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马自达副总于洪江:RX-8今年夏天投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0日 11:48  新浪汽车
一汽马自达副总于洪江:RX-8今年夏天投放

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洪江

  2008年4月20日至28日,第十届北京国际车展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隆重举行。本次北京车展是目前国内历届车展中规模最大的一次,也成为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汽车展览会,参展车型超过890台。车展期间,各位汽车老总轮流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与网友交流。以下为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洪江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汽车的网友大家好!这是2008北京国际车展新浪演播室专访现场。车展期间我们邀请了众多企业高层做客新浪汽车,一起分享各个汽车厂商本次车展的亮点和关注行业发展。这次我们邀请到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洪江。

  于洪江: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请问这次一汽马自达带来哪些新产品,给我们网友介绍一下。

  于洪江:这次马自达把一年之内将要在中国投放的主力车型全部带到北京车展上亮相,同时把未来技术发展方向,也在这次北京车展上做了展示。就新车型来说,首先是代表未来开发方向的概念车——大気。另外还有三款在一年之内将要投放的新车,第一款是第二代马自达6(参数配置 图库),第一代大家比较熟悉了,第二代马自达6和第一代马自达6有区别,直观感觉车子变大了,马自达希望设计一款界于B级和C级之间的车,比第一代马自达6高了一个档次。

  第二款是今年夏天投放的RX-8四门跑车,这次投放的新一代RX-8是手自一体的。

  第三,马自达经典跑车MX-5,是目前全球销量最大的运动跑车。应该说这是马自达很经典的车型,我们早就想引进中国市场,但是有一个问题,一直在阻碍着我们,原来MX-5作为一款跑车只有手动的,用了很长时间,马自达工程师把MX-5搭上手自一体变速箱,一年之内投入市场,这是马自达这次车展重点的几款车型。

  主持人:我们看到马自达很有个性的两款跑车,这两款跑车将来的价位区间是多少?中国的消费者什么时候才能开上这样的跑车?

  于洪江:现在RX-8的投放时间在今年夏天,这次我们跟代理商接受预定,承诺7月份交车一部分。MX-5预计在明年的第一季度之内能够投放市场。

  主持人:我们看到马自达6 2.0升在07年改款上市以后,一直是我们2.0黄金排量的最佳车型,也是20万元以内最佳的车型。请问于总,因为今年好多车型不断的推出,请问这种最佳车型的地位是否受到动摇过?

  于洪江:确实现在大家的车越出越好,出了很多新车。所以对我们原来无可争议的20万车的地位有所冲击。当然我们自己也做了一些动作,我们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做促销,把我们实际上最全的产品,就是2.3旗舰型,各代理商都拿到20万之内,目前这个车可以无可争议的说是20万以内最佳车型,无论从它的性能,还是技术装备。从技术装备来说,它几乎达到了B级车所有新车型投放的最高装备水平。价格我们拿到20万之内,应该说是没有对手的。

  主持人:我想问一下,像马自达6 2.3这个产品,性价比比较高,通过这次促销,大概能占一汽马自达的销量多少?

  于洪江:把这款车拉到20万之内,一般来说用户不太喜欢大排量车型的原因,就是担心大排量车油耗高,我们2.3和2.0的油耗几乎差不多。除了这一条用户不担心,剩下2.3产品的性能是2.0无法比拟的。这个车在20万之内的竞争力我们充满信心。估计应该能够占到我们整个销量的20%左右。

  主持人:现在2.3这款产品装备会不会有所调整,因为价格已经拉到了20万以内。

  于洪江:和03年上市之初相比,装备水平高出很多了。现在它带有六气囊、氙灯、卡式智能钥匙,自动感应雨刷、大灯,EDA、ABS、EBD、DSC、TCS等等全套电子装备都是非常完整。实际上在第一代马自达6平台上,几乎所有的技术装备,这个车上全部都有,我们正是把这个车拉到20万之内,所以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

  主持人:因为一汽轿车是上市公司,通过公司年报解读,我们发现一汽轿车大部分经济来源都来源于马自达这个产品的销售,我们看到08年马自达这边有7万辆销售目标,这样将是一个很大的增长量,远远高于同行业的增长。请问于总,马自达会采取怎样的战略策略完成这个目标?

