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本田刘裕和:思域混合动力轿车前景光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0日 15:06  新浪汽车
东风本田刘裕和:思域混合动力轿车前景光明

图为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刘裕和

  2008年4月20日至28日,第十届北京国际车展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隆重举行。本次北京车展是目前国内历届车展中规模最大的一次,也成为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汽车展览会,参展车型超过890台。车展期间,各位汽车老总轮流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与网友交流。以下为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刘裕和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08国际车展的新浪演播室的现场。本场我们邀请到的是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刘裕和先生。

  主持人:这次东风本田参展的车型怎么样?

  刘裕和:这次我们带来的3个车型、1款发动机和2个车身。3个车型是CIVIC(参数配置 图库)、新世代CR-V(参数配置 图库)、CIVIC Hybrid。2个发动机一个是1.8L的i-VTEC发动机,是装在车身上,一个发动机是思域混和动力的发动机,这是它带来的一个叫做1.3L 3层次i-VTEC主动力发动机根据智能化控制的VTEC,是新能源的技术。一个车身就是我们目前获得五星碰撞试验的车身,给大家看一下它的车身结构是怎么样的,安全性到底体现在哪里。

  主持人:那么,这次我发现这次北京车站参展的厂商,特别注意混合动力、绿色、环保这一块。那么,混合动力也推出了一段时间,那么它的销量怎么样?或者是希望它达到什么样的销量?

  刘裕和:我们从去年4月底开始进口一部分的本田思域混合动力车到国内来销售,主要是想最终在中国实现本土化生产。在此之前,我们做过一些市场的培育和探索。到现在为止,将近5个月的时间,销售了100台左右。今年这个车的销售目标是200台。混合动力应该说是现在的汽车新能源技术的主要的发展方向,并且是具备一定的商业前景的。

  混合动力车的使用在全球和中国遇到的问题是一样的,主要是它的价位。在全球的经验来看,主要是靠三个方面,一方面是通力合作,要靠政府的政策,政府积极扶持,要有对于新能源车的使用给予税收上的优惠。遗憾的是,目前在国内这个方面还没有实质性的威力,只是一个说法。第二个方面就是企业自身,企业还是要努力地将混合动力的技术日渐成熟和商品化。第三个就是消费者,要有一批对环保有先行意识的消费者,愿意为混合动力售价承担一部分的责任。

  所以,如果政府、企业、消费者三方一起来努力,那么混合动力的方向,扩大它的使用途径应该说前景是光明的。只不过现在还需要时间。

  主持人:目前对于思域混合动力这款车型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如果说是100、200台,我这样理解,是不是东本没有寄希望于它达到一个销量吧?

  刘裕和:我们今年的销售目标是150200台,这200台就是指这个车。这个车在当前的情况下,既不是作为扩大销量的主要车型,也不是一个指望着它来盈利的车型。更多的是考虑先进技术的导入,我们要做一个环保和理念的先行者,同时也作为一个市场的培育。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也许不要说是盈利,可能都会亏损。

  主持人:那么,150200台,这200台给了思域混合动力。那么,这15万台怎么分布的呢?

  刘裕和:CR-V和8万台的思域。现在一季度三个月过去了,我们思域销售了4万1千台,所以我预计要超出150200台这个目标。我们一季度的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0%。

  主持人:这个增长度很高么?

  刘裕和:对,是行业增长的3倍。

  主持人:现在东风本田这个产销量超过100%,这是很难得的,有什么心得和我们分享?

  刘裕和:我们一直追求生产能力和消费能力要大体平衡,最好是销售能力略大于生产能力。我们去年整个企业的生产能力还是12万辆,但是我们的实际销量是12万7千台,意味着每月是2.5万台,但是去年我们产能的能力已经达到了124%。今年,按照市场的需要,还在按照这个情况扩大。主要是三个做法。

  第一个做法,我们称之为未来能力扩大。这个东西实际上通俗地话叫做挖掘内部潜力,尽量不要增加投资,优化内部的流程和减少不必要的损耗。这个大约可以增加能力10%。

  第二个靠适度的降温,再达到20%。这两个要坚持,同时要有适度的投入。这坚持两个原则,一个是分布投入,不是一次把规模搞得很大,这样造成了产能的浪费,这显然不太符合资源节约型社会的要求。尽量让产能和销售大体匹配,最好是稍微低一点,不够的部分就是这两个办法把它解决。第二个投资,一定要控制投资的数量,能够尽量节约投资。所以,使用者两个办法,一个是分期投入,一个是尽可能减少投资的强度,这样达到产能最大限度的利用,而不要造成资源不必要的浪费,我们是用这种办法来解决产能和销售能力的矛盾的。

  主持人:非常好的心得分享。再分享一个心得。新的CR-V真的非常热销,而且有一句话,热销无营销,就是说这个产品都供不应求了,我就没有做市场推广的必要了,这个您怎么看?有什么心得分享?

