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鹿子木洁:丰田今年在中国销量目标70万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0日 14:50  新浪汽车
鹿子木洁:丰田今年在中国销量目标70万辆

丰田汽车(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总经理鹿子木洁

  2008年4月20日至28日,第十届北京国际车展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隆重举行。本次北京车展是目前国内历届车展中规模最大的一次,也成为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汽车展览会,参展车型超过890台。车展期间,各位汽车老总轮流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与网友交流。以下为丰田汽车(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总经理鹿子木洁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汽车的网友大家好,这是2008北京国际车展新浪演播室的专访现场,车展期间我们邀请很多汽车企业高层做客新浪汽车,一起分享本次车展的亮点以及关注企业和行业的发展。本次聊天邀请丰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总经理鹿子木洁先生。请鹿子木洁先生介绍一下丰田汽车在中国的发展情况。

  鹿子木洁:首先感谢新浪汽车邀请我参加今天这个采访,此次丰田汽车公司也是基于丰田品牌和雷克萨斯品牌,一起在4200平米展台上展出,也是参加中国车展历史上最大的一次,展出了50款车型,其中包括一些概念车。同时丰田总公司的渡边捷昭社长这次也是亲临北京车展,向媒体和朋友以及中国的消费者介绍丰田一些企业的基本想法、基本的理念。我们也听闻,作为中国的国策主要是可持续性发展以及和谐社会。丰田作为一个汽车制造厂商,丰田汽车的基本理念可能是一种巧合,也是跟中国的基本国策是一致的。

  丰田汽车公司的基本理念就是通过汽车创造富裕的社会,在近期一段时间,我们着重提出了一个课题就是可持续性的发展,汽车是一种非常方便、非常舒适的产品。同时汽车也是有一些负面的影响,比如说要消耗汽油、排出二氧化碳,同时可能还引发交通事故,交通事故可能也会对人的身体有的时候甚至是对人的生命造成危害,也是具有这方面的负面影响。我们可持续性发展的第一个核心内容就是创造可持续性发展的汽车产品,也就是把我刚才所介绍的这种负面的影响尽可能地降到最少。另外把汽车所带来的积极影响尽可能地发挥到最大。作为丰田汽车公司来讲,希望能够创造出顾客以及社会真正需要的产品。

  第二个主题,创造可持续发展的汽车工厂,也就是创造出具有节能环保型的生产企业。

  第三个核心的内容就是创造能够为了实现可持续性发展社会的社会公益活动。

  我们这次也是把刚才所介绍的这三个基本的理念、核心的内容,通过商用车以及概念车的形式向大家做了一个介绍。

  主持人:日前丰田向北京市公安局赠送价值600万的车辆,其中普锐斯这种车量将用于天安门广场的巡逻,可以看出这次捐赠活动,可以看作是一次漂亮的营销活动。2008年又是北京的奥运年,请问丰田在这方面将怎么去参与?

  鹿子木洁:刚才您所说的向北京市公安局赠车的活动,也是因为今年8月份,在北京要有奥运会的召开,作为丰田汽车公司来讲,也希望作为一个企业,能够为北京市相关的活动尽到一份力量。在奥运会召开之际,可能北京的交通也会成为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这次捐赠的16辆车,虽然数字非常少,但是我们希望北京市公安局能够通过捐赠的这些车辆,能够为维护首都的治安以及交通秩序,如果能够贡献出一份力量,我们认为这是最好不过的。

  刚才您所提到的普锐斯是一款混合动力的产品,这次捐赠的车辆当中,除了普锐斯之外,还包括了雷克萨斯SUV—RH400H,也是一款动力车型,我们也是希望通过混合动力车型的捐赠能够改变环境,虽然捐赠的数量非常少,但是我们希望尽一份微薄之力。

  下面我还想介绍一个跟奥运会没有直接关系的话题,丰田现在是NBA在中国市场推广的官方合作伙伴,在奥运会的前后,我们也会分别协作来开展一些篮球比赛的活动。

  主持人:通过您的名片也可以发现一个小小的变化,上面印有NBA的标志,请您介绍一下这个标志是怎么来的?将来你们会有哪些方面的推广?

  鹿子木洁:丰田并不是NBA惟一的合作伙伴,也只是它的市场合作伙伴之一。我们也是希望能够跟NBA协作,对它在中国的一些赛事进行赞助相关的活动。另外,NBA也有一些以前的篮球明星,他们现在虽然退役了,但还是在发挥自己的余热,在各个城市帮助体育事业的发展,包括对一些贫困小学可能会有一些相关的捐赠活动。丰田在这方面也会参与并且协作。

  主持人:国内节约能源、减少排放也是一个比较热门的话题,本次车展好多汽车企业推出了混合动力的解决方案,我们看来惟一在市场上进行销售的只有普锐斯和雷克萨斯这两款车型,您认为这两款车大型未来在中国会有多大销量?混合动力会不会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一种解决方案?

