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欲借依维柯实现商用车“跃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09:08  车世界·汽车产经报道

  本刊记者 刘颖洁

  上汽并购南汽后,罗孚在中国的“合二为一”将使上汽乘用车如虎添翼;同样不可忽视的是,上汽商用车板块同样也添生力军——国内的轻卡领头羊南京依维柯。南京依维柯进入补上上汽商用车短板后,上汽将着手整合商用车板块,商用车这个上汽曾经的软肋,正在逐渐强大。

  今年重点打造商用车

  在上个月刚刚结束的上汽商用车业务年会上,上汽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上汽将把重点放在商用车业务上,包括上汽依维柯红岩、南京依维柯、上海汇众、上海申沃、上柴股份在内的各商用车企业都要实现快速增长,今年商用车的销售目标是70万辆,而去年这个数字是55.3万辆。

  近一年来,上汽在商用车领域动作频繁:与依维柯牵手成立商用车合资企业,并借此收购了重庆红岩67%的股权,组建了上汽红岩的三方合资公司;与跃进集团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在年初发布公告,欲以9.23亿元收购上柴股份50.32%的股权实现控股。布局重卡、大中型客车及发动机后,更借上南合作的机会将南京依维柯收入囊中。

  这一系列动作之后,上汽目前的商用车板块主要分成了三部分:原南汽商用车部分、重庆红岩和原上汽商用车部分。上汽集团商用车事业部负责人说,从前的老南汽依维柯有两个股东,中方的南汽集团和外方的依维柯,上南合作后,南汽手中原有50%的依维柯股权转移到了上汽。因此,目前南汽依维柯是接受双重领导的,一方是外方依维柯,另一方则是上汽商用车。

  借依维柯发力商用车

  尽管在乘用车领域地位显赫,但在商用车领域上汽集团却一直未能跻身“第一军团”。此番并购南汽,有分析认为,上汽并不仅仅是对名爵有意,而且对南汽的商用车资产同样也有浓厚的兴趣。合并之后,南京依维柯的IVECO品牌可以弥补上汽在轻客市场的短板,跃进品牌的加入也将使上汽在货车市场拥有更强的竞争力。

  上汽依维柯品牌产品与市场总监林伟在接受采访时也向记者表示,商用车一直是上汽的短板,上汽商用车去年只卖了6000多台,而南汽商用车销量是它的10倍以上。以此看来,上汽是希望借助依维柯的强劲实力,重新构筑商用车版图,并以此推动自身成为在乘用车、商用车和零部件三大领域拥有完整产品线的产业巨头。

  南京依维柯作用有限

  不久前,上汽副总裁兼商用车公司总经理肖国普称,南汽依维柯08年计划销量将从2.7万辆提高到2.9万辆,跃进的目标销量则从5.8万辆提高到6.5万辆。

  上汽方面的信心或许来自依维柯的表现,据依维柯方面称,今年1月南京依维柯销量与2007年同期相比增长18%,其中,南京依维柯IVECO品牌轻客销售2506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7%;跃进品牌销售3329辆,同比增长17%;凌野重卡同比增长则达到150%。

  然而纵向的比较未必能够说明全部问题,横向的比较恐怕更具现实意义。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2007年的产销数据统计,去年跃进轻卡的销量在4万辆左右,市场占有率仅为4.3%左右。表现不错的依维柯轻客销售了约2.4万辆,在轻客市场占据份额也仅在10%左右。在商用车排名中,南汽已经跌落到第九名的位置,被福田、东风、江淮等主要竞争对手远远甩在身后。

  从这些数据看,上汽想要借依维柯补上轻卡短板,提升商用车整体实力是有可能的。但是,以南依维柯在行业内的竞争力,即使整合了南京依维柯商用车资源,上汽集团也暂时也难以撼动整个商用车行业格局。而且根据当初上南的合资规定,至少在3年内南京依维柯仍会按南汽自身规划发展,上汽不予以干预。

  全力整合 上汽路漫长

  林伟判断,为了更好地进行研发、使资源合理化和适应未来竞争,未来上汽在商用车部分肯定会有整合。上汽肯定会有自己的商用车发展规划,这需要一个过程,估计要2-3年。目前上汽在商用车部分已经无路可退,只有孤注一掷、全力以赴,运用大众的制造、通用的营销、南汽的人才对商用车进行整合。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家谭秀卿也认为,至少两三年内,商用车格局不会因上汽介入而发生变化。上汽在商用车领域的发展前景关键还要看其规划以及资源调配情况。

  从目前状况来看,上汽也的确开始了自己的商务车整合之路,按照上汽商用车事业部规划,南京依维柯1月份已经完成了首款欧系新品欧卡的下线,上汽于去年投资2.1亿元设立的商用车技术中心,与南汽研究院的对接工作也已展开。

  上汽的整合工作才刚刚开始,要尽快补上这块短板,想与一汽、东风比肩,上汽的还有不短的路要走。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