  刘裕和:新的CR-V从去年4月份上市以来,正好是一年的时间,从上市以来,这一年上市一直是持续地营销、供不应求。现在客户大概需要2个月左右的时间才能拿到车。

  主持人:这个太狠了。

  刘裕和:因为我们保持长期的客户在3万8千到3万9千,交了定金的客户一直保持在8千到9千。所以,我们每个月的销量,大约是在6千台左右。所以,我认为加上一些大客户、VIP的客户,再加上特殊客户,大概可以在2个月左右解决这个问题。反正,我们在努力地想办法,在进一步地扩大生产的数量,尽可能不要让用户等的时间太久。

  刚才你说是不是产品好销就不需要营销,我自己想是这样的。我们所谓的在市场的表现的好坏,应该是取决于两个方向,一个是取决于产品,这个产品本身的好坏。一个是叫做营销力,要两者并驾齐驱。一个好的销售网络、好的销售体制、销售能力的体现,不是说我产品好销够卖得好,而是产品可能不那么有吸引力,但是你照样可以把它卖得很好,这才是好的营销。那么,我想我们强调的是这两者之间皆有,千万不要偏颇。

  第二点,你这个好销,是一年可能还可以有延续的时间,但是要保证这个产品始终有市场的竞争力,可以保持这个网络和整个的竞争力有一个持续的能力,这可能不是靠一个产品起始的表现可以决定企业的终身。所以,企业的营销,还要非常地出色。比如说尽管非常好销,比如说CR-V的五星超的结果,围绕着这个方向上,展开了很多的市场营销活动,希望能够保持一种持续地和稳固的热销。

  主持人:但是我也想替很多的网友问一下,真的是产品数量就不能够满足需求了吗?还是有意遏制的饥饿营销?

  刘裕和:很多的网友都这么问,但是我们无意于此,还是站在客户的立场上。比如说去年我们原定的CR-V是销售3万多,但是因为看到了市场这样的一种需求,因此去年是紧急地追加1万2千台,达到了4万2千台的销售,并没有所谓的叫做饥饿疗法。

  主持人:并没有存心地饿别人?

  刘裕和:对。像今年我们制定了6万5千台的产销计划,并且看到了这个市场饥饿了太久,还在积极地追加,因为这里面涉及到了全球的零部件的资源的配送,但是我们一定会努力做,而没有刻意地为了寻求代价而有这种做法,特此澄清。

  主持人:其实现在的SUV市场已经比几年前热太多了,整个的市场包括竞争车型的出现都多了很多。其实,CR-V现在还是一个领跑的状态,那么有没有觉得哪个车型是您最大的竞争对手,或者是看到了某个竞争压力的趋势?

  刘裕和:CR-V我们用了4个字来形容它,它的问世叫做“引领和激活了SUV市场”,引领是在前面领跑,而且SUV的市场现在取得了50%以上的份额。因为它在市场上的表现,仿效、追随着众众。那么,汽车行业本身就是很充分竞争、高度竞争的行业,那么有竞争对手推出同样或者是这一类的产品来引发竞争,我觉得这个是很正常的。所以,不需要过度地紧张。

  主持人:但是您很有信心吗?

  刘裕和:市场经济就是要充分竞争、优胜劣汰的生存,就是这样子。

  主持人:但是您对于您的CR-V很有信心吗?

  刘裕和:我想,根据它以往的表现和营销,我还是对于它存在着期待。我想它已经有了一个先发性的效益,已经拥有了市场的占有所带来口碑的传递,我想这是它的优势。但是,我想不要忘乎所以,一定要谨慎地应对市场的风险。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最近国内物价的上涨是引发的关注,比如说钢材等等给车企业带来的成本的增长,那么CR-V现在因为等不到车出现了加价的情况,大家都很担心,是不是价格上涨了之后,是不是更多的价格因素要消费者分担?

  刘裕和:现在在中国有一个奇怪的现象,所有的东西都涨价,就是车不涨价,还降价。因为CPI全线的上扬,那么物价上涨所带来的成本的上涨是不争的事实。但是,由于这是一个充满着激烈竞争的市场,所以车企唯一能够做的事情,我理解就是不能够把价格转嫁到消费者身上,你自己要努力地消化。所以,我们不以涨价这种方式来应对,还是要尽量地想办法控制成本,来赢得在新的市场竞争。

  主持人:非常感谢刘总做客新浪。谢谢!

(编辑:童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