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津一汽副总张群:全新一代轿车09年即将面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0日 15:13  新浪汽车
天津一汽副总张群:全新一代轿车09年即将面世

图为天津一汽副总经理张群

  2008年4月20日至28日,第十届北京国际车展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隆重举行。本次北京车展是目前国内历届车展中规模最大的一次,也成为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汽车展览会,参展车型超过890台。车展期间,各位汽车老总轮流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与网友交流。以下为天津一汽副总经理张群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汽车的网友大家下午好,这里是2008北京国际车展新浪的演播现场,我们一起来分享各个汽车厂商参展的亮点,我们邀请到的是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产品开发中心主任、党委书记张群,张总好,跟我们网友先打个招呼吧。

  张群: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北京车展是非常受到网友的关注,为我们介绍一下天津一汽这次参展的车型吧。

  张群:首先非常感谢新浪网,这次天津一汽共有六款车参加展出,其中有四款是全新的车型,相信大家在展馆里面已经看到了,我们四个车型有着不同的定位,但是总体来讲新车更具时尚化,更符合人性化。

  主持人:这次的四款新车是很快就会上市吗?还是基本上属于新亮相?

  张群:这四款新车上市是在明年上半年。

  主持人:这几款新车请您分别给我们介绍一下它们的亮点吧。

  张群:这次我们带来的四款新车,其中TFC-M1、TFC-M2这两款车是天津一汽09年即将要面世的,这是全新一代的轿车,也是我们公司面向二十一世纪国际化的战略车型,一方面是自主研发、具有战略意义的时尚精品车型,这个车上大量的采用了先进的技术,比如说匹配的发动机,是第一汽车集团研发的高性能的发动机,并且同时备有手动、手自一体式的变速器可以供用户选择。核心用户群是定位在单身、白领、大学生,也偏重于城市人群,追求时尚、酷派的年轻一族。从这个车的定位年龄来说,基本上是属于20岁到35岁之间,80后的人群为主。所以说M1、M2应当是一款动感、时尚的精品小车。

  另外我们还展出了一款TFC-H1,这是继承了天津一汽产品的实用、耐用还有易用的优良的传统,造型以力量感为主,辅以灵动、时尚的元素,内饰设计也突显了人性化,结构设计也充分的考虑到了制造的工艺性,使产品的品质更加有保障,因而也是一款符合成熟人士需求的高品质的经济型轿车。这款车也是在09年的上半年上市,目标市场是广大的私人用户和家庭用车。核心用户群为在追求成熟稳重、实用汽车消费理念,品质价值诉求上突出注重轿车的购买经济性、燃油经济性和使用维护的经济性这方面。用户年龄定位在30到45岁之间,所以概括地说,就是TFC-H1是一款灵动而不失稳重的精品小车。

  最后一款就是TFC-W这款车,有动感的线形的车身造型,是专门为国际市场特定需求开发的,外形更加阳光时尚,个性具有灵动感。它的推出也将为天津一汽开拓国际市场谱写新的篇章。

  主持人:我们发现从定位群上M1、M2和H1有一个明显的区分,一个是年轻时尚的,还有一个是成熟稳重的,同时还有面向国际市场的开发。这样几款新车的亮相,这么一个大的动作,是不是表明天津一汽整个研发实力有了很大的提升?

  张群:实际上现在天津一汽的产品开发中心前身就是天津市汽车研究所,今年正逢天津市汽车研究所建所30周年,天津市汽车研究所在天津一汽的发展上,在天津市汽车工业的发展上是做过重大贡献的。可以说我们经过了长期扎实而全面的产品研发的过程,过去的30年当中,天津一汽是坚持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研发道路,也坚持了出产品、出流程、出人才、出标准这种开发模式,走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天津一汽的产品研发中心同时也是国家级的技术研发中心,并且研发中心也受到一汽集团的全力技术支持。我们现在每年的研发经费都超过年收入的4%,应当说研发实力在行业里面也是得到认可的。

  多年来,从我们1984年做技术引进大发平台,到86年引进夏利平台,99年我们又引进日本丰田的NBC平台,这些都丰富了我们整个的平台技术资源。这几年产品开发中心连续开发了很多款车,比如说在03年5月开发了A系列的轿车,04年开发出了N3轿车,也就是B系列的轿车,04年全新开发了C车,也就是现在我们的威志轿车,这些项目的启动投产之后市场反映都非常良好。今天我们之所以能推出这么多新车,也是因为这么多年来的研发做的技术储备和技术积累,所以才能在今年厚积薄发。未来我们也要更加注重和市场的互动,开发的是商品,而不仅仅是产品。

  主持人:这样一个研发确实是经过多年时间的积累,慢慢的实力增加,有一个问题,大家目前都非常专心自主品牌,都会认为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最大的差距就是研发实力。我们就会很关注,究竟天津一汽的血统和背景来说,到底是日系的成份多一些还是自主的成份多一些呢?因为很多网友都会认为天津一汽的很多技术研发都会用一些日系的技术。

