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福特马自达3 C-NCAP碰撞试验初探(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4日 09:44  世界汽车

  撰文:占强 摄影:冯欣

  试验车辆相关信息

  -车型:CAF7161M

  -生产企业: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

  -合格证编号分别为:WDV130007200860、WDV120007203171、WDV160007209308

  -车辆识别代号分别为:LVSFDFMB47F038483、LVSFDFMB27F038823、LVSFDFMB67F039523

  -生产日期分别为:2007年12月2日、2007年12月5日、2007年12月13日

  2008年2月19—21日,长安福特马自达生产的马自达3(参数配置 图库)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碰撞试验室进行了C-NCAP碰撞试验。这是马自达品牌车型首次接受C-NCAP测试。作为一款A级车,它的表现会如何呢?让我们先去现场看看。

  正面100%重叠刚性壁障碰撞试验

途为
正面100%重叠刚性壁障碰撞试验

  2008年2月19日下午2时,春节后的第一次碰撞试验准时进行。马自达3在碰撞后车身并没有发生严重的变形。除了前大灯破碎、发动机舱发生溃缩变形外,车厢结构保存完好,4个车门都能顺利打开,前挡风玻璃没有任何破碎。肉眼观察,A柱、B柱没有丝毫变形,但C柱与车身的连接处还是有一点凹陷变形,说明车身骨架对撞击能量的分散引导还是比较成功。

  车内情况,前排两个安全气囊均正常爆开,气囊上假人头部的撞击痕迹清晰可见,说明安全气囊对头颈部起到了应有的保护作用,假人姿态和碰撞前几乎没有变化。仔细观察,可以发现驾驶员位假人的右小腿在仪表板上留下了清晰的痕迹,副驾驶席假人的两腿在手套箱上也有很明显的碰撞接触痕迹。这说明碰撞时2个假人的小腿与车内饰板有“亲密的接触”,至于是否会影响其得分,还需要试验结果出来后才能知道。此外,由于受到巨大的冲击力,前翼子板的变形较大,其变形对前车门的开启有一些影响。

  可变形移动壁障侧面碰撞试验

可变
可变形移动壁障侧面碰撞试验

  2月20日下午2时,马自达3侧面碰撞试验准时进行。在试验台车以50km/h的速度撞击下,由于车身质量较轻,马自达3向后退了约3m的距离,同时被撞一侧发生了严重变形。A柱下面的车门连接处出现一个大的裂缝,驾驶员侧车门的上端向外突出了一个很大的口子,从上向下看可以清晰地看到门锁等部件,后车门连接处也张开了一个大“嘴”,碰撞侧车窗玻璃没有破碎,另一侧的车门能顺利打开。

  C-NCAP测试的这款车型没有配备侧面安全气囊和侧面安全气帘,因此其表现很让人担忧,但从车内情况来看表现还算不错。驾驶员侧假人的头部与车身没有明显的碰撞痕迹,但肋部和腰部在车门上留下了颜色痕迹,显示其在碰撞瞬间曾有过接触。从后排观察,驾驶员处座椅发生位移,试验假人向左侧倾斜,同时车门内扶手前面的按钮控制面板发生破裂,但没有看到有腿部接触的痕迹。

  正面40%重叠可变形壁障碰撞试验

正面40%重叠可变形壁障碰撞试验
正面40%重叠可变形壁障碰撞试验

  2月21日下午2时,马自达3偏置碰撞试验准时进行。作为一款小车,马自达3的现场表现可谓非常突出,除了发动机舱发生严重变形外,其它部分尤其是最为关键的驾驶舱保存完好:前挡风玻璃没有任何破碎,碰撞侧轮胎也没有发生爆胎。来到车的后部发现:在C柱与车身的结合处,有一个不显眼的凹陷变形,这说明碰撞时产生的巨大能量很大一部分都传递到了车尾,按照能量守恒定律,驾驶舱及内部乘员受到的冲击力自然就小了。

  车内情况,驾驶员侧和副驾驶侧两个正面安全气囊均正常爆开,头部碰撞的痕迹也恰到好处地落在了安全气囊的中间。驾驶员侧假人除膝盖部位与仪表板下衬板略有接触外再无任何碰撞的痕迹,在以考核车身变形侵入对人体伤害为主要目的的偏置碰撞试验中,这种情况非常难得。副驾驶侧假人左小腿的上部(红色)和下部(蓝色),及右小腿的下部,都有与内饰碰撞的痕迹,但痕迹线很短,说明其碰撞不是很剧烈。

  编后记:纵观马自达3的三个碰撞试验,40%偏置碰撞是笔者觉得表现比较好的,它充分体现了吸能、分散的安全设计理念,具体成绩如何还有待结果公布后才能清楚。

(编辑:孙磊)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