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日产乘用车副总任勇:历时四年打造全新天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0日 15:26  新浪汽车
东风日产乘用车副总任勇:历时四年打造全新天籁

图为东风日产乘用车副总经理任勇

  2008年4月20日至28日,第十届北京国际车展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隆重举行。本次北京车展是目前国内历届车展中规模最大的一次,也成为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汽车展览会,参展车型超过890台。车展期间,各位汽车老总轮流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与网友交流。以下为东风日产乘用车副总经理任勇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访谈实录:

  主持人梁蒙: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今天新浪访谈有幸请到了东风日产乘用车副总经理任勇先生。请任先生向新浪网友问声好。

  任勇:大家好!

  主持人梁蒙:我们想请任勇先生介绍一下本次东风日产此次参展的情况。

  任勇:这次东风日产、日产都是倾注了最大的关注和投入了最大的力量。

  因为我们也知道,今年我们中国的车市有可能超过1000万台。那么,在连续的6年的时间,都是在20%以上的成长速度。所以,中国力量、中国市场已经让任何的跨国公司都要把他的眼光盯在中国市场上。所以,对于这届北京车展来说,除了我们全系列的车型拿过来参展以外,对于关注环保的像Pivo2这样的电动车也拿过来了。然后,还有下一代的全新概念的商用车也拿过来了。那么,最最关键的,是我们把日产以中国市场的客户需求,全力打造的一款旗舰版的高端车型,作为全球首发的阵地,放在了北京的车展。就是应中国的消费者需要、中国的力量、中国市场而生的一款车。

  那么,通过北京车展介绍到全世界,未来会在86个国家销售。就是因中国力量而动的车。

  主持人梁蒙:我今天在演播室,还没有出去,是什么车?

  任勇:我们叫做新天籁,实际上是在我们现在的这款天籁还没有上市之前,正在紧锣密鼓做上市准备的时候,日产和当时我们筹备项目的这些人员,就在考虑作为日产在中国的最顶级的旗舰车型是一个什么车型。所以,当时大家都认识到中国市场的发展程度,可能是在全球来说,是速度最快的。但是,同时也是竞争最激烈的。

  那么,在这样最激烈的市场,消费者是有更大的挑选余地。所以,消费者以近乎苛求完美的要求,在要求我们去对应。那么,4年以前,我们集合了日产最顶尖的150多个人组成的核心的研发团队来打造这款车。

  另一个方面,为了满足消费者,所以我们在全国大概几十个城市做了1800多场深度的顾客访谈。从这里挖出中国消费者对于高端车,他们内心内在的潜在需求是什么。然后,在这个基础上,来进行各项性能指标标准的设计。之后,在中国50多个城市,在大概几十种典型路段,然后包括各种气候环境下,去做产品性能的验证和试验。

  光是验证车辆就用了36台,所以这样的一个力度,来打造的一个在雷诺日产的平台上,就是全球最领先的、日产最引以为自豪的平台,包括很多的车型都是在这个平台上产生的。也就是说,在之前平台上的一个全新的升级平台。然后,又在这个基础上,针对中国的消费者,比方说我们的道路水泥路面比较多,那么水泥路面的胎噪音、振动是要适应环境更差一点的。那么,在系统、弹簧杆等等的方面,是对照这个原因打造的一款车。同时,把中国人在舒适感上的要求,配置上的要求融进来,做到了把欧系车淋漓的驾驶感受和日系车的舒适、豪华、精致的这些好的品质,在更高一个技术层面上,把它融为一体,全力打造了全新天籁。

  主持人梁蒙:那么,新天籁的价格区间是怎样的呢?

  任勇:这个车我们虽然对它做了这么大的改进,包括了底盘、悬架、操控性能、豪华程度、舒适感等等的方面。比方说,我们在前一代天籁上是4速的制动变速器,这一次换成了CVT的变速器,这让换档一点振动都没有了。另外,舒适性和平顺性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最重要的是油耗和二氧化碳排放的减低。类似这样的改进有很多项,但是我们是希望向消费者提供价值。我们是希望通过我们持续的改善的努力,使得在消费者享受这些技术革新的成果的时候,不会掏更多的腰包,我们会以一个有竞争力的性价比来制定这个车的价格,然后推向市场。

  主持人梁蒙:大概准备什么时候上市?

  任勇:6月份。

  主持人梁蒙:其实东风日产现在新上市的车,不只是新天籁一款吧?另外,刚上市的还有一个叫做逍客的车,但是这个目标定位非常糟,是城市的游牧民。他们是怎样的群体呢?为什么有这样的市场定位呢?