  于洪江:实际上策略已经开始了,应该说,我们经过几年的生产,成本在逐渐降低。从最初我们出于成本的劣势,现在这个局面开始转变。目前我们马自达6主力车型,从这次把我们2.3的旗舰拉到20万以内,几乎所有的主力车型价位全部分布在15到20万之间,这个空间中,主要的销量是A级车构成,我们的车型进入会对A级车的主力车型有很大的冲击,在15到20万之间目前没有非常强劲的对手能够对我们的销量形成阻力,因此我们认为今年7万辆不是很高的目标。

  主持人:我们看到一汽马自达销售系统中,正在热卖的产品,就是两厢马3,这个产品同级别的产品都要卖到20多万,两厢马3以十多万的价格进入这个市场,请问今年两厢马3的销量预计会达到多少?目前销量状况怎样?另外您认为两厢马3主导车型将会是哪款?

  于洪江:目前我们预计马3进口车,到底现在能销售多少没有看出来,因为来的时候全卖了,订单太多,也不知道是不是代理商为了争抢资源,是不是有虚假成份也不清楚,对销量有多少无法预判,目前的状况是来多少,卖多少,还需要排队。就马自达3(参数配置 图库)两厢今年情景来看,我们觉得逐渐被中国消费者接受,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契机,大家之所以选择进口车,大家觉得更好一些。往往选择进口车中最好的车型。就目前来看,我们销量比如最高的是马自达3两厢的2.0,最豪华的车型恰恰是销售最好的车型。

  主持人:我们看到一款MPV是马自达5,请您谈谈目前它的销量如何?市场定位是否达到你们原先的计划?

  于洪江:应该说马自达5现在销售情况也很理想,从宏观来说,小MPV市场在中国正是成长过程,没有形成大的局面。就MPV马自达5目前形成的月销售量基本上在这个市场中,基本是月销量最多的一个车型。能够在进入市场这么短时间内获得这么大的认可度,我们感觉还是很满意的。但是我们对这个车的前景还是非常看好,大家知道有独生子女政策,如果夫妻双方都是独生子女加一个小孩,加双方父母正好七个人,马自达5七座的MPV,应该是中国未来家庭用车最佳选择,我们看好的是未来,所以从现在开始做,而且现在成绩也比较满意。

  主持人:我们看今年物价上涨比较迅速,包括钢材、人工各种成本都在上涨,请问今年成本上涨会给你们带来怎样的影响?是否会影响你们一汽马自达今年的价格体系?你们会采取怎样的方法来消化成本?会不会选择涨价的方式?

  于洪江:成本上升是客观的,原材料价格的上升、人工成本的上升,幅度也是很大的。因为物价上升的幅度比较快,如果人工的工资涨幅不高于物价涨幅,就会造成人工实际收入水平下降,所以人工成本也上升很多,这些上升成本确实给经营上带来很大压力,但是我们通过进一步的上规模,进一步的提高管理效率,进一步的降成本,来消化掉这些成本上升因素。就目前来说,没有任何涨价的想法,而且现在正在加大促销力度。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近一段时间国内企业并购引起行业广泛关注,包括上汽并购南汽,传闻中的东风并购哈飞,请您谈谈对行业并购的看法。

  于洪江:中国在近20年的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过程中,应该说形成了一个百花齐放的这样一个汽车制造企业的布局。百花齐放固然发展过程中是好事,但是一旦进入到竞争激烈程度,恐怕规模比较小,盈利能力比较低的企业就会面临风险。像刚刚您所提的问题,今年成本上升,会对各企业产生怎样的影响,我们的态度很明显,我们并不想涨价,我们靠我们自己内部的能力把这个成本上升消化掉,但是并不是所有企业都能消化得掉,所以从宏观走势来看,竞争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这种并购、重组恐怕要大面积的发生,而且这种发生是中国的汽车行业逐渐的走向健康的一个标志。

  主持人:非常感谢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洪江先生做客新浪汽车频道,这场聊天到此结束,再见!

  于洪江:谢谢!

(编辑:滕比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