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各取所需 点评四款常见的自动变速箱(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 16:57  新浪汽车

  CVT无级变速箱 高贵的奢侈

  优点:自重较轻,换档顺畅,动力无损,操作简便。

  缺点:链条的传动方式容易损坏,注定了机械无极自动变速箱不能承受过高的负荷,因此这种变速箱经常出现在小排量车型上,并且维修保养成本极高

  CVT无级变速箱的全称是Continuosusly Variable Transmission,功能上看它也是自动变速箱的一种,但和其他自动变速箱的传动方式不同,CVT无级变速箱采用传动钢带和工作直径可变的主、从动轮相配合来传递动力,从而实现传动比的连续改变。坐在装有CVT变速箱的车里你绝感受不到换挡冲击(因为它根本就没有挡),这就使车速变化更为平稳,不会出现传统自动变速器换挡时那种顿挫感。此外,CVT还有重量轻、体积小、零件少的特点,加上这种传动形式功率损耗小,这样就为车带来省油的好处。经验证明,配置CVT无级变速箱的车型甚至比同排量手动挡车型油耗还低。

  由于CVT应用于汽车时间不长,国内市场上装备CVT汽车还不多见(就更谈不上国产化),算来算去也就例如奥迪的Multitronic、本田的CVT、菲亚特的Speedgear等等,这就意味着CVT在维护保养上绝不会便宜。此外,除了奥迪的Multitronic,一般的CVT变速箱不能承受较大的载荷,只能用于在排量在1升~1.5升左右的小型车,因此,在从12万元~30万元的车型里即使您倾心CVT也无从选择,偏偏这个价格空间还横跨中级车和中高级车这两个广阔市场。

  推荐:奥迪A6——Multitronic变速箱

  平顺性、动力响应、挡位设置都比较出色,换挡方式很有特色(方向盘的拨片换挡),可以说是无级变速箱的巅峰之作,可惜由于价格原因,它离多数人的生活都太远。

  AMT变速箱 有待观望

  优点:省油,价格便宜

  缺点:应用车型很少,技术不成熟

  如果说“手自一体”是使普通自动变速箱有了手动挡的感觉,那么AMT变速箱就恰恰相反,它是在手动变速箱的基础上,通过改变换挡操纵部分,在总体结构不变的情况下加装自动操纵系统来实现换挡的自动化。其实这种变速箱的硬件是所有类型中技术含量最低的,简单来说,就是把普通的手动变速箱去掉了离合器踏板,外挂了一组电脑模块,利用里面的数据参数结合车辆现实行驶情况做出判断开关离合器,以及升档降档。由于本质上还是手动变速箱,AMT在省油方面也继承了手动挡的优势。

  在行车过程中,AMT因挡位变化引起的顿挫感依然存在。此外,装备AMT变速箱的车型极少,这也使您可选车型很少。

  推荐:奇瑞(参数配置 图库)QQ(参数配置 图库)——AMT-Selespeed手自动变速箱

  奇瑞QQ的EZdrive装备的是AMT-Selespeed手自动变速箱,它也是目前国内唯一一款配备这种变速箱的车型。

  以上就是我们对于市面上四款常见的自动变速箱的介绍及点评。选购一款自动挡车时,你需要先问问自己,舒适、运动、节能、价廉等特性,自己需要的是什么,才能判断出来到底哪种自动变速箱才最适合自己。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新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