  任勇:我们也是在做市场调查、顾客需求调查,包括消费者的价值观念的一些深度访谈的时候发现的。目前,城市的精英们,他们由于中国经济的快速成长,由于机会不断地涌现,所以大家都在追求成功,追求自己事业新的发展高度,都是非常忙碌的一群人。但是,你深挖的话,这些人也是向往阳光、太阳、自然、沙滩,然后要有一些车能够展示他力量、野性、自由奔放的内心需求。所以,我们也注意到了SUV等等的车型,最近也是一个比较受欢迎的区隔。

  那么,对于这样的一些需求,我们也注意到了全球的流行趋势,就是跨界的概念。所以,从逍客一开始的研发,我们就把它设计成了一个跨界的概念。就是在城市和乡村之间自由游走,然后它有SUV所有的优点,比如说操控性、越野性这些方面不输给SUV。但是,这些人又是很讲究品质、品位的人,那么日常的时间在城市里面生活,所以它又有轿车的操控感、体贴、舒适、内饰品质的高档等等。包括造型上面,既有野性力量的一面,同时又要有优雅的一种性格。所以,逍客这款车,就是这样的,从它的设计开始,我们就把它定位成一个跨界的车型。让它既有张扬、力量、野性,在驾驶上面的游刃有余,同时又是精致、舒适、体贴的操控,让它在城市和乡村之间自由地穿梭。

  主持人梁蒙:据我了解,逍客在全球卖得都非常不错。英国的配件厂只能每年供给东风日产3万套的组件是吧?

  任勇:确实是这样。因为这款车在英国上市以后,比我们当时规划的已经翻了1倍。现在是18万台的量,仍然是要排队等车。

  主持人梁蒙:1年18万台?

  任勇:是的。我知道欧洲的工厂已经停掉了这个车的生产,那么在日本上市以后我们也是不能满足供应。

  主持人梁蒙:现在的销量是多少?

  任勇:现在的销量是4000多台。

  主持人梁蒙:是1个月吗?

  任勇:从上市是1个月多一点的时间,也是受能力的限制,就像你说的,因为日本工厂紧张、因为英国工厂紧张,所以零部件想尽快地扩大产量满足消费者,还是有一些困难,所以出现了排队加价的情况。

  从这款车上我们可以看出,中国的消费者和全球的消费者对于好东西、对于品质的认同是一点不输的。其实,我们也看出了中国的制造从低端的商品,到了几百个组件组装的商品,像电冰箱、电视机等等,中国已经走向了全球。那么,中国上万个零件组成的商品,我们在成本、制造优势上面,已经达到了全球领先。因为什么呢?英国的逍客是26万到29万。我们的逍客,在中国我们现在是16万到21万。所以,我们已经让中国的消费者享受到了中国制造的成本优势。

  主持人梁蒙:东风日产前段时间也经历了人事的调整,比如说中村克己总裁已经离去了,然后进行了一些管理层的调整。当时是说中村克己离去的时候最大的遗憾是没有把天籁的销量带上去,除了天籁其他的都非常完美。那么,老款的天籁是因为定位还是其他的原因销量没有上去吗?那么现在新天籁是否解决了所有的问题呢?

  任勇:因为天籁从04年年末上市,一直是一个非常受欢迎的车型,大家可能也都有印象,因为天籁上市以后,其他的几款高档车都开始降价,因为新天籁在技术上就是超越前一代天籁的。比如说VQ的6缸发动机的引擎,那么它的技术、输出都是比4缸机超越一个等级的车型。另外,它在悬架、智能控制等等的方面,也包括说推崇的一种时尚,就是家居风格的一种内饰和流线型的造型,所以一上市就是非常火爆的车型。

  那么,那个时候合资公司刚刚成立,我们的产能当时只有4000台。所以在天籁上市的时候,1年多一直是供不应求。我们虽然放弃了礼拜六的休息,但是每个月的产能只有4000台到5000台的量。所以,我们实际上虽然上市的势头很火,但是没有这个量去让更多的消费者使用到这个车型。

  主持人梁蒙:产能的原因?

  任勇:是产能的原因。那么,后期在同一个区隔有很多的车型它们的量做到了很大。实际上,量大意味着声音也大,那么再加上后期的2、3万元的降价,天籁一直是处在比较稳定的销售状态。随着市场的扩大去做量的扩大,那么在新一代天籁的时候,我们是希望能够把这个量翻倍起来。

  实际上,从天籁上市的4000台,到上个月的销售还是4000台。而且,到上个月还是经销商提车最困难的车型。就是说在东风日产的车系里面,天籁车的供应一直是饥渴的状态。

  主持人梁蒙:如果充分供应,您估计每个月的销量可以达到什么数字呢?

