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和谊壮志激情话北汽 抓住两端 进攻式突围(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1日 08:35  中国汽车报

  李庆文:这个定位很重要。

  徐和谊:特别重要。他肯定了过去北京汽车工业对全市经济、就业、社会稳定的贡献。汽车工业已经是首都经济的一根支柱,下一步就是怎样做得更好。听完他的讲话,我的感受是有三点更加明确了。

  一是市委、市政府发展现代制造业的战略更加明确。就是要在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过程中,准确把握发展思路,结合区域功能定位,大力发展现代制造业。

  二是北京汽车工业在首都经济中的地位更加明确。北京汽车工业已经成为北京市的重要产业,成为现代制造业的重要支柱。它为落实区域功能定位、促进就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三是北汽控股集团化建设的目标更加明确。北汽控股要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首都经济高端产业和现代制造业的重要支柱。

  北汽到了发展关键期

  李庆文:我从你的话里感受到了激情。干汽车没激情不行。既要感染队伍,也要感染行业,更要感染产品,汽车是有生命和活力的。

  徐和谊:你说得对,汽车不是物,它是活生生的生命。这一点,越干越能悟出味道来。做汽车产业的人,真得有激情。有人给我起外号叫“小发动机”,认为跟我在一起工作非常充实。

  北汽现在到了最关键的时刻。张小虞最近送了我们四个字,叫“任重道近”,很有分量。上世纪90年代,他送我们“居危思危”;2000年后,有了北京现代,他说“居安思危“,现在我们是“任重道近”。我们不光有激情,还有十足的把握和信心。

  李庆文:你说“北汽到了最关键的时刻”,为什么这样说?

  徐和谊:纵向同历史相比,我们有长足的进步。但横向对比,无论是发展速度、效益、规模、自主创新能力、人才队伍建设、集团竞争力,我们和同业间都存在着较大差距。有人形容现在的汽车业是“三国”时期,这就意味着汽车企业要做强、做大已经到了新的历史阶段。从世界汽车产业发展轨迹来看,现在的问题不是有没有轿车,也不是有多大规模,而是到了要在全球范围内和世界汽车集团同台竞技的时刻。国内汽车业的重新洗牌和定位,就在这几年了。

  李庆文:谈到这里,我想请你站在全国的角度来看北汽,谈谈北汽的发展战略。目前,汽车行业进入了结构优化升级、强者更强、弱者出局的发展阶段,兼并重组和产业结构优化有了实质性进展。

  过去,天汽、北汽、南汽、上汽等一些老汽车工业基地都是以著名的大城市为依托。改革开放以来,这些老基地变化很大,天汽被一汽重组,南汽和上汽合作……有一段时间人们纷纷议论,北汽向何处去?是独自发展,还是进入别的集团?

  后来,北汽抓住机会,及时调整产业结构,有了北京现代项目,既赢得了生存,也赢得了发展时机。随着北京现代、北汽福田、北京奔驰等一系列项目的发展,北汽在转折中赢得了时间。那么在新一轮变革中,北汽又将如何表现?

  徐和谊:我归纳了“五个结合”。一是结合发展首都现代制造业的战略,搞好规划制定,切实保证到“十一五”末期产销汽车200万辆目标实现;二是结合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明确自主创新方向,加速建立符合北京汽车工业实际的自主研发体系,形成自主研发成果; 三是结合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加速整体上市和整体改制,尽快探索出内涵发展和外延发展的新模式;四是结合产品结构调整,在保持现有乘用车、商用车、越野车产品门类和优势的同时,以满足产能需求为目标,加速产品储备和结构调整;五是搞好区位功能定位和资源整合,完善产业链,加强产业配套,加速发展以汽车产业为龙头的生产性服务业。

(编辑:石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