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进口两厢马自达3的疑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07:51  第一财经日报

  上周,原装进口的Mazda3两厢(参数配置 图库)轿车正式上市。进口马自达3(参数配置 图库)是马自达为了平衡马自达3三厢版国产迁移到长安,而给一汽马自达的补偿,但是,“马自达3停产事件”的后遗症尚未根治,此番进口亮相的马自达3刚一上市就引发了诸多臆想。

  近来,国内诸多同仁狂炒“两厢、三厢马自达3兄弟残杀”的话题,这个话题从眼球和焦点来说足够吸引力,但是事实上真的是如此吗?认为两款车型互相残杀的一个主要依据就是马自达3两厢进口之后的价格和三厢非常接近,但是无论从产品的定位还是价格的差距来看,两厢和三厢之间的互补性远远超过竞争。

  一般说来,同一车型的两厢和三厢之间的价格差异不会超过3000元,而进口马自达3和国产版实际售价之间的差距仍然非常明显,低配版超过1万元,高配版本的价格差距在1.5万元,所以,虽然马自达3两厢有进口的品质和品牌溢价,但是这种溢价对于中级车来说并不特别明显。

  三厢车和两厢车之间的定位差异非常大,两厢马自达3优异的运动性能和三厢车大气的家居风格非常明显,所以,两款车型之间实现在12万~17万元之间的不同细分切入,这符合马自达的整体利益,而且,马自达全球市场上,三厢和两厢之间的既有格局并非独有中国市场存在。所以,说马自达3两厢首先冲击三厢,只是简单停留在臆想和炒作上。

  那么两厢马自达3的真正对手会有哪些呢?据一汽马自达副总经理于洪江介绍,由于马自达3两厢的价格切入15万~20万元区间,所以马自达3肯定会从目前这个市场中抢夺份额。

  一汽马自达副总于洪江认为,这个区间内缺乏一款真正高端的两厢车,所以,一旦15万~20万元区间内的车型消费者发现了两厢马自达3其实是可以选择的对象,那么从卡罗拉(参数配置 图库)、速腾(参数配置 图库)和思域转而消费两厢马自达3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所以,速腾、卡罗拉和思域占据的15万元~20万元区间的庞大份额肯定是马自达3两厢垂涎的。

  另外,由于低端的马自达6(参数配置 图库)的价格已经接近16万元,和两厢马自达3的顶配已非常接近,而且两款车型之间运动和外形都是主打点,马自达6同样有可能是两厢马自达3的最大竞争对手。但是对于这点,于洪江并不忌讳:马自达3和马自达6都是一汽马自达,买谁我们都高兴。

  此外,作为马自达销量最大的车型之一,未来两厢马自达3会不会国产?这是两厢版最大的悬疑,不过,无论是马自达(中国)还是一汽马自达都回避了这个敏感的问题,但一汽马自达证实说:因为进口马自达3是马自达汽车平衡一汽马自达的产物,所以3年之内肯定不会国产。

  一汽马自达表示,进口马自达3和国产三厢马自达3之间的产品差异性非常大,据说,两者之间的零部件共享度非常少,所以,对于马自达来说,即使国产,也不一定会选择长安马自达作为生产基地。不过,对于马自达汽车来说,由于一汽马自达整体销售势头一直不错,而刚刚成立的长安马自达目前尚处于爬坡和建设期,所以,马自达(中国)计划在2010年完成30万辆的艰巨任务,要看长安马自达用多长时间成长起来。

  卫金桥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