  任勇:我们也要向月产万台看齐。

  主持人梁蒙:其实像您所说的新天籁您想把量翻一番,做到的扩大。那么,外界的评论是东风日产管理层的调整之后,东风日产已经从以前的稳定期到了扩张期,请问您是这么认为的吗?

  任勇:我们之前从合资开始,到去年我们有一个2的三次方计划。在这个计划里面,我们东风日产实现了销量的4倍增长。那么,我们在这几年里面,也是行业里面增长最快的企业。所以,正像前一任总裁中村克己说的,我们成立得比别人晚,所以我们要比别人成长的速度更快。所以,我们这几年做到了,我们05年是60%的增长速度,我们一直是高于行业的成长速度在成长,所以做到了4年翻了4倍。那么,这几年我们也是把基础打得非常扎实,比如说前几年在花都形成了40万的产能、12万的发动机的能力。相反,我们形成了新的阵地,那么这也会支持我们的新天籁把产量翻倍。

  那么,除了这些以外,研发能力我们是华南地区最大的研发中心。那么,这些基础的建成,以及东风日产行动纲领所建造、构筑的一个声音、一个团队、一个行动的企业的文化,可以支撑我们在后面的这一段时间,我们下一个中长期计划的时候,我们以一个更快的速度来追赶第一阵营。

  那么,其实人事的变动,是一个正常的。因为作为外方的合资者,他们是中国的事业做得成功,也需要在更大的舞台上施展他的能力。所以,人事的变更是一个正常的。但是,作为企业的发展战略,作为既定的方针都不会有任何的影响。

  主持人梁蒙:对,体制的作用还是在的。

  任勇:是的。

  主持人梁蒙:刚才您提到了东风日产在华南地区建立了最大的汽车研发中心。那么,请问对于东风日产来讲,自主研发体系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还想请您介绍一下东风日产现在的国产化率。

  任勇:好的。从研发中心建立的那一天,我们就向社会公布了我们的发展计划,也就是说在中国,我们要用8年的时间,达到日产在美国、英国、欧洲建立的研发中心的同等开发能力。那么,这样的话,大家也知道,比方说INFINITI、MURANO、ALTIMA这些车型,实际上是在美国的研发中心开发的。包括中国卖得非常好的车型,都是在美国开发的。比如说我们现在的逍客,在中国非常成功的这款车是在英国开发的。也就是说,再用几年的时间,在东风日产这边,我们也要做同样的事情,来为中国的消费者量身打造汽车。

  那么,作为品牌实际上是一个标准,它是对消费者做出了承诺。所以,是不是要用另外的品牌,我们现在还在研究,还没有这方面的计划。正像当时日产为了满足市场的需求,把INFINITI在美国做出来,是为了满足市场高端的需求。那么,在中国,我们也要把品牌做出来,让它成为一个消费者爱戴的,能够成为一个以尼桑品牌为元素的品牌,受到消费者的信赖。随着我们品牌的增强,我们才有可能做中长期的计划。

  主持人梁蒙:其实我们回顾过来看,很多的资源价格在上涨,那么对于很多的汽车企业来说,大部分的企业会面临成本上涨的问题。那么,东风日产是不是压力很大?会通过怎样的方式来消化这个成本上涨的压力?

  任勇:确实是这样的。

  我们可以看到,从钢材涨价、原油涨价,包括现在的粮食涨价,CPI已经是成为大家谈论的热点话题了。但是,汽车是这边风景独好,汽车并没有涨价。那么,这个也是反映出汽车企业他们持续地改善,也反映出通过深度的国产化,让成本在一个受控的状态,来消化由于基础材料的涨价所带来的不利的因素。

  虽然现在也有个别厂商提出来了车价上涨的这样一些安排,但是对于东风日产来说,我们还是一直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和持续地改善,因为我们在成本控制上面,已经成为了日产全球的标杆,所以我们有能力把我们的努力让消费者去体验到更高的性价比,所以我们会主动地做成本的消化的工作,并不会把市场现在的涨价因素转嫁。

  主持人梁蒙:就是在短期之内,不会考虑对价格进行调整?

  任勇:对,是这样的。

  主持人梁蒙:从去年到今年,可以关注到中国的汽车业有一股潮流,就是一股兼并、重组的潮流,不论是政策对于潮流做的鼓励,还是企业的合并成功,那么都对中国的汽车企业有一定的影响。那么,任总是什么样的看法?

