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日产副总任勇:冲刺第一阵营 逍客没有对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07:58  第一财经日报

  上周三晚上,在东风日产Qashqai(逍客(参数配置 图库))上市发布会之后,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宣布了首批面市的2.0L排量逍客六款车型的价格,果然不出意料,逍客的价格偏离了此前消费者的心理预期,整个价格带在16.78万元至21.98万元之间,网络上对于逍客的价格的质疑如潮水一般涌起,但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独家专访时的任勇似乎并不意外。

  解密定价

  “产品的价格首先取决于自身的价值。作为第一款导入国内的纯粹的Crossover跨界车型,逍客不仅丰富了东风日产的产品线,同时还填补了目前国内在跨界车型的空白。”这是任勇对于定价的解释。

  作为市场的销售主力车型,2.0L两驱版本的价格为16.78万元~18.88万元,虽然超出预期,但和这款新车在全球热卖的局面以及产品的性能相比,16.78万元~18.88万元仍在可接受的范围之内,毕竟这个价格和2.0L的轩逸(参数配置 图库)目前市场售价相比相差不大。

  不过,四驱的两个版本的价格的确超出预料,四驱基本配置的车型的价格为20.48万元,顶配车型21.98万元的价格配置,超出市场预期近2万元。对此,任勇解释说,Crossover风潮率先在欧洲市场开始兴起,而逍客目前是欧洲销量最大的Crossover车型,而且对照欧洲版Qashqai 2.0 四驱版的售价为19199英镑~20599英镑(约合人民币26.98万元~28.95万元),比国内高出接近7万元。

  任勇表示,一款产品的价格制定要受到多方面的影响,除了逍客自身的高品质之外,去年开始持续攀升的零部件成本也是逍客定价的重要参考依据。“今年铁矿石价格上涨了65%,使得汽车制造的成本继续攀升,单纯铁矿石涨价就会导致汽车用高强度钢板的成本攀升了1000元以上,此外,由于逍客刚刚导入国内,进口零部件较多,比如CVT变速箱、高性能悬挂系统等,这些都将抬高它的定价底线。”任勇表示。

  任勇透露,目前逍客的关键零部件都在欧洲市场生产,所以国产之后逍客的关键零部件将从欧洲市场直接进口,但目前由于全球市场逍客的产销都处于严重供不应求,欧洲市场上的英国桑德兰工厂目前已经停止了其他车型的生产,产能25万辆的桑德兰工厂全部生产逍客,即使这样也无法满足市场的需求,所以欧洲市场上向中国市场提供的零部件数量不足,一年只有3万套关键零部件总成,这就使得东风日产逍客的产能受制于欧洲市场的零部件提供。

  目前,欧洲市场上逍客的实际销量远远超过日产当初的预期以上120%,这就使得日产欧洲的零部件准备措手不及,包括转向机构、底盘悬挂机构以及CVT传动总成等多个套件在内的零部件生产严重供应不足,“许多零部件提供商短时间内无法扩大产能,虽然东风日产再三要求,欧洲总部只答应供应3万台套的关键零部件。”任勇解释说。

  所以,逍客的产能提供不足,也成为日产总部提升逍客国产价格的最大的一个理由。从日产总部的预期来看,由于只有3万辆的配额,所以虽然部分消费者可能因为价格超过预期会选择放弃,但整体来说,逍客今年很可能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

  东风日产冲刺第一阵营

  由于市场的需求受到产能的钳制,加上紧接着的福特Kuga和其他品牌的国产Crossover车型即将到来,东风日产会面临逍客的消费者满意度降低和市场份额无法提升的麻烦,因为这种市场空间一旦催发而无法及时提供产品,竞争对手的乘虚而入显然会摘下逍客种下的果实。但从目前来看,逍客独特的跨界定位,目前国内仍然难以寻觅竞争对手。

  “逍客是一款全新开发的车型,目前无论是从产品的特性以及市场定位来看,都难以找到一个直接的对手。”任勇坚信逍客会在这个市场上站稳脚跟,并成为东风日产冲刺第一阵营的最有力的武器之一。但业内认为,逍客的竞争对手则是目前城市SUV市场的领跑者CR-V(参数配置 图库)、途胜(参数配置 图库)。目前CR-V价格为21.78万~25.28万元,其中2.0L手动与自动价格分别为20.78万元、21.78万元;途胜2.0L的价格则是16.58万~19.58万元。由此可见,逍客的价格在途胜与CR-V之间。但不容忽视的是,随着逍客推出1.6L车型,其最低价格将很可能下拉至13万元空间,并在这一细分市场具有较大的竞争力。

