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汽油涨价增压家庭支出 油价6年来上涨了4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08:19  新京报
专家表示汽油价格的上升终将反映在加油站这一终端。而汽油涨价已经开始对美国普通民众的日常生活构成威胁。图/CFP
  专家表示汽油价格的上升终将反映在加油站这一终端。而汽油涨价已经开始对美国普通民众的日常生活构成威胁。图/CFP

  今年31岁的菲利斯·贝瑞是美国俄亥俄州卡利夫兰市通用汽车制造厂的一名工人。贝瑞平时开一辆破旧的道奇凯领(Dodge Caravan)货车,她说:“过去我一般都是定期加油,但是现在,直到油箱差不多空了,我才会找一家最便宜的加油站去加油。”她还说,过去每个月她都会带四个孩子去看四五场电影,但是随着价格上涨,汽油、电影票再加上爆米花和汽水,看一场电影的成本已达70美元,所以她们现在每个月只去一次电影院。

  几个月来,美国汽油价格的增长速度一直落后于原油价格的飙升,近来却骤然攀升,有专家预测,4月汽油价格可能涨至每加仑4美元,柴油价格也刷新了涨幅纪录。2月28日原油价格以103.05美元创出历史新高。

  对美国经济而言,这一拨油价上涨无异于雪上加霜。随着经济增长的放缓,曾经民众能轻易应对的能源上涨支出如今却占去大部分的家庭预算,用于其他方面的可支配收入也相应缩减。这些增加的成本可能会使美国本已困顿的经济状况进一步恶化,在混乱不堪的信贷市场之上又加一记“能源”重击。哈佛大学经济学家肯尼斯·罗格夫(Kenneth S.Rogoff)表示,目前的高油价在经济衰退与否不明的情况下会产生不同的影响。

  美国政府2月26日发布的经济数据显示,由于能源价格居高不下,1月份的生产者物价指数劲扬1%,反映出美国的经济问题日益严重。与去年同期相比,生产者物价指数累计攀升了7.4个百分点,是自1981年以来最严重的通货膨胀。其他最新数据也显示,全美房价仍在加速下跌,房市崩盘何时结束依然遥遥无期。

  家庭支出中能源比重增加

  根据美国汽车协会(AAA)资料显示,上周二全美平均汽油价格由去年的每加仑2.35美元涨至3.14美元,仅最近两周就暴涨0.19美元。柴油价格达到每加仑3.60美元的新高,而去年同期仅为2.62美元。

  能源专家预测,随着油品需求在春夏两季不断升温,零售油价格将会超过去年5月第一周每加仑3.23美元的高点(扣除通货膨胀因素影响,该价格低于1981年创下的3.40美元的纪录)。

  数十年来,油价上涨从来不曾拖累全球经济的增长。在美国,借款便利、经济景气繁荣,消费者有能力承受较高的用油成本。而在发展中国家,政府补贴也有助于减轻民众负担。不过目前能源价格高涨主要是受到全球需求旺盛的影响。

  油价6年来上涨了4倍,上周二的最新价格直逼1980年两伊战争爆发后创下的每桶39.50美元(扣除通胀因素)的历史最高纪录,如果将其折算成目前的价格,约合103.76美元。

  虽然在去年秋天油价曾一度涨至高点,但因冬季汽油需求下降,无形中对油价起到了稳定作用。目前,有专家表示,汽油价格的上升终将反映在加油站这一终端。

  不过目前的情形还不至于像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石油危机时那样糟糕。 在上世纪80年代早期能源危机最严重的时候,能源消费占到了整个家庭支出的8%。到90年代初,随着石油价格回落,经济发展对能源消耗的依赖程度有所下降,能源消费占家庭支出的比例也下滑至4%。

  随着近年来油价飙升,经济学家指出,能源成本在家庭可支配收入中所占的比重正在逐步上升。去年12月这一比例达到6.1%,为1985年以来的新高,涨幅为两个百分点,金额合计2000亿美元。虽然这一数目庞大,不过与美国人每年用在新车和汽车配件方面的开支相比,还不到后者的一半。

  环球视野(Global Insight)经济学家奈杰尔·高尔特(Nigel Gault)表示,信贷危机加上油价飞涨,已成为美国经济不能承受之重。

  美国消费者正在逐步降低能源的使用。2007年美国石油需求仅增加了0.4%,预计2008年仍将维持在这一范围。 但据分析师估计,推动油价持续走高的真正原因———全球石油需求在2008年的增速将达到每日140万桶。无论接下来美国经济如何走向,中国和中东地区国家旺盛的需求将使油价居高不下。

  油价“井喷”尚未出现

  根据美国能源部(Energy Department)的最新预测数据,汽油价格可能在今年4月攀升至每加仑3.40美元。但许多分析学家认为政府的预测过于保守,他们表示随着炼油厂结束检修并于三四月开始生产夏季用油,届时,油价会攀升得更高。

  美国油价资讯服务公司(Oil Price Information Service)出版人兼首席油品分析师汤姆·科罗萨(Tom Kloza)表示:“夏季用油需求还未出现,油价就已经涨得很高了,所以我认为每加仑将上涨50到75美分。”

  科罗萨预测全美汽油价格可达每加仑3.50-3.75美元。对此,美国汽车协会发言人杰夫·森茲德隆(Geoff Sundstrom)表示赞同,并认为夏季油价可能涨至每桶4美元。森茲德隆指出,油价走势已不仅仅令人担忧,事实上,“危机”警报已经拉响。

  巴克莱资本(Barclays Capital)分析师表示,短期内原油价格不太可能回落;而公司最近也调高了长期预测,认为油价在2015年可能达到每桶137美元,远远超过之前93美元的预估。在其给投资者的信息提示中提醒大家:油价“井喷”的行情尚未出现。

  尽管石油需求持续升温,但产商的供应能力却不尽如人意。由于受到开采限制,加上产油成本也在上升,他们无法加快产油速度。与此同时,中国、印度和中东地区不断增长的石油需求却将在未来十年内推动石油消耗量以每天超过100万桶的速度增加。

  最近,在美国剑桥能源研究协会(Cambridge Energy Research Associates)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赫斯石油公司(Hess Corporation)总裁约翰·赫斯(John B. Hess)认为:“接下来的十年将会再次爆发石油危机,这不是需求或者供给单方面的问题,而与二者都有关系”。

(编辑:孙磊)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