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商垄断进口车局面有望打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09:00  上海证券报

  昨天,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公布对2008年中国进口车市场的预测。据该协会秘书长饶达对本报记者透露,2008年进口汽车总量仍将保持20%的增长; SUV进口仍将火热; 轿车进口量有望再次突破。

  2007年以来,中国进口车价格逆市上涨,每年上涨幅度超过7%,有些品牌车型甚至更高,和国产车价格形成鲜明的对比。对于进口车的高价状态一直迟迟不能改变的原因,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心总经理苏晖认为,《汽车品牌管理办法》是始作俑者,早就应该修改了。

  3年前《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开始实施,依据规定,几乎所有的跨国公司都成立了独资或者绝对控股的销售公司作为总经销商,完全主导了进口车销售渠道。“这就形成了垄断!另外,这样的规定还容易产生关联交易,跨国公司可以通过自己拥有的定价权,少交关税。” 苏晖这样表示。

  国务院机电和科技产业司司长王琴华在今年1月份举办的中国进口车汽车论坛上也承认,《办法》实施3年来,确实暴露出诸如厂家、商家的不平等,特别是跨国汽车公司垄断进口车市场等问题。

  目前有消息称,商务部正对《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进行完善,以改变国外汽车厂商在进口车市场上近乎垄断的地位。国家有关部门已经开始从流通领域进行调研,开始着手拟订《办法》实施细则或者修改有关内容。据介绍,去年年底至今,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已经召开了数次经销商参与的座谈会,听取了流通领域各种建议,并向有关部门提交了初步拟订《办法》细则草案,但是相关内容还未最终认可,目前《办法》细则草案在进一步深化。

(编辑:桑之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