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8年车市风尚:节能环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07:39  今日早报

  □本报记者 蒋敏华 今年以来,一些专业人士在各种场合,相继提出促进汽车节能环保的建议,使得汽车界对节能环保的关注骤然升温。其实在汽车界节能环保已不是一个新名词,今后汽车界的节能环保风会否更强劲?这些都成为业内人士关注的焦点。

  呼唤燃油税鼓励小排量

  3月4日,中国南方工业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尹家绪提议,国家应尽快出台燃油税,同时给予小型车生产和消费在税收和征费方面更多的优惠。

  燃油税是中国汽车界关注已久的话题。尹家绪表示,燃油税一旦开征,小排量车的使用成本优势将更为明显,这将起到很好的经济调节作用,预计有超过40%的消费者将改买小排量经济型车,对整个社会的节能环保贡献明显。

  目前,小排量车市场境况普遍不佳。比如在杭州,天津一汽和南汽菲亚特4S店相继歇业。一旦燃油税开征,极有可能改变这种现状,迎来小排量车的春天。

  政策扶持小型车发展

  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认为,要健全节能减排鼓励政策,得优先发展小型车。

  “我国虽然不是全球最大的汽车使用国,却是全球第二大石油消耗国。从我国单车油耗量来看,比美国高10%-20%,比日本高1倍。因此,能源紧缺成为我国汽车产业发展必须面对的难题,汽车节能消费应当成为一种主流。”王凤英认为,国家政策应扶持节能的小型车发展。

  记者了解到,去年底国家发改委发布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07年本)》(征求意见稿),国家鼓励发展的节能环保型小排量轿车,首次对一些关键指标进行了定义。这其实是国家在鼓励小型车发展方面迈出了第一步,随着鼓励政策、措施的逐步到位,小型车的发展也将随之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推动新能源车研发

  近日,汽车界代表就新能源汽车的立法、规划以及政府优惠措施方面都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东风汽车总经理徐平认为,这两年我国在燃料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等新能源车的推进效果并不理想。他认为我国的当务之急是制定一个符合客观实际、清晰明确、有侧重点的清洁替代燃料(新型能源)汽车技术发展战略,尤其是明确近期(5年左右)清洁替代燃料(新型能源)汽车的发展重点。

  而尹家绪提出的解决方案是,出台针对普通消费者的经济优惠政策,如减免车辆购置费、车船使用税、提供补贴等。实现石油资源的零消耗以及零排放,氢能源汽车是一个终极方向。然而,在这一目标实现之前,我们可以选购什么样的车型,引领节能环保的新风尚?下周三,本报将推出《助跑绿色奥运》汽车专刊,为您推荐当前车市中的节能环保车。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