  任勇还表示,2008年是东风日产“后2的3次方计划”起始之年,东风日产将朝着中国乘用车市场第一集团军进军。“2008年是东风日产5周年,以2008年为分水岭,东风日产产品策略将进行重大调整,在继续保持原有的轿车类产品优势的基础上,逐步建立东风日产在Crossover、SUV、和MPV市场上的竞争优势。公司将推出包括一款改款车在内的4款新车,今天上市的逍客是第一款。全年销量目标锁定34.5万辆。”

  不过,时下的东风日产要冲刺第一阵营压力仍然巨大。在目前的产品线上,东风日产从骊威(参数配置 图库)开始到天籁(参数配置 图库),已布下了相对比较齐备的不同配置的产品,但除了TIIDA在这个细分市场上占据第二之外,其他车型的优势并不明显,旗舰车型天籁甚至同级车前五名的位置都难保。所以,对于东风日产来说,要实现进入第一阵营,今年的几款车型将非常重要,而首发的逍客将承担异常重要的任务。

  据悉,逍客在公司内部不仅仅是一款新车那么简单,它还将承担公司未来风格变化的重任,“通过逍客和其他车型的导入,我们不仅要强化东风日产一直以来强调的‘人·车·生活’企业理念,还要强化技术的日产的内涵。”任勇表示。

  财务出身的任勇从东风日产的前身风神(参数配置 图库)汽车开始就一直主政华南,上世纪90年代末期,任勇以2300万元启动风神花都项目,并使得2000年投产的风神汽车当年投产当年盈利5000万元以上,创下当时的奇迹。任勇在华南历经风雨超过10年,不仅让东风在华南顺利站稳脚跟,而且整个日产板块也成为东风集团主要的利润来源。虽然去年的销量是第七位,但东风日产的整体收益属于国内一流,由于东风日产的车型布局因素,东风日产的销售收入可以排名前五位,利润率直逼行业龙头广州丰田凯美瑞(参数配置 图库)和上海通用。任勇的财技可见一斑。

     我们找不到逍客的对手

  《第一财经日报》:国产的逍客和欧洲版的Qashqai配置上有什么不同,有没有减少配置?

  任勇:配置差别不大,但当时考虑到国内的路况条件进行了适应性的改进,在中国大量的路面,和欧洲的路面相差很远,所以从技术保守角度,对逍客的底盘和越野性能的调教有所不同。这款车在欧洲的价格最少在2万多欧元。

  《第一财经日报》:只有3万辆的生产计划,是不是主要受制于欧洲的汽车零部件提供?

  任勇:这是一个主要原因,对我们来讲,现在已经预见到产能不足,但全球都在抢。而且欧洲的产量和销量翻了一倍还多,这些零部件厂家不可能再重新少一套工装来做这个东西。

  《第一财经日报》:从去年开始,“跨界”车的概念开始在全球风行(参数配置 图库),但国内也有许多车型开始强调自身的跨界性能,如cross polo和SX4,逍客跟其他的跨界车相比有什么不同?

  任勇:和其他车型是在轿车或者SUV底盘上改型不同。四年之前一开始设计的时候,就是按照一个跨界车来设计的,逍客是国内目前兼有优良的越野性能和轿车舒适性能的一款车型。越野性能上,在河里、沼泽里都可以顺利通过。另外,它的舒适性,包括内部的装备、精致程度、舒适度,比轿车还更好一点。另外,逍客90公里/小时左右的油耗差不多只有6.8L,比大多数的轿车都要好。所以,希望逍客的上市,能在中国汽车界创造出一片新的天地。

  《第一财经日报》:逍客最大的对手是哪个?

  任勇:其实我们自己也在找对手。但找了半天,都不能找到对手。比如CR-V,跟它的车体是一样的。逍客是一个特立独行的车,现在确实没有什么可以参照的车型。

  《第一财经日报》:东风日产从创立到现在,2003年作一个分割点,2008年1月1日也作一个分割点,这三个不同的阶段,你都是亲历者和主导者,你如何描述三个不同阶段的东风日产?

  任勇:第一阶段是事业起步期包括事业基础,在那个时间正好也是中国的汽车进入家庭的阶段,占天时地利人和。第二阶段作为持续的成长阶段,那个时候把浑身解数都释放出来,那个时候是恰到好处的,这个过程消化掉了之前的惰性,虽然大企业会有一些缺点:迟钝,按部就班,我们这个企业是从一个小企业成长起来的,在这里发挥了一个小企业的灵活性,也有了大企业的资源、能量的优势。对于第三个阶段,是东风日产做强的关键,我们的目标将是进入中国汽车的第一阵营。

  卫金桥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