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飞国际贸易部长张彦平:微型车出口前景广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 18:58  新浪汽车
哈飞国际贸易部长张彦平:微型车出口前景广阔

哈飞汽车工业集团国际贸易部部长张彦平

  作为国家整车出口基地,哈飞汽车连续多年出口数量名列前茅,这是企业实施国际化战略取得的丰硕成果。在出口数量稳步提高的同时,哈飞汽车海外营销网络逐步完善,海外战略向全方位纵深发展,哈飞汽车已朝着国际化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多年来,哈飞汽车高举自主品牌的大旗,瞄准海外市场,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凭借自主品牌、自主知识产权和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哈飞汽车阔步走向海外。

  在“做大微车、做强轿车”的企业发展战略中,哈飞系列微车不仅热销国内,还受到海外用户的青睐。“我认为,微车在出口市场中是最有优势的。”2月13日,在哈飞汽车国际贸易部,张彦平部长对微车出口的前景信心十足。她告诉记者, 相信在未来两到三年间,哈飞汽车的海外销量能够达到集团总销量的30%~35%,真正起到外销拉动内销的作用。

  张彦平的信心来自哈飞汽车近几年的海外表现。2000年底,哈飞汽车成立外贸部, 2001年出口销量不到200辆,但短短5年间,这一数字开始了跳跃式增长,从400辆到2000辆,再到1万辆、2万辆、3.5万辆。产品出口4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阿尔及利亚,哈飞汽车是第一个进入的中国微车企业;在中南美,哈飞汽车出口累计突破6000辆;在俄罗斯,伊 利托公司在莫斯科建厂,组装生产赛马和赛豹,预计每月生产汽车将达到1000辆,哈飞汽车对俄出口将迈上一个新台阶;在叙利亚,哈飞汽车累计出口已经达到4.5万辆,成为出口叙利亚数量最多的中国汽车企业;2007年4月,哈飞汽车成功进入新加坡市场。

  随着出口数量不断攀升和规模不断扩大,哈飞汽车出口的市场也从中低端逐步向中高端推进。目前,哈飞汽车不仅在阿尔及利亚、中东地区赢得了市场青睐,也开始进入智利、南非甚至美国市场。

  “在海外市场,轿车产品的竞争十分激烈,微车的竞争对手相对较少,在售价上优势更强。” 在一些国家和地区,当哈飞汽车进入当地时,其微车市场还是一片空白。“当时我们对能否做好叙利亚市场也没有信心,只能说服经销商摆放我们的产品。”回想当时开拓市场的情形,张彦平觉得很幸运,因为在市场空白的地区反而蕴藏了无限商机。很快经销商的订单就像雪花般飞来,市场反响也不错。甚至土耳其的经销商在叙利亚考察后,主动表示要帮助哈飞汽车完成当地的各种认证。

  海外市场不同于国内市场,不仅不同国家对不同车型的关税不同,而且不同车型在海外的价格差异也很大。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国外的很多市场与国内不同,微型货车反而比微型轿车贵,轻型卡车的销量普遍高于微型轿车。哈飞汽车流畅的线条,时尚的外观,靓丽的色彩得到了海外消费者的喜爱。

  读者感到,如果总结哈飞汽车近两年海外出口突飞猛进的经验,除了集团上下一致努力外,哈飞汽车的产品优势更为明显。产品线长、品种齐全、造型美观、质量过硬,是哈飞汽车海外市场走俏的主要原因。哈飞汽车产品线长是其在海外市场的一大优势,也是很多经销商看好的原因之一,造型靓丽则是当地消费者青睐的主要原因。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哈飞汽车在海外市场与其他同行的起点基本一样,但哈飞汽车海外市场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哈飞汽车拥有一批优秀的海外经销商团队。在阿尔及利亚、叙利亚等地区,哈飞汽车的经销商不仅专业而且在市场推广中不遗余力地宣传哈飞汽车品牌。

  “我们也希望经销商能够了解,哈飞汽车是一个负责任的企业,愿与经销商共同发展,风险共担。”采访中,张彦平告诉记者一个故事,他们的一位海外经销商曾经遭遇了将近一年的官司纠纷,当地的经销商纷纷前来要求代理哈飞汽车在当地销售。虽然哈飞汽车因此遭受了一年的损失,但企业还是顶住了重重压力,坚定地站在经销商一边。张彦平告诉记者,哈飞汽车在选择经销商上比较慎重,一旦选定,双方大多成为长期互信互惠的合作伙伴。经销商只有对哈飞汽车产品和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才能大胆帮助哈飞汽车开拓市场。

  面对人民币升值给出口工作带来的影响,哈飞汽车集团副董事长赵慧侠似乎并太不担心。他说,目前哈飞汽车已经在部分地区采取措施,应对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压力。现在,哈飞汽车在巩固已有市场的同时,更关注的是各个新兴出口市场。在海外累计销量近10万辆的今天,哈飞汽车更关注在海外市场的品牌提升和售后培训、管理体系的完善。

(编辑:滕比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