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耐不住寂寞就可能失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07:57  第一财经日报

  王凤英所坚持的做高品质汽车的想法也许并不是每个企业都能做到的,但英雄所见略同,吉利、奇瑞(参数配置 图库)这样的自主品牌也开始转向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他们都不约而同地提出将对量的关注转向质的提高

  “第一次当选人大代表,到北京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想和媒体讨教关于议案的问题,并聊聊长城汽车最近的状况。” 长城汽车董事长王凤英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开门见山。由于连日劳累,王凤英的双眼略显疲惫,但一说起长城,她立刻打起了精神。

  1991年进入长城汽车的王凤英,见证了长城汽车从一家亏损的工业公司发展成为成功的民营汽车企业的历程。从营销公司销售经理助理做起,经济学硕士毕业的王凤英在长城汽车锋芒毕露,最突出的就是她的营销才华。

  王凤英说“营销就是要寻找差异化”。长城汽车从做皮卡到SUV,一直在主流汽车企业的夹缝中寻求差异化的生存之道。如今长城汽车初涉轿车市场,如何在新车渐欲迷人眼的市场中寻找差异,成为王凤英需要考虑的新问题。

  必须能承受市场压力

  “目前中国的汽车企业到底应做什么样的市场定位?是继续造低质低价、简单粗糙的产品还是打造精品?”王凤英认为,目前中国汽车企业面临的不是制造水平的问题,而是理念问题,“在别的企业还在单纯做大市场的时候,你要反其道而行之,要制造高品质的汽车,在开发和制造过程中不以成本为先而是以品质为先。这是对企业的考验,看你能不能承受住寂寞、敢不敢造这样的车。”

  王凤英的这种营销理念在长城汽车的发展轨迹当中被诠释得淋漓尽致。去年11月,长城汽车推出其第一款轿车产品——精灵(参数配置 图库),拥有优美精致的外观和高性能的配置,在价格上也略高于其同类型车长安奔奔(参数配置 图库)

  王凤英认为,生产高品质的汽车可能在一段时间内会失去一部分市场,并要承受市场压力,但不能一味追求数量,而要追求质量,将终极目标定位于靠品质打造品牌。

  “也许消费者会质疑同样的小车为什么你的比别人的贵?但这只是在意识不被认同的情况下暂时的问题。我认为未来会是产品质量决定的,必须坚持靠品质打造自己良好的口碑。长城汽车愿意在这方面作出更多的尝试。”她反复强调。

  从目前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状况来看,王凤英所坚持的做高品质汽车的想法也许并不是每个企业都能做到的,但英雄所见略同,吉利、奇瑞这样的自主品牌也开始转向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他们都不约而同地提出将对量的关注转向质的提高。曾经高调宣扬要做中国最便宜的轿车的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就在近期频频表示吉利汽车要做中国最先进的汽车。

  正如王凤英所说,这是中国汽车发展所必需的。“更多的汽车企业高举品质的旗帜而不是单纯追求市场,才是中国汽车认真发展品牌的时候,那时候中国汽车的进步会有更快的速度。我们需要这样的速度。”

  与合资企业短兵相接

  在倡导国家加大力度鼓励小排量车发展的同时,有人担心更大的受益者会是已开始染指中国小排量车市场的合资企业。对此,王凤英不仅没有忧虑,反而底气十足。

  “不能害怕和合资企业的产品进行比较,现在是必须与合资企业短兵相接的时刻了,技术压力不会存在,品质压力也会逐渐减少。”

  “自主品牌应该有更多的底气,在打造汽车品质和创新技术方面将会有更多的成就。”王凤英说,鼓励小排量汽车的发展必然包括合资品牌,但自主品牌应该逐步显示自己的能力,在技术和质量上敢于和合资品牌真正一争高下。

  在王凤英看来,汽车产品没有国内的,只有全球的。自主品牌不仅要在国内市场和合资品牌竞争,也要在国际市场上和国际产品竞争。“要逐步建立自己的优势,就算没有优势也要将差距缩小,甚至到没有差距的地步。这是未来的最终目标。”

  她认为到2010年,长城汽车生产的产品在同类产品中将会达到和合资品牌甚至进口车型同样的水平。为此,长城汽车也制定了“307(参数配置 图库)作战计划”等提升产品水平的具体措施。

  但是,让王凤英追赶合资品牌产品的时间并不长,她必须为自己这样的宏图伟业只争朝夕。她也深刻地认识到了这一点,有人说中国汽车的机会很多,市场很大,但事实上,中国企业造车的难度很大,需要更好的方法、更多的投入和更快的速度,在技术和品质方面的创新应该作出更多、更大胆的尝试。

  王凤英认为,目前存在于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的最大差距在于品牌压力,这是一道天然的沟壑。以长城汽车为例,以往长城汽车的品牌只会出现在皮卡、SUV的世界,虽然在该领域已扬名海外,但对于只关注轿车的消费者而言,长城汽车则完全是陌生的新人。

  “与合资品牌的产品相比,同样的产品由于品牌附加值较低,就要卖较低的价格,享受比别人少的利润,等待消费者对产品的认同。”王凤英也只能表示无奈。

  然而自主品牌必须坚守阵地,提高自己的质量,等待市场的认可,最终要赢得国际市场,发展成为国际品牌。“如果不能耐住寂寞,就有可能失败。”王凤英说。

  投资100亿元支持后续新品

  “长城汽车现在也正在开发B级轿车和C级轿车,2008年底、2009年会有三厢的B级轿车投放市场。2009年将投放5款新车,2010年5款,这些都已经被列入具体实施计划中。到2010年,长城汽车的产销目标是50万辆。”王凤英说。

  “为此,长城汽车在未来三年将投入100亿元的资金。”据王凤英透露:“其中,40亿元用于零部件投资,包括20亿元是用于与零部件配套企业在保定建立合资公司的;20亿元用于新品研发;10亿元用于建立研发中心;30亿元用于即使设施的投入、产能提升以及大排量轿车生产的设施建设。”

  王凤英认为,在资金方面长城汽车不存在问题。目前长城汽车拥有自有资金30亿元,在未来三年中,长城汽车的资金发展也会满足需要。

  2007年,长城汽车实现销量12万辆,按照既定目标,2008年的销售计划是20万辆。其中,国内销售12万辆,出口8万来辆。长城精灵和后续上市的炫丽、酷熊力争实现5万辆。

  王凤英告诉记者,2008年长城汽车的主要增长点是新产品。三款轿车和一款MPV产品都将陆续投放市场,继目前已经上市的精灵轿车和嘉誉(参数配置 图库)MPV之后,5月份炫丽投放市场,7月份酷熊投放市场。这四款车型的销售目标是7万~8万辆。“我认为这是比较保守的估计。”

  在海外市场上,由于近几年增长的速度非常快,王凤英认为即使没有新产品,凭借哈弗(参数配置 图库)和风骏两款车型增量也将达到2万辆。“而且,目前长城汽车已经启动了俄罗斯经销商的组装项目和南美的组装项目,产能将分别比去年提高1万和8000辆。”王凤英向记者透露。因此,她说:“在2007年出口5万辆的基础上,2008年出口达到8万辆是没有问题的。”

  在采访即将结束时,王凤英告诉记者,在她看来,目前中国汽车行业的竞争格局还没有定型,在未来的3~5年甚至10年中,竞争中的优胜劣汰仍然残酷。为此,她会一如既往地伴随着长城汽车继续它的强大之路,并依然用她的经验与智慧为长城汽车开创更加辉煌的未来。

  刘彬彬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