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昌河汽车董事长李耀:力争2008年销量突破15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0日 11:57  新浪汽车
昌河汽车董事长李耀:力争2008年销量突破15万

江西昌河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耀

  2008年4月20日至28日,第十届北京国际车展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隆重举行。本次北京车展是目前国内历届车展中规模最大的一次,也成为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汽车展览会,参展车型超过890台。车展期间,各位汽车老总轮流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与网友交流。以下为江西昌河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耀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访谈实录:

  主持人梁蒙: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今天新浪网有幸请到了江西昌河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耀先生。请李耀先生向新浪网友问个好。

  李耀:大家好!

  主持人梁蒙:这次是李耀先生刚刚来到新浪聊天室,想问一下李耀先生,这次北京车展,为北京带来了哪几款首次亮相的车辆?这些车哪些亮点值得我们去观察?

  李耀:这一次昌河汽车和昌河铃木是带了几款新车,在北京车展是新车。首先,第一个,这一次我们整个展台大约是6款车。有1款VVT的新型的利亚纳,这个车应该说是我们第一次参加车展。

  另外,北京车展可能各位网友已经很熟悉了,这次浪迪车也是第一次参加北京车展,去年是参加了铃木的展台。这两款是我们公司的新款车,这个浪迪车有两个特点,一个是大功率、大扭矩,还有一个是高环保指标。从安全、经济、环保,这款车在经济型轿车里面我认为是佼佼者。尤其在今年年初,它通过了国家唯一的1.6L排量的4星级安全碰撞,在市场上的反响是比较大的。

  浪迪车是我们参展的主力车型,它是小型的MPV车型,从空间、操纵、性能等等,深受消费者的青睐。

  主持人梁蒙:2006年第四季度铃木作为了昌河汽车和昌河铃木倡导实施了营销期,这个过程是如何进行的?

  李耀:我认为双方有3家的4S店参与,我认为最后的结果不太理想。当然了,这种营销方式,在每个国家根据当地的文化和销售习惯,是不一样的。在中国,这种方式也是正在探索之中。不管怎么变,我是希望我们的合资品牌,在销售方面要适合中国的水土,要适合中国的消费文化,要适合中国消费者的一些习惯,我认为这可能会更好一些。

  主持人梁蒙:您觉得现在是不是营销方面会有一些值得提升的地方?

  李耀:我认为,我们现在整个昌铃公司在网络上比较健全,但是在品牌宣传上,我认为还是有欠缺。在品牌建设方面,我们现在正在着力做这方面的工作。今年,我们在品牌建设方面,昌铃方面投入得不是很多,但是效果比较好。

  我们主要是几个方面。第一个,对4S店的培训加强了。第二个对于我们的销售渠道进行不断地整肃。第三个,整个销售公司的全体销售人员,通过我们内部管理制度的加强,现在责任心更强了。昌铃公司到今年的三月底,整体的销售比去年增长30%。这个增长的水平,我认为还是很可观的,总体来看我认为达到了公司的预期。这是在我们一些工作上的加强,所取得的效果。

  从昌河汽车自主品牌这方面讲,我认为在网络建设方面和品牌宣传方面,有更大的差距。我们现在公司正在着力来进行解决这方面的问题。

  主持人梁蒙:我们观察到,昌河铃木这个铃木品牌在中国市场上的知名度和认可度,和它在本国市场上的知名度和认可度还有一定的差距。那么,作为昌河铃木,在近期和长期有一个怎样的计划,来提升在中国市场上的品牌形象,扩大知名度和认可度呢?

  李耀:我认为S商标在中国的认知程度,不像在日本本土那么高,我想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个,作为日本铃木公司,在中国的广告、品牌建设、宣传方面投入不够。

  第二个方面,应该说在中国的汽车消费界,在消费者对于小排量、经济型这方面的认识,可能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这是两方面的结合。

  从目前来看,铃木公司通过这两年,也不断地在加强品牌建设、广告宣传。通过铃木公司自己,加上昌铃公司,加上我们的合作伙伴长安铃木,这几个方面都在不断地加强。尤其是广告宣传,尤其是网络的建设方面,现在我认为已经比前两年在知名度方面,应该说提升了很多。但是,在这里,我还想讲一点。作为昌河铃木的产品质量,应该说控制得还是比较好的,水平比较高。现在我经常听到有人讲这么一句话,没用昌河铃木的车,对于性能不了解,但是买了以后都觉得好。

  主持人梁蒙:就是营销如果做得好的话,昌河有一个非常大的上升空间?

  李耀:对。

  主持人梁蒙:看到现在世界范围内石油价格上涨非常厉害,然后铃木现在开始涉足超过2000CC的中型车战略的转移,为什么做这样一个转移呢?

