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吉利正在积极进军俄罗斯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09:04  中国汽车报

  近日,一篇题为《吉利奇瑞因认证标准提高将出局俄罗斯市场》的报道,被国内多家汽车网站转载,引起了业内人士的普遍关注。该报道称“2008年夏季,俄罗斯将提高汽车认证标准,只有达标项目方能享受当地设厂的优惠。吉利汽车、奇瑞汽车因认证到期而被判基本出局,目前中国仅长城汽车鞑靼斯坦项目有望获批。”

  记者看到此消息后,立即与奇瑞、吉利汽车的有关部门取得联系,向他们求证该篇报道的真伪。

  “根本没有这回事,我们去年8月就向俄罗斯有关部门递交了与汽车认证相关的全部材料,我们认为这些材料全部符合俄罗斯相关标准的要求,目前正处在审批阶段,还没有最终的审批结果。该媒体的报道太偏激了,奇瑞到目前为止并没有撤出俄罗斯汽车市场的想法。”奇瑞汽车公关传播科的贺静对记者说。随后,记者又拨通了奇瑞相关负责人的电话,得到的答复相同。

  吉利汽车公关部的张小姝,在网上看到相关报道后,第一时间与吉利海外销售公司的负责人取得联系,求证消息的真伪。她对记者说:“我们新增的申请项目,都是符合俄罗斯相关标准的,目前这些项目已经通过了审批。吉利汽车的海外销售工作也没有因此而受到影响。我们不知道为什么有媒体会做出这样的报道。”

  虽然长城汽车在这篇报道中得到肯定,但当记者拨通长城汽车宣传部部长商玉贵的电话时,他同样对这篇报道感到不满:“前不久,我是接到了该媒体记者打来的电话,说要了解长城在俄罗斯建厂的事,我就简单地向他介绍了一些基本情况。我并不了解奇瑞和吉利在俄罗斯的项目申请情况,也没有向记者谈这方面的事情,不知道他怎么会得出这样的结论。”

  随后,记者在希比利汽车出口(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祝景成那里了解到了这篇报道出台的前前后后。祝景成向记者介绍道:“从该报道的内容和消息出处来看,主要是引用和揣摩了俄罗斯驻华使馆高级参赞叶夫西科夫的言论。1月30日参赞接受某报记者的独家采访是经我们公司联系安排的,其答记者问的俄文稿也是我们翻译的。此外,他本人今年以来没有接受过其他任何一家中国媒体的专访,这是参赞本人刚刚告诉我的。”

  祝景成对记者说,俄参赞从没有说过“吉利和奇瑞出局”的话,也没有表达过类似的意思。恰恰相反,参赞在接受专访时提到,他认为吉利汽车的俄罗斯合作伙伴、俄罗斯最大的汽车进口商罗里夫公司“具有丰富的进口汽车经验”,该公司与吉利汽车签署的15亿美元的合同是“具有现实可行性的”。 至于说“2008年夏季俄罗斯将提高汽车认证标准”,也不是什么秘密,这件事情俄罗斯主管部门已经酝酿了快一年时间。从今年1月1日起,俄罗斯要求进口汽车达到欧Ⅲ标准。中国汽车(主要是商用车)由于未能提前取得俄罗斯欧Ⅲ认证,出口俄罗斯受到很大限制。现各汽车生产企业都在积极努力争取尽快取得该认证。

  2月22日,祝景成所在公司曾连线莫斯科“俄中企业家理事会”,从该会了解到,该会成员罗里夫公司已经在俄罗斯通过了吉利汽车的欧Ⅲ认证,吉利的整车可能3月将在莫斯科等地出售。

  “据我们对俄罗斯市场的调研和观察,吉利和奇瑞不仅不会‘出局’,而且是中国在俄罗斯最有前途的两个汽车品牌。今后这两个品牌能否逐步扩大俄罗斯市场,还要看汽车的质量、售后服务和他们的营销策略。”祝景成对记者说。

  记者 范文清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