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克莱斯勒在华“摇摆而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 02:47  新京报

  ■ 一周谈

  和通用福特不同的是,克莱斯勒在中国一直是纯粹美国车和美国文化的代表。这个美国第三品牌通过中国市场看到了复兴的希望,却没有判断出自己应该在中国扮演怎样的角色。

  今年一季度,克莱斯勒通过吉普牧马人、克莱斯勒铂锐道奇锋哲等一系列车型向中国市场传递信息:克莱斯勒是一个产品线丰富的车企,而这些产品能够给予中国消费者一种全新的市场体验。与此同时,克莱斯勒与奇瑞的合资关系也在不断推进中。通过中国最大的自主汽车品牌来参与中国国内汽车集团的竞合大局,是克莱斯勒在华全面发力的最主要途径。

  直到现在,克莱斯勒仍旧在北汽和奇瑞两个伙伴间跳着危险的“摇摆舞”。表面上看,从北京奔驰的工厂内仍有300C和铂锐的轿车被运往全国各地的销售店,另一方面,去年被私人资本运营商Cerberus收购的“弃子”克莱斯勒与奔驰在全球范围内的“分家”是迟早的事。北京奔驰内克莱斯勒品牌车型的生产成为克莱斯勒在中国布局最大的悬念。

  从表面上来看,克莱斯勒没有离开北京奔驰生产工厂的迹象,但从三菱品牌过去在北京吉普的命运就不难分析出,如克莱斯勒和北京奔驰工厂的中方合作伙伴———北汽集团没有达成一致,克莱斯勒离开北奔工厂就成为迟早的事。这和当初三菱和戴-克集团分手后,逐渐淡出北京奔驰是一样的。

  国内林林总总的汽车股权关系中,就没有比北京奔驰以及克莱斯勒更扑朔迷离的了。北汽现在实际上扮演的是房东的角色,当初的合资是北汽和戴-克集团的合资,随着戴姆勒奔驰与克莱斯勒婚姻关系的解除,分家不可避免,可是离婚后的克莱斯勒仍旧要借助原来的“房子”进行生产,也有不少东西留在前夫的家里,300C和铂锐的生产事实上就是克莱斯勒“离婚”后仍旧在“前夫”房子里进行的活动。

  克莱斯勒面临三条选择,一是改嫁北汽,作为一个现在独立的实体重新和“房东”北汽达成合资或合作协议,继续此前的生产;第二就是在华寻找新的“婚姻伙伴”,这个伙伴现在克莱斯勒已经找到,那就是奇瑞;最后的选择就是两个都不放弃,同时和两家实现合资或合作。

  在与奇瑞合资关系确立的同时,北奔是否继续生产克莱斯勒品牌车型取决于克莱斯勒的态度。因为对北汽来说,多一个像克莱斯勒这样的合作伙伴没有什么坏处,因此,克莱斯勒与北汽继续合作的态度成为克莱斯勒未来中国战略的决定性因素。

  克莱斯勒的底气何在?作为一个拥有三个品牌的汽车集团,表面上看完全可以在中国市场承受两个合资企业对产品的要求,事实似乎也正是这样在发展:克莱斯勒品牌的产品放在与北汽的合资公司生产,道奇放到与奇瑞的合作板块。但产品和品牌的丰富并不能掩盖克莱斯勒产品体系在中国市场上认知度低和适应中国消费习惯不强的弱点,产品是否能支撑起两个合资公司的市场需求成为克莱斯勒需要充分了解中国市场后才能做出的判断,也造成了现在克莱斯勒在中国市场上对于“独乐乐”和“众乐乐”之间的选择摇摆不定。□何醒言

(编辑:双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