  任勇:到目前为止,中国的汽车还是在全球来说竞争最充分的市场。因为可以看到,全球最著名的汽车厂商都进入了中国,同时,中国的自主品牌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他们也是在很努力把市场做好,市场份额做得很好。那么,在这样的竞争状态下,还没有哪一家汽车厂达到了市场领先的水平,还是在一个胶着的状态。可能没有一个汽车厂的份额超过了12%。那么,这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还是再一个群雄并起的时期,比如说到了春秋五霸这样集聚的过程。那么,这种竞争还是充分竞争或者是更加惨烈的阶段。那么,在这个阶段,在有序的情况下进行资源的整合,对于市场和消费者都是有利的事情。所以,政府推动这个事情也是一个趋势,也是一个应该去主动地进行有序引导的一个动作。

  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其实这种兼并、重组,除了物质条件上面的整合资源的利用以外,在文化上面、在很多的潜规则上面,以及在市场的互补性上面,都有很多的课题是要做的。但是,社会资源的重新配置,是一件对整个行业都是有利的事情,对于消费者也是有利的事情。所以,大家都是以乐见其成,或者是使自己的能力成长得更快一点,然后在整合的过程里面,占到一个更好的位置,然后去享受到更好的机会。

  主持人梁蒙:然后我想请问一下关于经销商方面的问题。

  东风日产将中国的经销商看做最重要的资源,很重视经销商的培训和咨询,不管是归满技术还是接待礼仪,都是最规范的。那么,东风日产在2008年对于经销商和网络建设有什么政策?

  任勇:因为东风日产一直是向顾客传递价值,让消费者的生活更丰富多彩作为目标。那么,经销商是我们和顾客之间的桥梁,甚至是一线了,那么经销商的能力和他们的服务水平,是我们传递这种价值一个最关键的因素。所以,不管是接待流程还是服务流程,以及在技术、维修方面,我们是推进了大量的活动。那么,按照这些活动,包括整个的流程来说,从培训、引导,然后一直到激励措施,一直到严查、改善PDCA的循环,都是希望把这套系统做得更强。

  现在,我们也取得了一个成绩,就是在顾客满意度上,东风日产连续3年一直是第一、第二。那么,我们和第一名的差距,也就是800多分里面的1分,所以我们第一名、第二名已经朝吃了3年的时间,所以这也证明我们这辈做是正确的,是得到消费者肯定的。所以,在今年我们还会持续地,包括我们的one to one、5个1活动、一次修好率,以及我们和顾客所有接触点上的要素的控制,那么我们每个月都在对我们的消费者进行调查,也就是对所有的关键因子的落实度、达成度的调查。通过这个来发现问题,来进行针对性的培训,来对落后的经销商进行改善。以期我们在全国的300多家经销商,都能按照高于行业要求的服务水准,为我们的顾客提供一流的服务。

  主持人梁蒙:说起经销商就想起了营销,就像刚才您所说的,其实东风日产在技术上是非常非常雄厚。但是,我们会发觉在日本有句话叫做技术的日产、营销的丰田。在中国,其实讲天籁都是技术非常非常好,像您所说的在技术方面超出很多,但是在销量方面还有很多的距离。那么,东风日产会在这个方面做什么样的目标或者是规划?

  任勇:在目标方面,我们也会针对区域做一些营销活动,来传达我们的顾客的声音,传达我们所有的产品所为顾客创造的价值。那么,作为消费者最关键的还是产品要好、服务要好,所以这两点还是我们最关注的东西。那么,我们希望持续地在这个方面不断地创造价值,来吸引消费者,让我们的产品更多地为顾客带来向消费者产地的价值。

  那么,在这个方面我们的做法和别的厂家不太一样的就是东风日产是在一个不同的平台上面,能够为消费者进行差异化的改进,让不同的消费者,不同使用习惯的消费者,都能够得到他最喜欢的产品。所以,这个就是技术的日产所能做的。因为我们注意到现在的消费者,并不是在过去随大流的,他们有自身的价值观、有个性,那么我们的产品也要差异化,满足不同消费者的细微差异。所以,东风日产的产品线比其他的品牌是更加宽泛的,那么在同样的价位上面,我们有不同的细分车型满足消费者。这是靠东风日产的技术力量和顾客的消费性来满足顾客的需求。

  而不是以一个车新来满足不同的顾客,而是体察消费者的不同需求,在一个共用的平台上面,开发出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

  主持人梁蒙:路不一样,殊途同归。今天非常感谢任总来到我们新浪访谈做客,而且今天有很多的观点,谢谢任勇先生。

  任勇:谢谢!

(编辑:童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