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2家“选亲”重组广州汽车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14:54  金羊网-新快报

在选定本田之前,广州汽车和欧宝、现代等"谈"过。

  1996年,广州汽车遭遇了史上最大的危机。

  当年6月,广州标致的财务报表显示:合资公司负债超过29.6亿,净资产是26.3亿,已经出现了超过3亿多的负资产。从1994年陷入亏损的广州标致成为全国第二大亏损大户。

  “确实没有办法。”广汽集团副总经理李少回忆说,“那个工厂就在那里亏损,一天就亏掉100多万,一天比一天亏得严重。”

  “广州市也曾提出过增资调整股东结构、引进新车型和扩大生产规模等多种挽救广州标致的方案,但均未能说服法国标致而不能实施。市委市政府最终做出一个决议,我们另起炉灶,另外选伙伴,干脆让他们退出去算了。”

  要首先解决高达29.6亿的负债,这是当时广州汽车重组面临的最大问题。

  中央政府包括国家计委、机械部的领导评价这个案子时说,这是本世纪(20世纪)汽车工业合资合作项目最后最复杂的谈判。

  李少回忆说:“当年,按照上级领导的意见,在确定新项目之前,我们必须将这些棘手的债务妥善解决。我们就向新的伙伴提出要求,你们一定要支持我们来对这些债务进行妥善处置,货比三家。”

  为了挽救广州标致,保住来之不易的轿车生产定点,重振广州汽车工业,广州市政府汽车工业办公室和后来成立的广州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先后与宝马、起亚、奔驰、菲亚特、欧宝、马自达、福特、现代、本田等世界著名汽车公司商谈过重组广州标致开展新的合作。

  从最早的欧宝到最后的本田,广州汽车“选亲”总共有12家公司。尽管最终确定的是后来的本田,但是当年和现代、丰田等汽车巨头接触,为后来本田的顺利谈判、日产落户广州以及广州丰田和广汽日野的设立等打下了基础。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