28日,第十届北京国际车展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隆重举行。本次北京车展是目前国内历届车展中规模最大的一次,也成为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汽车展览会,参展车型超过890台。车展期间,各位汽车老总轮流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与网友交流。20日,上海华普销售公司总经理张洪岩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以下为访谈实录:

  今天做客新浪直播间的是上海华普汽车总公司的张洪岩总经理。张总大家好。

  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跟大家聊天。

  主持人:北京车展作为全国最大的车辆展示会是国内外汽车行业中在中国最好的一个展示平台,上海华普带来了哪些车型参展?

  张洪岩:本次我公司携带5款车参加本次展览会,第一款就是我们的海迅(参数配置 图库)三厢车。第二是我们的甲醇动力车。甲醇动力是全球随着能源危机的情况到来,多种新能源的设计可能产业化步发挥加快。我们国家也很支持这件事情,在我们国家的内蒙古、陕西以及一些省会城市,政府领导已经开始实施加甲醇这种站点的配套工作。

  第三款车就是我们即将于7月份在全国登场的海越两厢车,我们是首此参展。

  第四款和第五款都是和英国锰铜合资生产的TX4,第一款是原版,第二款是改装版,改装版是根据中国的道路情况、油品情况,以及我们在通过市场调研之后做的改装。

  以上五款车参与本次展览会。

  主持人:华普第一季度共销售车辆同比去年同期增长约120%,这么好的销量华普是怎么做到的?

  张洪岩:今年一季度我们累计销售12000台,和去年同期相比增幅接近128%,这个业绩的确来之不易。

  华普是成立7年一个很年轻的汽车企业,2006年以前都是比较困难的,去年我们接受吉利集团的委派,在刘金良总经理的带领下,前往华普接管各方面的工作。之后我们就开展各方面基础的管理工作,其中消费和服务方面有这么几项工作:第一,我们梳理产品线,把过去配置较多、品种较多,然后产品线过长,有一些并不是适销对路的品种、配置做了一些缩减。第二,我们调整我们的品牌战略。过去我们提到过享受海派生活,弘扬海派文化,的确这样的品牌诉求不太适合我们企业品种的情况和客户群体的情况。我们之后做了一个调整,对品牌定位调整为华普汽车实用典范。因为在诠释我们的品牌、我们的客户群体、我们的产品优势的时候就能诠释出当人们整个一生中购买第一台车的时候,可能华普应该作为首选品牌之一,因为我们有在同级别当中的轴距,我们有欧系汽车的底盘,有很高的性价比,我们调整欧洲技术上海车,我们是上海产地,不言而喻。

  欧洲技术也有几大支撑点,比如我们的欧洲技术品牌,配有后轮随动转向系统,它的最大好处是在高速行驶的过程摆动幅度最小,这样无论是驾驶者还是乘客都会感到很舒适。全世界汽车工业发达,美洲、亚洲在造型、发动机、节能环保方面都有着不俗的表现,但是在底盘制造方面,欧洲是全球汽车工业的老师。华普汽车是欧系汽车底盘,在国内像欧系车大部分是采用欧系汽车底盘的。所以,这个亮点是非常重要的。也就是说在4万到6万的经济型轿车当中,使用欧系汽车底盘的只有华普品牌,这是是第一。第二,我们有跨级轴距,我们采用48888元,轴距2540mm,轴距这一指标相当重要,决定这一汽车的空间大小,空间决定着轴距,还有新一代的ABS+EBD。虽然这些卖点其它汽车也有,但不是这么多。在我们华普车上能够同时拥有这些卖点,我们认为用欧洲汽车上海车来诠释和介绍我们的产品是比较贴切的。这是品牌定位。

  我们还推出了在行业当中比较有创意的,或者说领先的,或者说独有的,像华普车,华夏行巡展活动、上海华普远程服务快车等活动。

  海域(参数配置 图库)这款车一直以1.5升、1.8升销量为主,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我们在去年及时推出了1.3升版,当年经过实践证明效果很好,该款车占全年总销量的52%。第二辆车就是海锋(参数配置 图库),于07年9月份登陆济南齐鲁国际车展,这款车上市方式我们做了一个大胆的创新。就是说一改传统模式,我们把地面上市的模式、形式和内容全部搬到网上来。当然新浪网也是我们十几家网络当中,对我们这次网络上市活动当中重点支持的一个媒体之一了。这些基础管理工作对我们今年一季度的销售都有直接的帮助,我们自己总结,这是基础管理工作的厚积薄发,我们有一些在营销服务领域的基础工作,我们认为具有战略意义的,对经销商有帮助的,对消费者有帮助的,我们还会继续开展下去。

  主持人:您能预测一下今年大概的销量是多少吗?

