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设计到诞生:4年孵化Crossover QASHQAI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09:41  第一财经日报

  ——访日产欧洲设计中心副总裁、设计师阿尔方索

  卫金桥

  时装设计师的任务是,在每年刚刚寒冷的季节,开始想象来年春夏的斑斓,同时给出能最大限度创造商业利益的流行趋势预测,并制定样衣。这也是所有汽车设计师所要达到的目标,但这个时间段却可能要提前4~5年。

  四五年前,在整个欧美世界,SUV车型正大行其道。这种车的优点是给驾驶者一种久违的野性动感,具有高通过性,但缺点是高耗油和高排放,但4年前油价低位掩盖了它的缺点。于是,敏锐的汽车公司开始思考汽车的未来潮流。

  在2003年前后,刚刚进驻当年落成的日产汽车欧洲设计中心(NDE)的设计师们,就接到一项神秘的任务,要设计一辆在2007年春天面世的汽车。就在同时,雷诺汽车、大众汽车和福特汽车的设计师们,也都在欧洲的各个不同的城市里接受了几乎同样的任务,而那时候他们也许还不知道,Crossover的幽灵,已开始在欧洲大陆的不同角落的设计师脑里激荡。

  大约60个设计师组成的团队,此后几乎每天都在脑子里激活一组充满诗意而又虚无的概念性词汇,即关于这辆未来汽车的抽象指令。如这辆汽车必须是“诱惑的”、“灵巧的”、“保护性”、“像飞机驾驶舱”、“像家一样宽敞”、“技术的”和“轻松的”。他们必须根据日产汽车公司给出的这些形容词,在对汽车产业理解力的基础上发挥想象力。

  NDE的副总裁阿尔方索,一个留着英国影星休·格兰特式的长发、穿着质地柔软休闲外套的年轻人,他说,日产公司之所以将这个重要的任务交给位于伦敦中心位置帕丁顿盆地的欧洲设计中心,是因为伦敦的历史文化地位与这辆即将要完成的“走向世界”的使命比较契合。因为伦敦,既有记载着英国历史的西敏寺大教堂,又有最当代的街头涂鸦艺术。在伦敦街头,你几乎能够见到世界任何一种肤色的人群,这里是著名的移民城市,大家对各种各样稀奇古怪的打扮习以为常。同时,这里密布着大大小小的博物馆,是当代时尚、建筑和艺术的中心。

  这里的设计师,他们被要求互相合作也互相竞争,日产不希望他们受其他汽车公司的影响,希望他们在没有任何参照系的情况下开始工作。但同时,公司并不限制这些设计师在汽车以外的领域为他们的设计爱好“浪费时间”。

  这样的设计更新整整历时一年,NDE终于孵化出它的“长子”——QASHQAI。这个名字来自一位设计师的灵感。他们认为,这辆即将面世的汽车,是一个都市游牧人,它善于自我表达,同时也是个喜欢逃逸的家伙。于是,一位设计师给它起了个发音古怪的名字——QASHQAI,这也是一个伊朗游牧部落的名字,中文的直译就叫“都市游牧人”,这个部落的人不喜欢在某个地方定居,他们走到哪里,就在哪里交朋友,天下为家,任意逍遥。

  QASHQAI的设计师们在4年前将引进Crossover当作设计理念,大胆地将逍克车型定位介于紧凑型SUV与掀背轿车之间。与QASHQAI独特的多元化文化结合、自由感等文化气质相适应,他们希望QASHQAI能在市场上开拓SUV轿车市场之间的相对薄弱地带,在固有的消费人群外,引领一批都市白领家庭购买这个有着伊朗名字的伦敦特制的汽车。

(编辑:滕比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