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铁动力还要炼多久? 展望燃料电池技术的发展(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 13:48  车时代

  当然,电动汽车的发展,也受到了其他方面因素的影响,如充电的公共设施、充电的时间、电池的回收和维修,但是只有先找到更经济有效的电池方案,这些客观的负面因素才会随着公共服务体系的完善而迎刃而解。所以在推出了“铁动力”以后比亚迪的老总王传福敢放言在2025年称霸世界销量达到1000万辆。确实,如果“铁动力”真的那么有效的话,将改写世界汽车工业的势力范围。

  现有电动技术

  目前,多数大型汽车制造商都有自己的电动汽车发展方案,并且推出了比较成熟的产品。丰田在普瑞斯取得—定成功的基础上,将混合动力推广到了其他一些车型。本田公司也推出了混合动力的本田思域等富士和日本电气公司合作开发的纯电动汽车“R1e”使用了新型锂电池,这种电池用专用充电器5分钟内可充电90%,连续运行距离达到120公里,并且电池重量减少了一半,而且由于电池中加入了锰电池寿命也大为延长。三菱公司则推出了Lancer Evolution(参数配置 图库) MEV马达测试车,以名闻遐迩的Larlcer Evolution4为车体,内部安装了锂电池以驱动安装在四轮轮圈内的电动马达,提供车辆移动的动力。

图为比亚迪F6DM的双模发动机
图为比亚迪F6DM的双模发动机

  电动从双模F6开始

  比亚迪F6DM以刚上市的C级轿车F6为原型,主推基于“铁动力”的BHS双动力系统。所谓BHS双动力系统,是一种将发电机和电动机的控制相互结合的先进技术能够有效地降低油耗及排放,提高了动力和操纵性能,实现了既可充电又可加油的多种能量补充方式。工作于该系统下的F6DM,采用的是EV(纯电动)+HEV(混合动力)的动力模式。

  在比亚迪F6DM上共使用了100块铁电池,电池的持续里程寿命大于60万公里。虽然该车的油箱仅有25升但在充满电的情况下续航里程能达到430公里(电动模式100公里+混合动力模式330公里),最高时速可达到160公里/小时。

  另外,为了提高这种动力模式的实用性,F6DM可在比亚迪电动汽车充电站快速充电只需10分钟就可充达50%的电量;同时还可使用普通家用插座来进行慢速充电充满电只需9个小时。

  电动汽车的路并不那么好走希望比亚迪的“铁动力”能够经受住时间的考验。

    撰文/子嫣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陈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