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驾驶人考试难度将增加 增强文明安全驾驶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 11:52   新浪汽车 字号:

  记者今天从市交管部门了解到,为了尽可能提高“新手”们的实际能力,减少“新手”上路后的交通违法和交通事故的发生,交管部门车辆管理所从去年起就开始深入调研,并将于近期依照公安部条令要求,适当提高科目一至科目三的考试难度。

  新手违法“未按标线指示行驶”占首位

  在交管部门《07年新驾驶员交通违法行为统计表》上记者看到,新驾驶员最频繁的违法行为是“未按照指示交通标线指示行驶”,占全部违法行为的比例将近1/4,排名第二的是“违反限制通行规定”,以下分别是“未按照指示交通标志指示行驶”、“未按照禁令标志指示行驶”和“违反交通信号灯指示(闯红灯)”。

  车管所在统计2006年8月至2007年7月的交通事故后发现,在适用一般程序处理的交通事故中,因“未按规定让行”、“措施不当”、“追尾”、“逆行”和“违法超车”5种行为引发的事故最多,总数达到2000余起。

  交管部门表示,从这些数据上可以看出,在学员在驾校学车时,无论是交通法规还是实际操作能力,都有进一步深入学习的必要。

  科目一:题库题目将增加

  车管所驾驶员管理中心主任张玉堂告诉记者,为了让新驾驶员能够适应不断发展的道路交通管理的变化,从去年下半年起,科目一(交规)考试的题库已经陆续增加了“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和“交警新手式”等方面的内容。此次车管所根据公安部“增加考试中地方法规内容”的统一要求,再结合本市新司机最容易出现的几项交通违法行为,又新增了一些涉及“违法交通信号”等方面的违法行为和本市相关法规的题目,总计约300多道。

  “根据公安部《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适用规定》,在题库的全部考题中,交通法规的应占25%,地方性法规应占5%,新增的这些题目都符合公安部的要求。”张玉堂强调说,所有考试内容在法培课上都会详细讲解,可是一些学员学习时不太认真,到目前为止,科目一的通过率是三个科目中最低的,只有60%左右。

  科目二:考试项目将增加

  按照公安部规定,科目二(场地驾驶技能)考试中,考试项目不得少于4项,但没有“上限”的要求。其中,桩考、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坡起)、侧方停车属于必考项目。根据规划,今后3个必考项目不变,但将从通过单边桥、曲线行驶、直角转弯、限速通过限宽门、百米加减档、起伏路驾驶等7项中随机挑选2个项目进行考试。张玉堂说,虽然只考两项,但由于内容是随机的,学员学车时必须全部练习。

  根据记者从部分驾校了解到的信息,事实上从去年年底开始,一些主要驾校已经增加了学员训练的项目,考试内容增加不会让学员措手不及。

  科目三:考试距离将增加

  公安部规定的科目三(实际道路驾驶)考试中并无考试时间和线路长度的限制。一般情况下,学员能在2到3公里内完成所有考核项目。今后,考官在考试时将适当增加考试距离,最重要的是,将加大对学员文明驾驶、安全意识的考试力度,着重对并线、超车、让行、保持安全距离等安全驾驶行为进行考核。

  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新闻办公室

  2008年3月31日

(编辑:刘妮娜)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