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与奇瑞“好事”将近 克莱斯勒半年后或淡出北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2日 10:32  经济观察报

  一周之前,克莱斯勒全球高层低调来到奇瑞。“我们都以为会马上传出克莱斯勒与奇瑞的好消息,结果没有,不过时间不会太长。”这位奇瑞内部人士口中的好消息,不仅包括此前克莱斯勒与奇瑞相谈甚欢的代工项目,还有人们猜测已久的合资事宜。

  而在此之前,克莱斯勒亚太区总裁墨菲则在北京频繁与现任北汽控股总经理的 “老朋友”汪大总接触,但商谈的结果却并非好消息。

  据一位知情人士向本报透露,“半年后奔驰将全面清算克莱斯勒在北京奔驰-戴克公司 (以下简称BBDC)的资产,此后,克莱斯勒将淡出BBDC。”如果上述消息最终变成现实,目前与BBDC缺乏资本关系的克莱斯勒有可能像当初的日本三菱一样,慢慢淡出,并加速与奇瑞的合作。

  这意味着,在BBDC遭遇亏损的克莱斯勒正准备结束在华的“摇摆舞”,而将重心彻底放在奇瑞身上。

  技术合作关系

  按照原来的计划,克莱斯勒准备在BBDC投放3款车型,除了300C、铂锐之外,还有一款内部代号JY的车型。不过,目前后续的车型迟迟不见有任何消息传出,而根据合同,国产300C将生产到2010年,新上市的铂锐将生产到2013年。

  “新车铂锐销量还可以,但300C销售已经陷入低谷,加之合资公司中奔驰的强势,克莱斯勒在BBDC中很难看到更好的希望,已经动了撤出BBDC之心,只是目前还未得到相关政府部门的支持。”上述知情人士透露。但BBDC人士表示反对,“克莱斯勒怎么会撤出呢?铂锐刚刚上市,而且目前销售情况良好,市场对这款车型的反应也很好。”

  记者致电克莱斯勒中国,相关人士答复:“克莱斯勒正在和戴姆勒、北汽以及政府方面商讨北京奔驰-戴克的未来合作计划,重点在于和客户、员工以及供应商保持良好的业务往来。北京奔驰-戴克刚刚推出铂锐并将继续生产300C。”但其所称的“重点”内容,不禁令人猜测,克莱斯勒是否已在为撤出北汽之后的售后服务问题做准备。

  戴克拆分后,奔驰与BBDC的合作在人们的预期中加强,甚至传出奔驰主动出资,抹平BBDC2007年亏损的坊间传言。但克莱斯勒的去留问题一直备受关注,因为拆分后,克莱斯勒与BBDC之间就缺乏了名正言顺的资本关系纽带。

  几个月前的北美车展上,墨菲在接受本报专访时曾坦诚表示,BB-DC与克莱斯勒有着长久的合作历史,我们的合作也很愉快,但目前的情况非常复杂。戴克分拆之后,在BBDC中,奔驰是曾经的外方股东,占据了外方100%的股权。目前克莱斯勒与BBDC之间,按照原来的合同,只属于技术合作关系。

  早在克莱斯勒铂锐上市之初,就有传言说 “铂锐销售的好坏是克莱斯勒是否留在BBDC的风向标”。为了挽留克莱斯勒,BBDC已经拍胸脯向克莱斯勒承诺,要在今年实现铂锐销售2.4万辆以上。

  但还没有等到承诺兑现,便传出了本文开头所述消息。

  与BBDC的三种可能

  业内人士猜测,克莱斯勒与BBDC的未来有三种可能。一种是撤出BBDC,在已国产车型到达生产年限后,慢慢淡出,寻找更合适的合资伙伴。这样的情况有史为鉴:2005年11月,戴克将其持有的三菱汽车12.4%的股份全部抛给美国高盛公司后,虽然三菱欧蓝德还在BBDC以技术转让的方式生产,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戴克与三菱渐行渐远。此后三菱方面表示:“新一代欧蓝德将以进口的形式在中国销售,并确定将来不会继续放在北京奔驰生产。”

  其间甚至传出,鉴于目前北汽控股整合北汽有限进程缓慢,北汽规划的自主品牌车型有可能先在BBDC克莱斯勒的车间生产。

  另一种可能是,克莱斯勒与BBDC达成长期的技术转让合作协议,未来以技术转让的方式生产克莱斯勒车型。但克莱斯勒品牌可以拿来技术合作的车型不多,尤其与近两年克莱斯勒热衷的进口策略并不吻合。目前克莱斯勒JEEP品牌已经改国产为进口,其他品牌也多以进口方式销售。与此同时,强势的奔驰恐怕也难容忍在其合资工厂中,以技术合作方式生产与之“分家”的品牌车型。

  最后一种可能性被视为最小,即BBDC拆分,克莱斯勒单独与北汽组建新的合资公司。这样一来,按照中国汽车产业政策的投资要求,不仅克莱斯勒需要投入更多,缺钱的北汽也需要巨资投入。相比较既占用合资名额又花费巨大的投入,克莱斯勒或许更愿意找一个可以全面合资的企业,去复制墨菲当初帮通用制定的中国战略——全面合资上汽。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克莱斯勒与北京合作长达20年,有着较深的合作基础,无论感情上,还是相关政府部门都不会轻易同意其撤出。而与戴姆勒婚后的资产拆分清楚,也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情。

  与奇瑞“好事”将近

  一面是与BBDC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而另一面,克莱斯勒与奇瑞或将“好事”临近。

  大概两周前,克莱斯勒全球高层秘访奇瑞。这被奇瑞内部人士看作是合作加快的信号,“至少也表明代工项目洽谈在顺利进行,不然其高层不会都过来。”

  墨菲在接受本报记者邮件采访时回复:“我们与奇瑞的合作正在向前推进。继去年7月签署框架协议,我们和奇瑞有一项战略合作计划,为北美和拉丁美洲市场生产各种类型的汽车,并继续从中国向国际市场出口汽车。有关具体项目、车型、时间和市场的讨论已经颇见成效。接近投放之前,我们会宣布车型及市场计划。”

  去年7月4日,奇瑞汽车有限公司与美国克莱斯勒集团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利用奇瑞在中小型汽车产品开发、生产制造以及成本控制方面的能力和克莱斯勒公司品牌影响力、市场营销方面的优势,开拓北美和欧盟等主要国际市场。

  这个一直被外界看作是代工的框架协议,却并未明确出现“代工”二字,相反,诸如是品牌合作还是资本合作以及合作生产的数量规模、奇瑞最大收益等具体内容无一披露。而这更被看成是双方留下合资悬念的信号。

  但时隔一年,克莱斯勒与奇瑞之间的合作并没有进一步的公开消息。此前有坊间传言,由于奇瑞的生产工艺等不符合克莱斯勒要求,克莱斯勒已经派人常驻奇瑞,与其共同改善。

  目前传出的消息是,奇瑞的各项生产条件等已经基本符合克莱斯勒要求。最近的种种信号显示,双方“好事”将近,甚至不排除经过近一年的变化,双方已洽谈好合资的可能性。(王秋凤)

(编辑:双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