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迎秋:塔塔收购事件并不证明印度汽车强于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 23:32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3月26日,印度塔塔集团从福特手中以2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英国豪华品牌捷豹和路虎,就此新浪汽车电话连线资深媒体人,易车媒体委员会主席吴迎秋,请他点评这次并购的深层次背景。

  吴迎秋认为,这次的并购,出自于印度的塔塔集团,而不是中国的企业,并不能说明印度的汽车工业更强大,更发达,塔塔集团的业务属于多元化经营,其铁矿石业务受到国际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获得了高额利润,因此有足够的资本来支撑这一收购行为,并不能算小企业收购了大品牌。此前,也有中国企业打算收购这两个品牌,终因成本太高,代价太大而放弃。对于中国企业来说,目前更重要的是自身做强做大,国内目前已经有一汽、二汽、上汽、广汽等几个大型汽车企业集团,如果这些集团之间互相发生整合、并购,从世界范围来看,也是重大产业调整,比收购国外品牌更具有现实价值。

  英国的传统品牌,从劳斯莱斯、宾利、罗孚,到如今的捷豹和路虎,先后被收购或者走向没落,从一个侧面印证了西方发达国家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其制造业向发展中国家转化的趋势,也体现了英国的产业调整和产业选择。从短时间看,这次收购不会对世界汽车产业构成巨大影响,捷豹和路虎作为历史悠久的豪华品牌,拥有自己的定位和市场,被塔塔收购只不过是幕后的所有人改变了,将来世界汽车产业格局会不会因此发生变化,也要看新东家对这两个品牌传统的继承和发展。

  总之,一个国家的汽车产业是否发展、如何发展、怎样发展,有着非常复杂的经济和资本原因与背景。从世界来看,汽车产业发展到目前的阶段,一两个品牌的并购,或者一两项新技术的开发并不一定成为撬动整个行业的杠杆,需要从国家整体的经济价值取向的角度,来看待国内外汽车产业的调整。(新浪汽车 固山)

(编辑:固山)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