  张洪岩:今年销售目标是5万台,其中内销43000台,国际市场规划7千台,从一季度情况来看,我们国内国际两个市场计划指标都超额完成。因为我们国内销售从去年12月份开始出现了小小的井喷现象,今年一月份实现7200台销量,这个销售数字对华普而言,在过去两年之内,都相当于月平均销售量的3倍,由于1月份出现井喷现象供需出现矛盾,预计这个供需矛盾环节持续到6月份,国际市场开展,也有了很好的一个市场反馈,主要是俄罗斯和西亚,我们产品销往国家数量比较多,重点是俄罗斯和西亚。根据我们这个俄罗斯市场的表现情况,我们有可能要探讨在俄罗斯建立组装分厂来占领这个市场,所以我们今年对5万台的目标完成非常有信心。

  主持人:今年众所周知国内物价上涨比较迅速,包括在汽车行业的钢材、油品,包括一些配套的配件,包括人工成本都在上涨,请问今年成本上涨给贵公司带来怎样的影响?

  张洪岩:原材料上涨,从去年下半年就开始了。对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压力,我们作为工厂,这个感受非常明显。但是面对这些原材料上涨,然后导致的我们的效益下滑,或者说要不要探讨我们的整车销售价格提高等等这些问题,每一个企业我想都有每个企业不同的情况。比如说,毛利率比较高的品牌,它暂且有能力消化的,我认为这类企业就不会涨价,假如说本来就处于亏损或者毛利率极低,原材料上涨以后,没有能力消化,一干就赔,那可能就会研究涨价,这个要分品牌、分产品、分企业不同实际而言。作为我们华普来讲,到目前为止没有因为原材料上涨而研究这个整车价格提升的问题。

  至于未来大环境再次发生变化,如果整个汽车行业普遍性的,大家是难以左右的一种大形势出现的时候,那华普也会因势利导,会做出一些反应,这个是我对价格的一些看法。

  主持人:还请您介绍一下目前锰铜项目进展如何?华普在锰铜项目上有何打算?

  张洪岩:上海华普与英国锰铜合作协议于2006年12月份签约,2007年4月28日英国锰铜原产TX4这款车在上海车展上举行了登陆中国的仪式,最近一年半以来,中英双方工作小组,都按照计划有步骤开展工作,目前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和调试,计划在今年的第四季度投产,投产第一款车就是今天展台上展示的TX4原产,在这个基础上,我们会考虑一些对产品的延展,比如在底盘和发动机不变的情况下,变外形,可以演变出无数款SUV车型。在底盘和发动机不变情况下,变另外一个方式的外观,可以考虑延展出很多款的MPV车型,在底盘加强发动机不变,外观同时变化情况下,可以延展出三厢轿车的车型。一年多以前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先生,就设想在英国锰铜TX4基础上开展中国版的小劳斯莱斯,这个已经纳入计划,我想未来中国版的小劳斯莱斯应该在上海华普投产,所以英国锰铜这个项目无论技术方面,在丰富上海华普产品线方面,在提升品牌知名度方面,都有了很大的帮助。我们将利用好这个宝贵的资源。

  主持人:广大的消费者非常关注华普汽车,也想请张总对消费者讲几句话。

  张洪岩: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们国家经济、人民生活水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汽车已经是作为人民生活当中已经不可缺少的一个大件商品。买车大家都要去思考,思考几个问题:

  第一,自己的经济承受能力来决定我要选择一个什么价位的产品,什么档次的产品。

  第二,汽车的功能性,就是说我是上下班代步的?还是兼有商务功能的?还是要进行运动、娱乐、越野,参加车友活动的等等这些不同的功能需求。

  当决定了价位,决定了功能之后,第三个问题就是关心性价比,性价比是非常重要的。所谓性价比就是同样性能,同样配置的价格,同样价格比配置,我想现在不管是什么品牌的车,它面对它的竞争对手,竞争当中性价比都是永远排在第一位的竞争因素。作为上海华普来讲,同级别车当中,我们性价比比较高,刚刚介绍我们欧洲技术上海车,我们华普汽车实用典范这些支撑点,这些理由,我在此要奉劝消费者,大家在选车的时候,一定要冷静,因为虽然是我们国家经济形势很好,大家也是通过辛勤的劳动增加的收入,选择一辆车,一定要选择满意的,选择安全的,选择性价比高的,选择这个舒适度相对比较满意的。

  主持人:要选择省油的环保的。最后想请张总参加北京车展的见闻和感受。

  张洪岩:本次北京国际车展的确在我没有来观摩这个展览会之前就听到了本次车展,在历史上号称很多之最,进了展馆之后,确实琳琅触目的新产品让我应接不暇,能够感受到中国汽车在未来时间内,发展的速度,无论从市场到厂家到科学技术等等各个领域,这是我的第一感受。

  第二,竞争的激烈程度可能马上会加剧,就是大家都意识到了中国市场大,要有很多的产品来供消费者选择,研发能力已经成为制造企业当中一个最重要的问题。这个研发能力已经不是前几年所指的这些研发内容,前几年是指什么呢?就是简单的变变外形,简单的变变排量,简单的变变配置,现在往深层次研究,比如环保问题、节能问题、安全问题。昨天在北京沙河军用机场,吉利控股集团进行了“BMBS汽车轮胎防爆胎”这项技术标志在汽车产品研发领域当中具有深度的伟大发明,我想本次车展为契机,接下来无论是不国内还是国际,还是民族品牌在汽车研发制造水平上,将会上一个台阶。

  主持人:非常感谢张总在百忙之中来参与新浪汽车的专访。谢谢张总!

(编辑:滕比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