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塔塔收购捷豹路虎 证明印度正在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 11:20  车世界·汽车产经报道

  塔塔23亿美元收购捷豹路虎 本刊实习生 任靖园

  3月26日,印度塔塔汽车公司宣布,从福特手中以23亿美元的现金形式收购美国福特汽车公司旗下的捷豹和路虎两大豪华车品牌。

  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塔塔汽车公司将以23亿美元现金收购捷豹和路虎100%的股权。收购后,福特将向这两大品牌的养老金计划提供6亿美元资金。目前收购案还需要经过监管机构批准,预计在今年第二季度结束前完成。有消息称, 塔塔收购捷豹和路虎后,将会保持这两个品牌原有的管理团队。

  相关各方持乐观态度

  塔塔公司在声明中表示:“已经就收购事宜和福特公司签署最终协议,总金额为23亿美元现金”。塔塔公司集团主席拉坦·塔塔称:“我们很高兴地期望捷豹和路虎成为我们汽车业务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将努力维护和建设他们的传统和竞争力,保持原品牌完整无损。”

  福特公司也在同一天表示,公司已签署向塔塔汽车出售捷豹路虎业务的最终协议。“捷豹和路虎是两个出色的品牌,”福特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艾伦·穆拉利表示,“我们相信在塔塔汽车的领导下,这两个品牌将会继续将现有的优秀产品、商业计划和精英团队发扬光大。福特汽车将集中精力在全球范围内整合福特品牌,以期打造一个更强大的福特汽车公司,并且实现盈利的增长。”

  “这是一个双赢的协议,保证了捷豹路虎的管理层和员工可以继续在业务发展上倾注精力,实现最优的商业结果,”福特汽车公司负责欧洲业务的执行副总裁刘易斯·布思称。“我很有信心捷豹和路虎在新东家的带领下,将能够继续巩固近几年来取得的重大进展和产品上的成功。”

  捷豹路虎首席执行官杰奥夫·鲍莱茨称:“捷豹路虎的管理团队对福特汽车和塔塔汽车在今天达成协议感到高兴。我们团队被深入地征询了对协议内容的意见,相信该协议能满足我们的商业需求,保证我们的品牌得以持续前进。”“我们已经与塔塔汽车和塔塔集团的高层领导人会面,”鲍莱茨说:“我们相信会与新的母公司建立强有力的工作关系,并期待捷豹路虎实现更加光明成功的未来。”

  福特9个月卖出捷豹陆虎

  福特汽车公司曾于2007年6月向多家投资银行发出邀请,请他们协助自己出售福特旗下捷豹、路虎等欧洲豪华车品牌,但有几家公司已拒绝收购。

  捷豹和路虎是福特分别于1989年和2000年收购的品牌,总共耗资52.5亿美元。但这两大豪华品牌运营不善,2007年捷豹的亏损可能达到5亿美元,路虎有可能亏损10亿美元之多。为了摆脱其销售不振的局面,福特公司推出一系列调整计划,以改善运营状况,捷豹和路虎首先成为出售对象。这两个豪华品牌一直处于亏损中,如果能出售,对于深陷亏损泥潭的福特而言可谓一场及时雨。

  自2007年11月以来,3家竞购公司与英国政府、工会以及福特公司共同参与磋商有关福特出售旗下捷豹和路虎两个品牌事宜。2007年12月6日, 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对3家竞购公司的竞购方案进行研究,其出售旗下捷豹、路虎两个品牌的交易最早于2008年初启动。

  据知情人士提供的消息,印度塔塔集团、马亨德拉汽车公司和美国摩根大通公司旗下一家私人股权公司均提交了报价。此外,相关人士透露,目前福特为捷豹和路虎两个品牌汽车提供发动机,福特希望品牌易主后这一供货关系依然维持。福特方面也表示,今后福特与上述两个品牌在零部件供应、生产、技术支持甚至销售方面保持合作是很重要的。

  07年12月24日传出消息,印度塔塔已向福特提出收购捷豹和路虎品牌的正式请求,出价为20.5亿美元。塔塔已领先其他两个竞争对手成为竞购热门。另两家公司-印度马亨德拉集团提出的收购出价为19亿美元,大摩旗下私人股权公司One Equity出价则更低。

  08年1月3日,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宣布,选定印度塔塔集团为其捷豹和路虎两大豪华车品牌的优先收购方。福特公司欧洲地区执行副总裁刘易斯·布思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福特与塔塔将在未来几周内进行实质性的谈判。塔塔集团也发表声明证实,两家公司将“进入一个更为集中和具体化的谈判阶段”,塔塔希望双方能够在未来几周内达成协议。

  08年3月,印度塔塔汽车发言人在日内瓦车展上表示,作为拟收购方,塔塔将保留福特捷豹和路虎一直以来的品牌形象,不会进行任何的篡改。

  捷豹路虎未来产品 本刊实习生 任靖园

  作为这两个英国豪华汽车品牌的新东家,塔塔保证了这两个品牌现有产品的未来至少5年的产品计划。以下是路虎和捷豹即将推出的新车型。

  2009年,有望推出全新捷豹XFR和XKR,这些XF轿跑车和XK双门跑车的高性能版车型将建立在全新的5.0L V8直喷汽油引擎的基础之上,并将拥有自然吸气版和机械增压版,新车型将于今年底上市出售。除此之外,还会有一款路虎-揽胜改款版和揽胜运动版,这两款车型将配备全新的5.0L V8引擎。

  2010年推出的新车型有捷豹XJ,编号为X351,是一款拥有属于自己特色的车型。另一款车型为改款版的路虎LR3。我们还将看到380hp 5.0L V8引擎出现在该车型上。至于捷豹X-Type,它可能会退出市场,并让位于LRX。

  2011年推出编号为L513的路虎LRX,该车型将是塔塔在接管路虎的早期阶段中最重要的一款新车型。除此之外,该车型还计划推出一款混合动力版,主要的问题就是车型的名字,如果命名为LR1级别可能太低,但命名为LR4则级别太高。

  2012年,捷豹将推出编号为X700的F-Type,它将建立在XF或XK平台的基础之上。路虎正计划推出一款新车型,该车型就是编号为L486的七座路虎LRX。

  2013年推出捷豹XF Coupe,编号X252,捷豹对该车型采用了C-XF概念车的低车顶线条设计。另一款是编号为L405的全新路虎-揽胜。新车型的尺寸将有望加大,风格将更具运动化,更具实用性。

  2014年将会推出全新捷豹XF,编号X260。该车型将会为捷豹带来一定的收益。编号为L1494的全新路虎-揽胜运动版是新路虎-揽胜的一款衍生车型,将采用铝合金的车体构造。另一款全新路虎卫士Defender暂时还不确定推出。

  塔塔收购路虎捷豹,在并购越来越频繁的今天引发了极大震动。实际上,业界更关注的恐怕还是塔塔背后正在崛起的新生力量——印度和亚洲,同属于亚洲这个新兴汽车市场的中国,对这宗并购案又会发出怎样的声音?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