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凯越 PK 新伊兰特 中级车神话还能续写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 10:47  金羊网-新快报

  专题撰文新快报记者 徐晰瑶

  10万-15万元家用中级车市场,这个一直竞争最为激烈的市场区间,近来又风起云涌。

  伊兰特(参数配置 图库)和凯越(参数配置 图库),是家用紧凑型家轿中的强者,前者凭借一款车就创造了北京现代的“中国速度”,保有量达50万辆,而后者则在近年激烈的竞争里成功捍卫了自己的王者地位,去年更以接近20万辆的销量名列车榜销售第三,仅落后第一名桑塔纳(参数配置 图库)数千辆。

  4月8日和4月12日新伊兰特悦动和新凯越将相继上市,前者新旧同台,价格区间定在9.98万-12.98万元之间,后者垂直换代,售价尚是悬念。二者之间的激烈对决已箭在弦上,作为“新三样”的代表车型,上海通用别克凯越和北京现代伊兰特之间的竞争格局无疑会左右未来10万-15万元级别的中级车市场。

  即将上市的新伊兰特可有绝招去寻回失去的光辉,它是否能撼动新凯越在家用中级车中的霸主地位?而凯越垂直换代后能否屹立不倒,真正成为像捷达(参数配置 图库)、桑塔纳那样的“中国式神车”——2008年,他们的神话还能续写吗?这算得上是今年车市最大的悬念。

  挑战

  中级车市场格局正被修改

  2003年,凯越上市的时候,中国车市才第一次有了“中级车市场”这个概念。

  凯越上市不到5年的时间内总计销量突破60万辆,2005年凯越销量超过15万辆,同比增幅达到63%,直接将上海通用送上当年乘用车厂家销售冠军的宝座,接下来的2006年和2007年上海通用也是因为凯越的突出业绩,两次蝉联年度乘用车销量冠军。

  另一边,现代在中国打响名号也是因为和凯越处在同一细分市场的伊兰特,上市40个月,就实现50万辆的销量,创造了“中国速度”,使新合资企业北京现代跃升为前五。

  从2007年的车市来看,国内家用紧凑型轿车的竞争已经被细分为三个价格区间:一是以赛拉图(参数配置 图库)、福美来(参数配置 图库)、骏捷(参数配置 图库)等几款价位在8万至10万元左右的1.6升入门级的家用紧凑型轿车,伊兰特数度降价,也已经退到这一区间;二是以凯越、福克斯(参数配置 图库)、花冠(参数配置 图库)EX、马自达3(参数配置 图库)、TIIDA等车型为主的10万至13万元左右的1.6升中档家用紧凑型轿车;三是以明锐(参数配置 图库)、速腾(参数配置 图库)、卡罗拉(参数配置 图库)、思域、标致307(参数配置 图库)(参数配置 图库)等车型为主的13万至16万元左右的1.6升高档紧凑型轿车。

  目前这三个级别的车型销量都很大,主流车型年销量都在10万元以上,至少是接近10万,凯越则在整个中级车区间里销量暂时领先。但这种局面也随时面临改写的可能。比如马3走的是个性化路线,去年受渠道问题困扰,销量不多,但今年大有一飞冲天的可能;卡罗拉上市半年就卖了6万辆,新旧车型联手有望冲破15万辆;南北大众即将在车展上推出的Lavida和Model-X 两款新车,都是主打9万-13万元家轿区间,也是非常强劲的紧凑型车新势力。

  而4月8日、12日接连登场的新伊兰特悦动和新凯越,则将把中级车市场的变幻推向高潮。他们本身就是最直接的对手,同时他们又都受到上面高档紧凑型车的强大压力和下面自主品牌中级车的猛烈追击,无论结果如何,这都是一场硬仗。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滕比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