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双龙国产化项目再推进 拟与进口车并网销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09:48  第一财经日报

  蒋婷婷 杨乃芬

  一波数折的上汽股份双龙汽车国产化项目现有新的进展。《第一财经日报》上周从双龙汽车中国营销部和上海汽车技术中心获悉,为首批国产双龙SUV车型配套的零部件国产化已基本完成,预计最快于2009年国产后,挂双龙品牌的国产双龙将与目前进口双龙实行并网销售,同时也不排除挂其他品牌的可能。

  国产后将并网销售

  “双龙汽车2007年在中国的销量较2006年增长超过1倍,2008年销量计划再翻一倍。”上周,双龙汽车中国营销部市场部经理顾豪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目前,双龙在中国销售的车型主要是雷斯特、享御、爱腾、路帝四款SUV/MPV车型和新主席轿车,这五款车型中销量最好的,是双龙享御。”

  随着上汽双龙汽车在中国市场呈现出较快的增长势头,几度遇阻的双龙国产化项目也开始加速。

  上海汽车技术中心主任高卫民对《第一财经日报》透露,上汽对双龙53%的控股,使双龙整个的经营纳入上汽经营的范畴;虽然在用户面前是两个独立上市的上市公司,但对上汽内部来说,产品体系、技术开发是一体化的,因此双龙国产的研发准备不是问题。而目前,首批国产的双龙汽车锁定SUV车型,配套零部件的国产化工作也已基本完成。

  有消息称,国产双龙最快将于2009年投产。对于上汽内部对双龙汽车未来的进一步规划,高卫民告诉记者:“面对全球市场,上汽必须要走国际化的市场道路。双龙是属于上汽的,并不是分隔的,所以国产后我们会以名爵、荣威、双龙等多品牌来全面定位:在各个地方销售都要采取不一样的策略,并且要看什么样的品牌和产品更好。”

  这意味着,未来国产双龙,也未必全部沿用双龙品牌,也可能使用荣威、MG名爵或再打造新的自主品牌。“但首批国产双龙应该不会使用双龙以外的其他品牌。”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上海汽车进出口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雷则向记者进一步表示:“根据现行规划,未来首批国产的双龙汽车,将与进口双龙汽车一并在双龙在华的销售渠道内进行销售。”

  不过,一些业内人士却对国产双龙与进口车并网销售的这一做法表示担心。尽管自2005年4月1日起施行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曾表示,进口车和国产车“分网”还是“并网”由企业自行决定,但最新消息显示,商务部机电产业司近期正着手出台《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细则,两网销售合一的做法将可能受到限制。

  据了解,由于2005年实施《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缺乏细则,一些跨国公司将国产车和进口车并网销售,导致了在合资企业内部,中方在销售上话语权缺失。因此,眼下酝酿中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细则,很可能将对目前已默许的并网销售现状进行调整。而一旦受限方案抢在双龙国产之前出台,双龙汽车的销售渠道必将受阻。

  协同效应助阵双龙“柴油年”

  “2008年将是双龙汽车在华的‘柴油元年’。”双龙汽车中国营销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双龙汽车2008年在华的产品规划是,以3月2日正式登陆中国的柴油版MPV新路帝(2.7L新路帝的价格定为24.98万~29.98万元)以及爱腾、享御08、雷斯特II,共同组成1+3的柴油全系车型产品线。”

  据介绍,作为上汽“十一五”发展目标之一,出口和海外收入将超过50亿美元,其中,双龙汽车无疑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头所在。从目前双龙14万辆左右的销量水平来看,要充分利用其年产25万辆整车的产能,在未来3至4年中,双龙在韩国及海外市场的销售还需要大幅提升。为此,双龙汽车计划从2008年开始到2011年,至少要有七款车型投向市场。2009年双龙就会推出它第一款中级乘用车车型,进军韩国比较主流的乘用车市场。

  而目前,上汽规划今后有5个平台、20款以上的车型,在这5个平台上面既有SUV的车型,也有乘用车车型。其中,1个平台将以双龙技术工程院为主来开发,其他4个平台则以中国为主进行开发,双龙也会参与。双方将会进一步发挥整体协同效应。

  “对于双龙来说,2008年的一项重要规划就是把它最为核心的柴油发动机优势形象做得更为透彻,”双龙汽车中国营销部相关人士指出,“双龙始终立足中国本土化特点来做市场,从2006年推出柴油版爱腾开始,在公众对柴油车和柴油市场环境的认知和接受程度方面的努力也显现出一定的结果。因此,2008年是双龙汽车全面推广柴油动力车型的最佳契机。”

  据透露,2008年双龙汽车还计划把经销商网络增加至70家,售后服务网络则预计达到100家。

(编辑:滕比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