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消费维权须有理、有利、有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02:30  新闻晨报

  □黄天姣

  “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即将到来,公众对于汽车消费方面的话题的关注度明显提升,而厂家和经销商则神经紧张,生怕成了这个关键节点的反面例子。应该说,这种商家和客户之间的对立不利于营造和谐的消费氛围,也不利于解决实际的争端。

  消费陷阱在任何市场、任何地区、任何时间都不可完全避免,汽车消费环节自然也不例外。尤其是对于刚起步的国内汽车市场来说,很多方面都还不够成熟不够完善,大多数消费者还是第一次买车,对于汽车市场了解不多,一些不法商家就会乘机钻空子谋取不当利益。

  虽然汽车正在慢慢地走近我们的生活,但国内大部分消费者还缺乏基本的汽车知识,对所选车型缺乏必要的了解,这一弱点经常被不法经销商所利用。在消费者和市场的多重挤压下,越来越精明的经销商用低价车做幌子,抛砖引玉,重点推销高价位车,以此误导消费者。部分消费者一旦发现自己的汽车出现问题,往往情绪激动,提出过于苛刻甚至是无理要求,这种情绪最后导致问题不仅不能得到满意解决,甚至引起过激行为,产生更大的冲突。

  不少消费者并不清楚遇到汽车消费纠纷时如何理性维权,部分消费者通过不正当渠道来解决,采用过激手段,会让问题复杂化。通过消协或法律途径来解决,会使得事情处理更加有据可依。

  消协人士建议消费者,维权要多了解相关法规以保护自身合法权益。消费者在维权的过程中,应当多了解《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相关法规,这样在维权的过程中,就不必花费无谓的精力和金钱,使问题得到更合理与切实的解决。

  律师等专业人士则提醒,沟通和理解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方法,出现过度维权往往是因为沟通不够导致的。部分商家做出不能兑现的承诺,在遇到问题时,商家服务态度不好等等情况,使消费者的积怨升级,导致提出不合理的要求。作为商家,则应当注意改善服务态度,一旦承诺就应当努力兑现。商家应适当地站在消费者角度考虑问题,通过沟通和相互理解来解决问题。

  如果消费者、商家以及第三方机构都能够以培育有序健康的消费环境出发,以解决问题为要务,那么许多冲突就有了化解的可能,和谐的消费体制方能建立。

(编辑:由之)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汽车生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