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铁动力还要炼多久? 展望燃料电池技术的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 13:48  车时代
比亚迪F6DM双模车
图为比亚迪F6DM双模车

  在2007年末的广州车展上,比亚迪汽车推出了万众瞩F6(参数配置 图库)DM双模电动汽车,并计划在2008年末将其正式推向市场,同时宣布的还有将在2009年面市的纯电动汽车计划。这一切计划都是建立在2006年底公布的比亚迪“铁动力”即ET-power的研发进展上。作为目前最被看好的动力电池技术,比亚迪“铁动力”一直在争议中前进。

  在汽车行业里闯出点名堂之前,比亚迪就已经是知名知名公司了,主营产品恰好是电池。它曾经是全球第二先进的手机电池厂商,这也给了它研发电动汽车的充分理由,随着2006年年底比亚迪“铁动力”在北京车展上伴随纯电动轿车F3(参数配置 图库)e的亮相,比亚迪公司一下子成了中国民营汽车企业中的希望之星。

图为比亚迪F6DM
图为比亚迪F6DM的充电口

  比亚迪的“铁动力”实际上是一种铁电池。目前国际上研发的铁电池主要有两种:一种是高铁电池,它是以高铁酸盐作电极材料而制作的水系电化学电池,具有能量密度大、体积小、重量轻、寿命长、无污染等特点;一种是锂铁电池,主要是磷酸铁锂电池,开路电压在1.78v-1.83v,工作电压在1.2v-1.5v,比其他一次电池高0.2-04.v,而且放电平稳、无污染、安全、性能优良,主要应用在数码相机、MP3、数字显示仪器等电器中。比亚迪在锂铁电池技术方面具有一定优势。据介绍,比亚迪公司的“铁动力”其实就是一种锂铁电池,这种电池每块电压为3.3伏,电流60安时,电池充电循环次数可达2000次以上,电池的持续里程寿命可大于60万公里。锂铁电池最大的问题就是成本较高,广泛应用起来还有一定难度,不过从比亚迪的计划来看,这几年的发展重心应该是降低“铁动力”的成本,提高其市场化可能。

电池是电动的关键
电池是电动的关键

  电池是电动的关键

  虽然解决未来汽车能源问题的最终方案还没有定论但是电动汽车技术肯定会占有一席之地,而大容量低重量的高水平的电池是发展电动及其相关技术的关键。虽然丰田公司凭借普瑞斯的表现成了推动电动汽车技术的成功代表。但是油电混合动力的普瑞斯,实际使用效果并不那么显著主要原因就是目前的电池技术还无法适用动力性能和续航能力的要求使用成本也有所偏高。虽然第二代普瑞斯通过改善经济性有所提高但是由于电池的限制,电动力所做的贡献还是太小了。发展了近10年的燃料电池技术,目前要解决的最难问题也还是增加电池组的容量减少其体积和降低其重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陈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