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谈判最晚 周期最短—为何选上本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14:51  金羊网-新快报

1998年5月7日,广州本田、东风本田发动机公司在花园酒店举行合同、章程签字仪式,这标志着广州轿车项目更新合作伙伴工作正式完成。

  本田是如何笑到最后的呢?

  与本田汽车的接触最早是1997年1月28日,本田汽车向省汽车办和市汽车办各发来一份传真,本田汽车希望能够加入到这个项目中去。当时,由于和法国标致及德国欧宝的合作谈判得差不多了,绝大多数人对这份传真并没有太在意。

  不过,本田汽车在2月份又发来函件表达了相同的态度,并且随后在3月21日派出了本田中国项目经理宫崎正利为团长的技术考察团一行12人到访广州,就广州提出的15个基本条件进行了具体讨论,由于时间关系,广州要求本田汽车在三天内作出答复。

  然而,出乎所有人的预料,心急火燎的本田汽车在24日就发来了书面答复,并且明确答复说:投产雅阁,起步规模是3万辆。此外,本田还要求必须拉拢东风一起合作。

  然而,当时情况非常复杂:有财大气粗的通用欧宝、诚意十足的现代,还有三方合作的本田可以选择。广州该选谁呢?

  面对这个难题,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邹家华批示说,“妥善处理与外方的关系,‘货比三家’选择新伙伴。”

  在“货比三家”的指示下来之后,广州对欧宝、现代、本田三家的情况和他们提出的合作条件,综合提出了20多项内容并列出了详细的比较清单,当时俗称“货比三家条件对照表”。广州根据这个表格逐一对三家意向合作伙伴打分,并一一深入对比。

  三家中现代相对竞争力要弱,加之韩国对其企业投资海外的管制十分严格,现代因此落选。在排除了现代之后,余下欧宝、本田两家,在最后一次深入的20项最关键条件的对比中,结果是:本田比欧宝好的有9条,欧宝比本田好的有4条,两家大体相同的有7条。广州还是决定选择本田。

  为了解决当时29.6亿元的历史债务,本田开出了相对更优惠的条件愿意承担大部分资金。

  “数是这么算的,重组以后广州标致原来的账面资产26.3亿元里面,有固定资产11.1亿元,流动资产是15.2亿元。”

  李少回忆说,由于跟本田最后谈的结果是成立发动机和整车两家公司,将固定资产作适当溢价处理,并拆分成发动机和整车两部分,分别卖给后来的东风本田发动机厂和广州本田整车厂。

  此外,本田汽车为取得项目也支付了一定的 “入门费”,最终剩下的债务,则由广州方自行变现有关流动资产而得到了妥善的解决。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