  李耀:因为铃木公司的一些战略安排作为我不是太清楚,我想作为日本铃木公司,也是在世界上一个小型车的比较知名的制造商,那么他可能在战略安排上,从小到大有他自己的安排。这个我姑且不谈,对于昌河铃木而言,我们现在自己的定位就是小排量、经济型,再加上一个安全。

  我们昌河汽车和昌河铃木,我们自己的企业宗旨,就是让精美的汽车开进寻常百姓家。目前,我们的产品战略一直是按照这个一系列在安排、在做。

  主持人梁蒙:目前,昌河在发展中遇到一些问题,像媒体都会讨论很多。昌河为什么首先想到了品牌定位的主张,而不是其他的一些部分呢?

  李耀:如果这样讲的话,我认为从我到任后有两个问题。第一个,如果我对我自己的产品的市场有信心,对产品质量有把握的话,销售做不上去,可能就是在品一定位和市场营销方面出了问题。

  现在,我把昌河汽车包括昌河铃木分析以后,我们发现这几年昌河汽车的产品质量是过硬的。那么,未来的开发,我们是有条不紊地在进行。前一段时间,曾经在市场上走了一个低谷,那么我们来进行分析反思,发现我们在品牌定位方面是有一些问题的。在昌河汽车和昌河铃木之间,要有一个很好的界定,一个是自主品牌,一个是合资品牌。这两个品牌之间,不要含糊。如果含糊以后,使消费者在认识上有一个误区,就渐渐对我们这个汽车丧失信心了,这是我们在这个方面着重做的工作。

  主持人梁蒙:具体来说,这个工作有怎样的规划和计划呢?

  李耀:在去年我们梳理了昌河汽车未来发展的三大战略。

  首要战略就是分品牌战略。分品牌战略我们把昌河汽车的自主品牌和昌河铃木的合资品牌严格分开。从人、制度和体制都做到了一个彻底的分离。这个是做的第一步工作。

  第二步工作就是作为合资品牌,我们侧重于在网络品牌这方面加强一些宣传和投入。作为自主品牌,我们昌河汽车侧重于在网络的建设方面,要投入一些资金。

  第三步,我们通过一系列的完善制度,使我们在网络渠道的建设、渠道的监督和品牌建设方面,我们自己的员工能发挥更好地积极性和工作的主动性。

  这样,通过以上几个方面的工作,能够极大地促进我们的销售。

  主持人梁蒙:对于网络建设,昌河铃木有怎样的目标呢?

  李耀:目前已经完成了标准的4S店在180家左右,我们希望比较完善地做到覆盖全中国的各个主要省份的应该达到210家左右。

  主持人梁蒙:今年可以看到资源成本的价格上升得很快,这方面的成本压力,对于昌河铃木来说,到了一个什么样的程度,会怎样去应对?

  李耀:我认为作为昌河汽车来讲,今年我们面对的有几个困难。第一个就是原材料成本上涨的困难,这我也测算过了,不像有的人算得那么高,我认为在小排量方面,整个原材料成本的涨价,影响大约在2%到3%。这方面我们主要通过几个方面来加以解决。

  第一个是销量的提升,通过销量的提升能够多摊一些费用,通过这个来具体地解决。第二个就是我们产能的发挥和我们内部管理在物耗方面的损失。第三个可能是我们在其他的管理费用方面,也要采取一系列的措施来进行压缩。这三方面,我认为是能够解决2%到3%的成本增长。

  主持人梁蒙:就是不用考虑价格再进行调整?

  李耀:价格现在是这样的,我认为在市场上,开玩笑说,所有的东西都涨价,只有汽车是在跌价。那么,我想在市场上,也应该给汽车一个公正的市场价格定位。

  主持人梁蒙:从去年到今年,其实中国的汽车业有一股浪潮、趋势,就是兼并、重组的趋势,不管是政府的主导还是企业自己的一些看法、选择,都出现了合作,请问昌河对于这方面是怎么看的?

  李耀:我们目前本身有一个合作伙伴,就是日本铃木公司,组建了昌河铃木公司,其他的方面的合作,我们现在还没有这方面的想法。但是,随着中国汽车产业的不断进步、发展,未来的重组、整合,我认为都是一个必然的趋势。

  主持人梁蒙:请问昌河汽车去年的销量多少?今年的销售目标定在什么地方?

  李耀:昌河汽车加上昌河铃木去年的总体销售是10万多一些,今年我们的总体想法是突破15万。目前看,我们跟全年的目标有一点点差距,但是我想完成这个计划,还是有信心的。

  昌河汽车包括昌河铃木,1至3月份整体增长21%。应该说,在汽车业界有很多人觉得出乎他们的意料,我们会按照我们今年的15万台去加倍努力。

  主持人梁蒙:看来李总非常有信心,我们非常感谢李总今天做客我们新浪的直播间,谢谢!

  李耀: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朋友!

(编辑:童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