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涨价没什么不好 减少“车多为患”负面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07:48  大河网-大河报

  □李万友

  2008年春节刚过,各方就在讨论谁将成为第一款主动降价的车型,可是来自中国汽车企业的调查显示,中国汽车业正在遭受一场前所未有的“成本考验”,汽车降价的可能性日益递减,如果这场成本考验继续蔓延,提价可能成为中国汽车业走出困境的唯一选择。(2月26日《每日经济新闻》)

  报道分析说,今年中国汽车工业在原材料价格、管理成本、物流成本等方面将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除此之外,新的土地使用税政策、新国Ⅳ排放标准实施等刚性政策所带来的新挑战更是让汽车企业的成本压力倍增。

  按此推理,汽车涨价势在必行。显然,这与以往人们所认为的随着科技的发达,汽车制造工业规模化的到来,汽车会越来越便宜背道而驰。对此,很多人会觉得这不符合常理,甚至不可思议,将影响人们购买汽车的情绪,也不利于汽车工业的发展。不可否认,会存在这种问题。但从解决城市交通和环境污染问题看,汽车涨价没什么不好。

  目前,我们已经进入汽车时代,人们早已过上以车代步的生活,出行越来越方便。然而,“车多为患”背后的负面效应多如牛毛,我们不得不为此而买单。汽车排放的尾气,令人吃惊的拥堵,原本方便的交通工具渐渐成为“汽车杀手”,消耗掉了我们太多的时间和洁净。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为我们算了这样一笔账:北京一年堵车大概造成60亿元损失,平均一个北京人每天损失1.1元钱,一年损失400元。如果加上交通事故造成的各种损失,那才是个惊人的数字。这让我们真正见识了“汽车杀手”的威力。

  事实上,两相对比,“车多为患”负面效应造成的损失远大于“调节”和减少汽车生产量与保有量的“负面效应”。从某种程度看,即便汽车不涨价,也应该进行“调控”生产。更重要的是,为了解决城市交通和环境污染问题,我们还倡导无车日。其目的正是为了解决城市交通和环境污染问题。如果汽车真的涨价,这将提高民众对汽车购买力的标准,一些可买可不买的人可能就不会买车,从而使买车的人减少,有利于缓解交通拥堵和环境污染问题。这不正是我们所期待的吗?

  来源:

(编辑:桑之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