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合资车企首款自主轿车骐菱震撼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 08:52  新浪汽车
合资车企首款自主轿车骐菱震撼上市

图为骐菱

  3月26日,在长丰汽车位于长沙总部的华菱大厦一楼展厅,来自全国各地近百家新闻媒体共同见证了长丰骐菱的全国上市新闻发布会。长丰董事长李建新宣布,从即日起长丰骐菱将陆续在长丰覆盖全国的各家展厅里开始接受预订。由此,长丰汽车正式吹响了全面进军家用轿车市场的号角。

  长丰骐菱的上市在国内汽车界引起了不小的震动,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国内众多汽车合资企业纷纷酝酿推出自主品牌却迟迟未果的情况下,骐菱的“合资自主”身份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使其成为国内合资车企中的第一款自主品牌家轿车型。

  合资车企造自主轿车如同“嫦娥奔月”?

  2007年金秋,代表中国宇航事业最新研究成果的“嫦娥一号”绕月探测卫星,飞越38万公里的漫漫长路,抵达了浩瀚的月球空间,实现了国人自古以来就梦想的“嫦娥奔月”。 在人类走向宇宙深空的航程上,中国探月比美国等发达国家晚了近40年,不是第一的“嫦娥”,却令世界瞩目,它骄傲地告知世界:这是中国的“嫦娥”!

  在很多方面,中国汽车业的自主品牌之路和航空航天事业有相似之处,起步都比较晚,底子都比较薄,但中国航天人以我为主走出了一条步步为营的道路:从神舟飞船,再到嫦娥奔月,每一次进展都异常扎实、富有划时代的意义,这也赢得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尊重。

  反观汽车业的自主之路,为了尽快跟上世界的脚步,中国汽车业不惜与国际汽车巨头展开“市场换技术”的合资、合作路线,但多年后国内高速发展的消费市场被“交换”了出去,而拥有知识产权的自主轿车却没有“交换”回来:代表了中国汽车中坚力量的南北大众等大腕儿们虽在数年前就推出自主造车计划,媒体、大众对它们也关注备至,但时至今日,合资大腕儿们的自主新车也仍是在“酝酿”当中。相反,一些比较低调的合资厂商,却为国人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惊喜,长丰汽车在迈进2008年之际重磅推出的首款“全能车”骐菱,将成为在迎春时节扎堆上市的国内车市中一道亮丽的风景

  “行业之最”催生长丰首款家轿

  据了解,长丰汽车在媒体和大众眼中一直较为低碉,但走近长丰却发现:它拥有三个行业之最。

  这三个“之最”分别是:长丰汽车早在1995年就与日本三菱汽车合作,并于1996年共同设立合资公司,是国内最早引进三菱技术和三菱在华的首家合作企业;同时,长丰以强烈的自主意识形成了以自主品牌为主导的战略发展方向,现在已成为众多合资车企里面中方最具话语权的企业之一;掌门人李建新自1984年上任,掌舵长丰20多年,完成了长丰历史中最为高速的发展阶段。这三个“最”也成为长丰汽车进军家用轿车领域的重要基础。

  作为最早引进三菱技术、三菱在华的首家合作企业,长丰汽车不但将合资产品三菱帕杰罗卖得如火如荼,更是将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猎豹”系列都市SUV推向了大江南北。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长丰汽车已经具备了足够的轿车研发、生产以及通路营销能力,其推出家用轿车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事实上,与三菱的技术合作让长丰汽车受益至深,其“猎豹”系列就已深得三菱产品的精髓而广受业界好评,在技术和品质保障方面深深地烙上了三菱的印记。另一方面,强烈的自主意识让长丰在与三菱的合作中始终坚持自主开发、自主生产、自主管理。在这样的背景下,骐菱领先一步,率先推出市场,不仅对长丰汽车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在中国汽车业,骐菱已成为国内众多合资车企中的第一款自主品牌家轿。

  业内资深人士认为,长丰汽车首推自主品牌家轿为国内汽车界带了一个好头,将引领合资车企推出自主品牌的风潮;而长丰与三菱的深度合作,以及长丰汽车在乘用车领域多年领先的造车经验将构成骐菱的核心竞争力,骐菱6.98-8.68万元的售价,对于这样超高性价比的轿车来说,相信一定具备很强的竞争实力。

(编辑:赵京)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