  张群:实际上在国内汽车行业当中,主流的这些汽车企业当中,天津一汽还是一个极少数没有合资,但是采取技术引进方式的一个企业。从我们引进技术开始,天津一汽就是下定决心,要以我为主,成为国内首批进行自主研发尝试的机构之一,比如说在引进大发和夏利的平台,通过国产化,我们逐步掌握了其核心技术,也实现了对上述平台整个资源的整合,也奠定了自主研发的基础,就是在这种消化和吸收的基础上,夏利自主完成了全新的更新和换代,形成了全套的技术资源的积累。尽管合资企业已经走过了很多漫长的事业,但是他们依旧对自主,对资源有着很多自己的向往,实际上自主就是说一定要做到资源的自主。

  主持人:对于我们刚刚说到的,如果要做到自主资源的控制,可能核心技术方面需要自主研发。比如说前不久夏利N3+就搭载了天津一汽全新自主的发动机,是不是我们就可以认为具备了和进口发动机匹敌的技术,能够取代进口发动机?

  张群:天津一汽夏利N3+上搭载了一款自主研发的3GA2发动机,确实是一个突破性的里程碑。这款发动机节能、环保和动力性都表现的非常好,应该说是非常先进的发动机。中国自主品牌在市场上最大的问题可能就是总体质量和性能受控于整车的研发能力,生产厂也有很多的使用国外的技术进行“攒机”式的生产,特别在高技术行当的技术方面。发动机无疑是其中最核心的零部件,也是最核心的技术,在发动机上,如果技术上受制于人的话,那就是会约束和制约企业的发展。3GA2的成功研发也标志着天津一汽在发动机研究能力方面做了一次跨越。

  主持人:在这样一个自主发动机投放的情况下,我们对于夏利N3+会给予很高的期望,觉得它整个应该改朝换代,焕然一新了,但是发现它在外观造型上改动又不是特别大,我们很关心对于天津一汽自主研发的加快,外观的设计未来会怎么考虑?

  张群:实际上我们仔细观察N3+这个车的时候还会发现,在整个造型上,在人性化上,天津一汽还是做了非常充分、详细的前期论证,做了非常多方面的改进,外观更加趋于时代感,更加具有人性化。比如说包括“炮筒式”的前大灯结构,还有很多内饰方面,都做了非常多的改进,这种改进可能是正像润物细无声一样,能直接给用户带来非常贴近,非常实惠的细微的这种感觉。

  主持人:但是我就想问,对于从产品研发角度,夏利其实并没有让人特别明显的感觉到这样一款车可能代表了某种研发实力或者怎么样,但是就是从产品研发角度,怎么样去保证天津一汽在日后的发展当中,会让人觉得整个的产品系列是很完整的,同时亮点也是非常鲜明的,而且是非常自主研发的。

  张群:天津一汽是隶属于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是第一汽车集团的控股公司,在一汽集团的定位上,就是生产和研发经济型轿车。夏利这个产品应当说在我们这几十年当中得到了市场的认可,目前夏利的保有量在市场上能达到130万台以上,销售已经接近于160万台。我们现在对经济型轿车已经做出了清晰的规划,我们不仅要做A00级,还要达到A0级,还要做A级轿车。

  主持人:有一个问题,就是我们之前也问了很多汽车企业的老总,就是关于目前国内普遍探讨的物价上涨的问题,包括刚才讲的人工等等这些成本都在上涨,我想问一下涨价成本的压力会不会转嫁到价格当中,会不会在价格当中有所体现。因为天津一汽一直都在做一个经济型的小车,在这种情况下会有多大程度上的影响?

  张群:这可能是一个比较敏感的话题。

  主持人:但是大家都很关心。

  张群:大家可能都已经感觉到了,比如说上游的原材料的供应,还有钢材以及非金属的材料都在上升,也包括一些管理费用,因为一些情况也在上升,确实给企业,特别是整车的生产企业带来的压力是很大的。但是像天津一汽这样的企业是做自主品牌,经济型小排量的轿车,这个市场的用户对价格也是非常敏感的。但是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是尽自己的可能,比如说靠管理上更精细化,更精益化,靠规模的提升,我们把因为造价给企业带来的成本压力自己再内部消化。

  主持人:我想问一下,国内企业的几次并购其实业内也非常关注,我想问一下您对行业并购的看法,包括天津一汽有没有可能有行业并购的机会?

  张群:汽车行业的并购,实际上以前在国内我们也已经发生了很多例子,并购在充分竞争的时候,比如说竞争的激烈,整个市场变化的结果,应当说发生这种并购是很自然的事情,一汽集团,也包括天津一汽这几年在自身的发展上实现了自己企业的想法,就是本身要做大做强。在这一方面,天津一汽也有自己的规划,我们要再用五年的时间,再造一个天津一汽,意思就是说,由我们目前的年销售20万辆做到40万辆,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所有的产品研发,还有生产准备都在按照规划有条不紊的往前走。

  主持人:就是扩大规模,去应对不管是其他企业合作的压力和成本带来的压力,我觉得都会通过企业本身良性的发展去应对。

  张群:是的,是这样。

  主持人:非常感谢张总做客我们的聊天室,非常感谢。

  张群:谢谢大家。

(编辑:童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