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柳汽老总:自主轿车路前途光明 道路曲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3日 08:41  中国青年报

  自主品牌之路并不好走,特别是那些新诞生的自主品牌。

  当奇瑞、吉利、华晨逐渐步入自主事业的稳定期时,他们在市场上的良好表现,将人们的质疑一扫而光。现在,轮到那些新生的自主品牌了,从长安到江淮,再到东风,这些大企业开始频频发力,考验他们的时候到了。

  日前,东风风行景逸在湖北武汉举办了全国上市活动,正式启动全国市场。目前共有3款车型,舒适型售价8.98万元,时尚型9.98万元,1.8T版本12.38万元。景逸被称为东风汽车公司的首款自主品牌家用两厢车,在广西东风柳汽生产。与东风武汉生产基地相比,柳汽以商用车起家,具备悠久的研发历史,但在家用轿车上,还是初次涉水。对于东风来说,景逸的市场表现,将作为其未来自主车型设计的参考,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

  区别于一汽借助国外先进技术平台、以及上汽的国际并购,东风坚持以国际化战略为主导,在与跨国公司进行战略合作的基础上,实现企业自主竞争力的跨越式提升。据厂家介绍,东风风行景逸由德国EDAG、西门子、日产、三菱、美国德尔福、意大利UAES等世界汽车巨头倾力打造,是一款结合国际化资源优势的家用两厢车。

  此前,东风柳汽以东风风行MPV打入乘用车市场,但进入轿车领域一直是他们的梦想。2005年,东风柳汽投资5.8亿元建成了该公司的乘用车生产基地。相继推出风行菱智、东风小王子、东风SUV,直至真正意义上的家用两厢车风行景逸。目前,风行景逸定位于“大两厢”车市场,以福克斯两厢、307两厢及骐达等畅销车型为竞争对手。东风柳汽总经理程道然表示,他们期望今年的销量能达到1.5万辆至两万辆之间。

  程道然认为,两厢车市的“井喷”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东风柳汽早在1996年即开始作定位规划,到2002年制定开发计划时,风行汽车已调研了国际上大量不同款式车型,经过深入、系统分析后得出了国际车型发展趋势与国内市场消费需求,即家用两厢车,并进一步将产品锁定“大两厢”市场,而这种预见性也从目前大两厢的发展势头上得到了最好的佐证。

  东风柳汽副总经理杨振球表示,自去年11月分站上市以来,景逸已接收订单4500多份。目前,风行景逸已经有了比较完整的产品布局体系。未来几年,将陆续推出多款Cross车型、三厢轿车、SUV等针对不同细分市场需求的产品,风行汽车将全面拓展乘用车产品线,全线进入家用车领域。此外,其他家轿产品的上市也已经进入相应的筹备阶段,在2009年将有新产品与消费者见面。

  至于销售网络的拓展,杨振球表示,今年风行景逸将在全国建立200家销售网点。按照设想,风行景逸目前将立足国内市场。而作为东风的出口基地之一,东风柳汽在东南亚市场也有广阔的销售网络,不排除日后将风行景逸出口到东南亚市场的可能。

  程道然告诉记者,东风对柳汽有4个定位:商用车生产基地、乘用车生产基地、东南亚的出口基地,以及自主品牌研发基地。“在卡车领域,我们原来做的是靠近长江以南的市场,按照总部给我们的要求,现在要拓展到全国,未来的市场占有率希望达到8%。在乘用车领域,目前我们已经有了两个平台,有景逸和菱智两个品牌,未来计划增加到4个品牌。”

  程道然介绍,仅平台的设计,东风柳汽就用了4年半时间,目前生产风行景逸的平台,是东风柳汽自主开发的。“在乘用车这一块,我们走得比较早,我本人就搞了14年的产品设计,我们的总设计师和总工程师有在意大利和法国留学的丰富经验,总体来讲,在产品设计和定位方面上,能够紧跟国际流行趋势,同时也能完全适应国内市场。”

  据了解,在风行景逸的开发过程中,东风柳汽自己的人员大概有170多人,外部的团队比较多,统计一下大概有4300多人。在东风柳汽的自主品牌规划中,未来的乘用车基地将能承载8.7万辆产能,目前是4万辆。

  “我们国家汽车工业的发展,从改革开放以后就没停止过争论,好像没有哪个产业像汽车行业这样,下至老百姓,上至中央领导,都如此关注。其他很多行业虽然也是竞争性行业,也是全球性的,但老百姓感觉不是特别深刻。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很多家里五六岁的小孩,问他大街上是什么车,他都能答得出来。可见中国消费者对汽车的关注程度”,程道然表示。

  “现在我们也做了整车,但我们还没有完全掌握它的核心技术,做得多的是技术含量不高的工程。我觉得中国在很多方面有它的强项,虽然东南亚劳动力成本低,但它的管理和员工的素质和我们中国的差距很大。”程道然认为,中国有这样的劳动力和这样的管理水平,汽车工业还是有自主品牌一线生机的,只要努力杀出一条血路来,凭着我们的管理和员工素质,一定会有生存的空间。

  “我们国家在家电行业、摩托车行业所走的道路,汽车行业也必然要走。我在公司里对员工有这样的说法,能不能熬过这几年决定这个企业能不能生存。所以我套用一句常说的话,‘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特别是未来几年的道路,会相当困难。”程道然说。 王超

(编辑:童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