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休闲运动车产业整合和打造民族品牌势在必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07:56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3月2日电(记者 贾远琨)第二届上海国际休闲运动车展览会近日在上海开幕,与会专家普遍认为,我国休闲运动车产业整合和打造民族品牌势在必行。

  据了解,此次展会有全国近300家休闲运动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参加,展出产品品种达2500多种,吸引了众多中外客商。

  经过几年努力,我国休闲运动车产业取得进步。在全国最大的休闲运动车整车及零配件集散中心浙江金华,整车及零配件生产企业已发展到700多家,各类休闲运动车出口占全国的70%,休闲运动车的国产化率基本达到100%。

  然而,我国休闲运动车产品类型仍以排量较小的低端产品为主。由于国内休闲运动车需求较小,我国休闲运动车主要出口到欧洲和美国,但产品的最大优势仍在于低廉的价格。受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调整以及原材料、劳动力成本增高的影响,企业的生产经营压力逐渐加大。

  浙江省休闲运动车协会秘书长应刚毅表示,我国休闲运动车产业面临着巨大挑战。一是出口同质化问题还相当严重。不少企业生产的是功能定位基本相同的产品,容易形成恶性竞争。二是知名品牌缺失。现在我国休闲运动车出口规模在不断扩大,但如果不积极培养自己的品牌,就很难与国外品牌竞争。

  天津摩托车技术中心主任白景升认为,我国休闲运动车产业应当走专业化、差异化的道路,以提高产品含金量,减少企业间竞相降价的恶性竞争。

(编辑:赵京)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