  鹿子木洁:谈到节能和环保的话题,丰田除了混合动力技术之外,也在燃料电池和代替燃料技术等方面进行开发和研究,解决环保问题也是有各种各样相关的手段。不管采取什么样的手段,相关的环保技术所面临的课题都是不断减少燃耗,提高燃油经济性,同时减少污染物的排放。在这样一个背景当中,混合动力不管从近期来看还是同长期来看,我们认为都是一种非常有效的解决环境问题的概念。目前混合动力技术也就是指把内燃机技术和电动马达技术相结合的混合动力的技术,也就是如果说内燃机有更多的优势,在行驶当中就尽可能地发挥内燃机的优势,如果电动马达有它的优势,那在行驶当中尽量发挥电动马达所具备的优势,也就是把内燃机和电动马达非常有效地结合在一起,把这两种动力来源的特性发挥到极致的组合。同时混合动力技术不仅仅是可以用汽油机和电动马达结合使用,同时可以用柴油机和将来的燃料技术相结合来使用。

  刚才您也提到了普锐斯这款车,老实讲普锐斯现在的销量没有达到我们的预期,2007年普锐斯的销量是一千台左右,再前一年大概销售了1500台左右。老实讲并没有达到我们销售的目标,但我们还是希望向市场推出这种混合动力的产品,以及包括进行试乘试驾车的安排,能够让消费者进一步了解混合动力技术,进一步熟悉样的技术。

  关于混合动力车除了现在已经投放市场的普锐斯以外,雷克萨斯混合动力车在去年推出LS600h和RX400h,今年我们也是有计划在雷克萨斯品牌方面推出另一款新的混合动力车就是GS450h。

  主持人:今年在中国国内物价上涨比较迅速,包括钢材、人工成本都在上涨,请问今年成本上涨会给在国内的两家公司带来怎样的影响?是否会影响丰田系列车型的价格体系?会不会有这样的一些涨价,通过涨价消化成本的打算?

  鹿子木洁:就目前来讲确实像您所说的,原材料的价格也是在大幅度增长,同时在外汇市场上伴随着人民币的升值,资源也是在升值的,各种各样的情况变得错综复杂,厂商目前的形势确实是非常严峻的。但是汽车的价格并不仅仅是汽车制造商把成本相加得出来这样的价格,它是由消费者来决定的价格,这一点不仅仅是在中国,在日本、欧美都是同样的,也就是汽车的价格实际上是由消费者来决定的。作为丰田汽车公司来讲,我们认为一个厂商的职责所在,一方面就是要尽可能地去削减成本,去压缩原价的价格。另外一方面,也是把外汇市场各方面的有利因素结合在一起进行调整。作为厂商来讲,也是希望能够通过这些努力尽可能地不让消费者增加这方面的负担。我们认为这是一个汽车企业的职责所在。

  主持人:这一段时间国内汽车企业的并购引起了国内的广泛关注,包括上海汽车并购南汽集团,哈飞被东风汽车并购,请您谈一谈对中国国内汽车企业的并购有何看法?

  鹿子木洁:首先对于中国整体的市场来讲,我们预计今年整个市场的规模会超过一千万台,今后相信在2010年的早期,就会超过美国现在是1600万或者是1700万的规模。在这样一个背景当中,在中国市场不断成长的这些主力的汽车企业,包括自主品牌以及很多本土的企业,也是成为了中国市场上的主力生产企业。作为今后的一种趋势来讲,从这种产业结构上来讲,会不断地进行合并重组。

  丰田汽车公司作为一个国外的汽车制造商,希望能够跟中国的两个合作伙伴,也就是一汽和广汽这两个合作伙伴共同地发展,双方来借助彼此的力量能够取长补短,在今后的中国市场上继续存在下去。作为一家汽车厂家来讲,可能对产业政策我们不予评论,但是中国汽车市场不断扩大,而且全球市场发展得也越来越快。这样一个背景当中如何提高企业的竞争力,提高产品的竞争力就成为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任何一个企业都需要预备这样的能力,要想具备这样的能力可能需要经济能力上具备一定的规模。不管在开发上、销售上还是在生产上,任何一个环节都需要财力的支持。我们认为在今后中国汽车产业上,企业间的合并重组可能还会成为一种趋势。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我们看到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的比较迅速,丰田今年在中国销量会达到多少万辆、多大的市场份额,丰田承诺达到10%的市场份额会什么时候达到?

  鹿子木洁:今年的目标也是一个有挑战性的目标,我们制定的目标是销售70万辆,去年我们的销售业绩达到将近50万辆,今年比去年的业绩可能要增长20万辆。我们希望能够以一种高于市场整体市场速度的频率来发展下去。谈到丰田10%的市场份额,中国市场确实发展速度非常快,经常超过我们的预期,我们每年在中国市场的预期都在不断调整,但是每年实际的增长几乎都会超过我们的预期。所以,10%的销售目标可能达成起来是非常困难的。

  但是另外一方面我想强调一下,丰田并没有把10%的市场份额目标当做企业追求的最高目标,丰田还是希望用户从购买这辆车开始到使用期间为止,从生产、销售再加上售后服务各个环节,能够让消费者感到满意,这种满意的积累,可能最终会体现到销售数量市场份额的结果上去。所以,份额也好还是销售数量也好,仅仅是一个结果而已,并不是我们追求的最高目标。

  主持人:谢谢。

(编辑:滕比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