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平价奢华之选--10万元超值家轿购车推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11:13  新浪汽车

  尽管目前车市不乏流行趋势的引导,不乏新车新款的诱惑,但家轿仍然是众多消费者的购车首选,而10万元左右的家轿更因其经济大方迎合了消费者实用至上的理性购车观念。随着3月1日天语SX4三厢精英型限量版的推出,增配不加价再度掀起10万元家轿的一轮性价比比拼。天语SX4三厢限量版·畅享派、赛拉图、颐达到底谁更超值,谁最能用平价享受奢华呢?

  外观战

  天语SX4三厢外观设计在轿车的外表下,注入了LIGHT SUV和跑车的元素,是一款以CROSS设计理念打造的多功能跨界三厢车,外形上不仅体现出日系的细节,更具有欧系车的硬朗姿态。从参数上看,天语 SX4三厢的车身高度最具优势,原因是其采用了独特的Upright设计理念,改变了传统驾驶者俯卧的驾驶习惯,方向盘下不仅有充足的腿部空间,前挡风玻璃的面积还很大,视野广阔,减轻了长时间驾驶的疲劳感。同时,高车身设计还实现了乘员直立的舒适坐姿。

  基本参数对照表:

  车身(单位:mm) 天语SX4三厢1.6自动精英型·畅享派 赛拉图1.6 GL AT 颐达1.6自动时尚型

  长度4490  4500       4480

  宽度1730   1735      1695

  高度1545   1470      1535

  轴距2500   2610      2600

  颐达推出以来,一直以“宽敞的车内空间”作为卖点,原因是颐达把发动机舱和后备厢尽量压缩,同时抬高车身高度,使车身外形感觉紧凑,车内纵向和头部空间宽敞,但横向上就缺乏这种优势。而赛拉图外形则综合了欧洲车与韩国车的风格,A柱起始点靠前,C柱向后延伸,整体线条流畅富有动感,值得一提的是其空阻系数仅为0.3。

  性能战

  从参数对照表上看,天语SX4三厢和颐达的发动机都采用了1.6升全铝发动机,07款赛拉图装配新的CVVT发动机,同时运用到DOHC以及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技术,使动力性与燃油性有较好的结合,且三车都配合4速自动变速箱。

  技术参数对照表:

  车型 天语SX4三厢1.6自动精英型·畅享派 赛拉图1.6 GL AT 颐达1.6自动时尚型

  价格11.28万元  10.48万元    11.68万元

  发动机型式M16A全铝16气门多点电喷VVT连续可变气门CVVT连续可变气门正时发动机HR16DE全铝发动机CVTC连续可变气门

  最大功率(Kw/rpm)80/550076/580080/6000

  最大扭矩(N·m/rpm)144/3500145/4500153/4400

  变速箱形式4挡自动4挡自动4挡自动

  悬挂系统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纵臂扭力梁式半独立悬架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多连杆独立悬架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横向扭力杆式悬架

  制动系统前:通风碟/后:鼓式前/后:碟式前/后:碟式

  天语SX4三厢和颐达这两款发动机在中低速时表现基本一致,高速行驶时天语SX4三厢的M16A优势较为明显。天语SX4三厢底盘刚性高,偏于欧系车的风格,悬架调校比较硬,而且采用205/60 R16的轮胎,比颐达的185轮胎要大,抓地力出色,即使是高身型设计也能使其有较稳定的高速及弯道表现。

  颐达作为一部家庭用车,采用航空轻量铝合金制造技术,重量减轻,有利于车辆的加速和制动,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因发动机负荷产生的油耗。颐达作为一款典型的日系车,更注重舒适性,因此动力够用,但悬挂调校比较软。

  赛拉图与伊兰特同平台,具有韩系车固有的特点,油门、离合和挡位配合容易适应,油门轻、低速下提速明显,但在高速下提速有些偏肉,加速感不强,刹车也属于偏软的类型,调校则较适合城市路况。

  配置战

  从配置对照表看来,三款车型中颐达的外部配置较具优势,但颐达产品序列内部存在差距较大,最低入门车型配置较低,因此,颐达在舒适性配置方面基本无优势。

  外观配置对照表:

  车型天语SX4三厢1.6自动精英型·畅享派赛拉图1.6 GL AT颐达1.6自动时尚型

  价格11.28万元 10.48万元 11.68万元

  同色后视镜●●●

  同色防擦条●●●

  铝合金轮毂●●●

  电动后视镜●●●

  后视镜加热●

  后视镜防眩目●●●

  感应雨刷●

  舒适配置对照表:

  车型天语SX4三厢1.6自动精英型·畅享派赛拉图1.6 GL AT颐达1.6自动时尚型

  价格11.28万元10.48万元11.68万元

  多功能方向盘●--

  泊车辅助●-●

  多功能显示屏●-●

  真皮座椅●--

  座椅高低调节●●●

  前座中央扶手-●-

  后坐中央扶手●●-

  前排杯架●●●

  后排杯架●●-

  后排座椅按比例放倒●--

  MP3支持-●-

  单碟CD●●●

  4-5喇叭扬声器系统--●

  6-7喇叭扬声器系统-●-

  8喇叭以上扬声器系统●--

  天语SX4三厢“畅享派”,采取订单式生产,在价格不变的基础上配置增加了真皮座椅、六安全气囊和电动后视镜,使得天语SX4三厢限量版·畅享派更为舒适、安全和人性化,也是目前同级别车型中少有的配备真皮座椅的车型。赛拉图的配置较其他两款车型来说,相对比较中庸,但该有的实用配置也都具备。

  安全战:

  长安铃木在3月1日推出的300辆天语SX4三厢精英型限量版车型中加配了六安全气囊,无疑使其成为三辆车中安全系数最高的车型,而这种安全配备在同级别车型中也数少数。颐达和赛拉图在10万元级别中的这两款车型都只有双安全气囊,属于业内普遍的标配,没有特别优势。颐达装配遥控钥匙,赛拉图则选择电子防盗,由此也可看出日系车相对安全来说,在人性化配置方面似乎更愿意下功夫。

  安全配置对照表:

  车型天语SX4三厢1.6自动精英型·畅享派赛拉图1.6 GL AT颐达1.6自动时尚型

  价格11.28万元10.48万元11.68万元

  驾驶座安全气囊●●●

  副驾驶安全气囊●●●

  前排头部气囊(气帘)●--

  后排头部气囊(气帘)●--

  前排侧气囊●-

  后排侧气囊●--

  电子防盗●●-

  车内中控锁●●●

  遥控钥匙●-●

  无钥匙启动系统---

  综合来讲,若要在10万元级别选车,动力够用同时空间宽敞的颐达实际优势较小。这是由于颐达的定价策略是传统性走高,其低价入门车型配置很少,使得选择颐达的消费者不得不转向其高价高配车型。而赛拉图从外观到动力到配置等各方面表现虽不算特别突出,但也相对比较实用。天语SX4三厢精英型在推出限量版“畅享派”之后增加了较多实用安全配置,在价格不变的基础上,性价比有了大幅提升。此外,赛拉图与天语SX4三厢的易损件维修价格相对比较便宜,而颐达的保养成本就较高。

(编辑:滕比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