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油价不减SUV热情 都市型SUV市场进一步扩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1日 08:05  中国汽车报

  进入2008年以来,国际油价一路攀升,100美元大关早已告破,国内成品油价格上涨的传言层出不穷,经常是一个小道消息就让加油站挤破门槛。就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今年以来国内SUV市场仍然出现大幅超出乘用车平均水平的增长。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全国乘用车产销量分别为108.06万辆和115.10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43%和18.64%。其中,SUV车型产销6.12万辆和5.89万辆,同比增长42.75% 和39.20%。仅占乘用车总量不到6%的SUV,对整个乘用车产销增长的贡献度却达到19.69%和9.16%,均大大超过其占比水平。

  进入2月,受到春节长假、南方雪灾和电力、运输等一系列因素的影响,乘用车市场整体出现明显下滑。2月份SUV产销2.84万辆和2.83万辆,比1月下降13.38%和7.30%,但同比增长47.00%和47.18%。尽管有众多不利因素影响,SUV与去年同期相比仍然取得较高增速。雪灾让南方不少地方的电力和运输受到很大影响,与此同时,也让具有较强路况适应能力的SUV一显身手。市场普遍反映,在雪灾中和雪灾后,南方SUV市场明显升温,人们对SUV的关注程度也大幅提高。这对SUV企业可算是因祸得福。

  在1~2月SUV销量排行中,排名前五位的依次是CR-V(参数配置 图库)、哈弗(参数配置 图库)、途胜(参数配置 图库)、瑞虎(参数配置 图库)、狮跑(参数配置 图库)。2月排名前五位的分别是哈弗、CR-V、途胜、成都新大地、瑞虎。其中,新CR-V直至今日仍然需要排队3个月才能提到车。

  吉普新牧马人

  狮跑是去年10月上市的新车型,前期曾通过进口销售形式进行市场预热,树立了不错的口碑。国产后销量增长较快。出现在2月排行榜上的成都新大地,并不是之前我们熟悉的新大地原动力(参数配置 图库)和魔兽,而是去年就曾表现抢眼的众泰2008(参数配置 图库),其所占据的迷你SUV市场,几乎没有竞争对手。新大地将其收入旗下,从而跻身SUV五强之列。

  在进口SUV方面,吉普品牌全面转入进口的成功案例,让不少其他品牌车型在进入中国时纷纷效仿,采取全进口或先进口后国产的方式。吉普指南者、指挥官,雪佛兰科帕奇和三菱新欧蓝德(参数配置 图库)等,销售情况都不错。近日,吉普又将其经典车型牧马人推向中国市场。只是这款车型过于强调越野能力,受众范围相对较窄,市场表现还有待观察。

  从不同类型、不同级别SUV车型的走势看,在30万元以下,特别是25万元以下市场,性价比更高的都市型SUV越来越受到青睐,以皮卡为基础改进而来的SUV逐渐被消费者疏远。在35万元以上高端SUV市场,无论是代表硬派越野的一汽丰田兰德酷路泽(参数配置 图库),还是偏向公路使用的宝马X5,都有较大幅度增长。

  今年年初,消费者最关心的SUV车型莫过于东风日产逍客(参数配置 图库)了。此款车国产消息刚一披露,就吸引了众多消费者的目光,有相当数量准备购买都市型SUV的顾客到东风日产4S店预订。有不少市场人士分析,这款车的推出,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变CR-V一车难求的排队局面。然而,伴随着3月12日逍客价格的公布,不少对其抱有极高期待的消费者都大呼失望。虽然逍客最低价格为16.78万元,但那只是2.0L两驱手动挡型的价格,而CR-V所有车型都具备四驱功能。如果以配置相当的车型进行对比,CR-V 2.0L四驱自动挡车型售价21.78万元,逍客两款2.0L四驱自动挡车型的售价分别是20.48万元和21.97万元。虽然用于对比的逍客高配车型在配置上比CR-V丰富一些,但就车身尺寸、内部空间等硬指标来讲,逍客并无优势。而且CR-V在国内市场的口碑和品牌形象也是逍客一时无法比拟的,市场普遍反映逍客定价偏高。

  近期看,SUV市场仍将保持高于乘用车整体增速的速度增长,特别是都市型SUV市场将进一步扩张。面对这一市场相对丰厚的利润和高速增长的势头,相信在马上要到来的北京车展上,会有更多新SUV和跨界车型亮相。(本报记者 刘晶菁)

(编辑:石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SUV专题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