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界人大代表主推节能环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02:47  北京晨报

吉利李书福
长安汽车尹家绪
长城王凤英

  聚焦两会:要政策要扶持

  2008年,中国汽车业的关键词已经改变,这一点从今年两会汽车代表的议案中可以得到清楚的答案,与去年众口一词热议自主品牌相比,今年的议题已经扩大——环保、新能源、小排量、自主成为新的关注链条,而促使与此相关的政策出台也成为汽车代表们此行的主要目的之一。节能减排是今年全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目标之一,汽车业更是主要的被“改造”对象。这些议案同时提醒着,中国的汽车业已经到了需要从量的积累进入质的提高阶段。

  自主小排量车

  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尹家绪:燃油税税率应该在50%以上

  议案:关于大力发展小型车的议案

  尹家绪以继续呼吁“大力发展小型车”来支持节能减排。从去年以来,国内自主小排量车型陷入了在油价上涨加政策鼓励的条件下仍不升反降的怪圈。为此,尹家绪呼吁,国家应出台更多实实在在的优惠政策,鼓励民众使用小型汽车,特别是自主品牌小型车。与其他代表议案相比,尹家绪的“优惠清单”最详细:生产上,把小型车的消费税从3%降至1%或完全取消,其余不变。使用上,在乘用车车船使用税和汽车强制险上都对小型车进行大幅度优惠。同时,国家应尽快出台燃油税,并且税率应该在50%以上。他指出,燃油税一旦开征,将有超过40%的消费者改买小排量经济型车。此外,还要全面取消各种“限小”政策,制定国家统一的小型车标准,并推进政府车采购改革。

  长城汽车总经理王凤英:要扶持高品质小排量车

  议案:健全节能减排鼓励政策,优先发展高品质小排量车

  “高品质的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是王凤英议案的关键词。从去年起,长城的研发开始从SUV领域延伸到自主品牌小排量车型。王凤英提出的“促小”建议包括:制定小排量汽车标准,建议1.5升以下的为小排量级,并通过建立更高的小排量车生产标准,鼓励高性能小排量汽车的研发,建议将汽车消费税改在销售环节征收,以及政府公务车使用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等。

  新能源汽车

  尹家绪:政府负担一部分混合动力的开发成本

  议案:扶持自主混合动力车实现产业化提案

  尹家绪认为,我国混合动力汽车已初具批量产业化条件,但与国外相比,还缺乏标准法规以及政策扶持。而且生产成本也过高,因此,他建议国家设立专项发展基金及各种税费优惠,扶持国内具备产业化条件的自主品牌企业(比如长安、奇瑞)尽快实现自主开发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同时,尽快出台一系列倾斜政策和提供财政补贴,包括免除混合动力汽车的车辆购置税、上牌费、养路费、过路过桥费,并可以考虑借鉴欧洲一些国家的经验,减免混合动力汽车个人消费者一定期限的个人所得税等。此外,混合动力汽车的标准和法规建设也需要提高到一个战略高度来规划和完善。

  汽车行业标准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行业标准要倾向国内

  议案:关于提高具有中国特色的整车技术标准

  近年来,在走出海外,闯荡上领风气之先的吉利也频繁受到国际门槛的挤对。这致使李书福今年把提高中国的行业标准作为诉求之一。他表示坚决支持国家在安全、环保、节能等方面提高标准,这三方面的劣势也是我国汽车在海外屡屡受挫的主要原因。但他同时指出,在保证国内国外处于同一起跑线上的同时,这些标准也必须侧重保护国内企业的发展。

  循环经济

  尹家绪议案:汽车零部件再制造产业发展建议

  李书福议案:加强报废车回收再利用 促进循环经济发展

  以上这两家公司最高负责人的这两项议案都涉及了汽车业的可持续发展。尹家绪关于汽车零部件再制造产业发展的议案已得到发改委的回应,第一批14家国内整车(机)生产企业和汽车零部件企业已成为汽车零部件再制造的试点。李书福的关注点则集中在对报废汽车产品回收产业的发展上,包括设立多家报废汽车回收企业,打通回收产业链等。

  晨报记者 刘晓林

(编辑:黄佼)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