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不敌美车市寒流 通用福特欲加速“瘦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09:27  第一财经日报

  春寒料峭,美国车市再次陷入困境,这次连之前一路高歌猛进的日系车商都没能幸免。

  最新公布的2月销量数据显示美国三大汽车厂商——通用福特克莱斯勒销量纷纷下降,降幅依次为13%、7%以及8%。而本有赶超通用之意的日本丰田当月也出现了负增长,下滑了3个百分点。

  日美车商销量纷纷下滑

  在众多数据报告中,曾经是最为赚钱的卡车、SUV和大型轿车一路领跌。其中,通用汽车2月卡车和SUV销量同比下降19%,而福特旗下Taurus销量同比下降幅度高达26%,克莱斯勒卡车销量则下滑22%。

  丰田汽车去年超过福特成为在美国市场销量排名第二的汽车制造商。然而丰田今年2月的成绩单着实令人失望。该公司称其2月份共销售182169辆汽车,而上年同期的成绩为187330辆。其中轿车销量较上年同期下降4.2%,轻型卡车销量下降0.8%,丰田旗下豪华车品牌雷克萨斯(Lexus)品牌销量下降5.5%。而雷克萨斯LS460当月销量跌幅高达25%。

  今年开春不利的局面,从一定程度上打压了通用、福特复兴的信心。这对难兄难弟同时宣布,将削减今年第二季度在北美地区的汽车产量,分别降至108万辆和73万辆。

  通用福特“瘦身”忙

  分析人士表示,美国消费疲弱,石油、天然气价格上涨和不良信贷市场等多种因素导致汽车业面临空前压力。同时各大汽车巨头自身也不看好本年市场。通用汽车副主席鲍勃·鲁兹(Bob Lutz)预测,2008年下半年汽车市场仍阴晴难定。

  昨日,外电消息称,通用汽车受零部件供应商American Axle & Manufacturing(下称“AAM”)长达一周的罢工影响,又将有两条生产线因缺乏零部件而暂时停产。

  通用汽车发言人Tom Wickham表示,公司设在俄亥俄州的Moraine装配厂的配件将在5日晚用完,而不得不关门大吉。该工厂主要生产雪佛兰开拓者(Chevrolet Trailblazer)以及GMC Envoy的SUV车型。

  同时将被迫关门的还有印第安纳Mishawaka生产线。通用汽车表示,该厂生产的军用悍马H2所需配件也将在一天内“弹尽粮绝”;其他的SUV汽配厂,如得州Arlington、威斯康星州Janesville和墨西哥Silao的工厂同样面临“断粮”危险。

  对于一线工人来说,影响是实实在在的。本周,通用汽车将有13700名员工面临失业。

  近日,美国天合汽车集团(TRW)工人举行的罢工也导致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关闭了加拿大一家小型货车装配厂。

  而福特公司昨日表示,大规模重组计划将使公司裁掉美国三家工厂的2500名员工,且克利夫兰发动机工厂的开工日期也从春季推迟到年底。

  福特美洲区总裁马克·菲尔兹(Mark Fields)称:“我们的重点是让北美汽车市场有较高效益,能充分利用资源。裁员涉及的是芝加哥、克利夫兰、俄亥俄、路易斯威尔以及肯塔基的工厂。虽然这些工厂将被合并,但总产量并不会降低。”

  自2006年以来,由于不断缩水的市场份额和下滑的利润,福特汽车已裁员4万人。今年1月又有12000名职工买断了工龄。

  惠正一 刘壹青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