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风雨60年 再见!南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1日 09:33  中国经营报

  一位南汽(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职工看见记者用相机镜头正对准南汽的大门,他突然大声对记者喊道:“别拍了,南汽都已经没有了。”

  不知道他是在自嘲还是在缅怀?

  2007年12月26日,南汽与上汽(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在北京签订了全面合作协议,从此,南汽以4.88%的股份并入上汽。

  恰恰在60年前,1947年,南汽诞生。如今,花甲的南汽即将走进一个新时代,等待它的会是怎样的未来,目前谁也说不清楚。

  “成败得失、赞誉批评、激情反思、得而复失、失而复得,这条大道(前指汽车诞生以及世界汽车产业成长历程)从未停顿过伟大的梦想、发明与创新。”南汽董事长王浩良曾经在南汽60周年纪念庆典上如是说,而这句话似乎也可以是南汽的注脚。

  37人创业

  1947年3月,华中军工部八厂管理委员会书记王乃辛,从该厂与山东军工部直属厂合并的实验厂挑选了各工种人员37人,带着车床三台,卧铣、牛头刨、台钻和8马力柴油机各一台,到达沂蒙山区建设第三野战军特种纵队修理厂。后来多次转战,随着对南京的解放,修理厂终于安家南京,后更名为南京汽车制配厂。

  1956年,厂长齐抗去北京向一机部六局(汽车局)提出申请,拟改造南汽成为一个汽车生产厂,得到支持。“我们先在M-20发动机的基础上发展轻型货车,”当年参与开拓的张羡曾回忆说,1956年,我们开发了我国第一代轻型汽车,完成了自行设计汽车的第一次尝试,1957年全面展开了1.5吨汽车的原型样车的试制,并选出了一辆参加了莱比锡国际博览会。”

  1958年3月10日,“跃进”汽车诞生,一共出了3辆车,没有汽车用钢板,就用帆布做驾驶室。“它能走吗?”工人们还是忐忑不安,当汽车发动的时候,一双双眼睛紧紧地盯着它,车子驶出装配车间,张羡曾们兴奋异常。

  后因国家建设需要,南汽转产2.5吨嘎斯汽车,而南汽首创的1.5吨汽车于1960年转让给上海汽车厂生产。

  规模生产

  南京汽车制造厂命名后,南汽正式迈入了汽车制造的道路。在计划经济时代,工厂主要是组织生产,努力增加产量,而诞生于“大跃进”这样一个特殊时期的南汽也得到了“滚雪球”式的发展。

  从1958年到1978年,累计生产汽车11万多辆,占全国当时汽车累计产量的8.22%,年生产能力达2.5万辆,是中国轻型汽车行业的排头兵。

  “1975年,南汽有近1万人,那时候,每年进200~300人,到1980年,全厂有两万多人,应该是南汽人气最为繁盛的时期。”刘宁生,是南汽目前在职时间最长的员工,现在是南汽党群部部长。他1975年从军队转业来到南汽,因此他见证了这个企业的辉煌。

  不久,改革开放的思想也波及到汽车产业,1979年,南汽引进日本五十铃的技术,到1986年在汽车行业中首次实现了“增产、换型”。同年12月,100辆NJ131轻型汽车在南京绕城游行,引来众多南京市民观看,场面可谓壮观。

  但改革开放初期,中国汽车处于“缺重少轻”的落后局面,国家决定引进意大利菲亚特集团依维柯公司S系列轻型汽车制造技术,时任中汽总公司董事长的饶斌将这一“好事”放在了南汽的肩膀上。1985年4月,南汽与依维柯在南京饭店签署了《关于生产轻型汽车许可证转让和技术合作项目协议书》。

  1991年,第一辆国产化率达到40%的依维柯轻型客车驶下流水线,刘宁生正拿着相机拍照,他告诉记者,当时,意大利依维柯总裁卡罗·波西凯蒂高兴地说:“奇迹,真是奇迹!”

  1999年,南汽又与菲亚特汽车在乘用车领域成立了一家合资公司——南京菲亚特。

  从迷茫到重组

  “南汽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走下坡路。”南京大学商学院企业文化研究所所长马牧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1997年,马牧童曾经被请到南汽做一项企业全面调研,他发现,南汽问题不少,包括人浮于事,工人得过且过,管理层官本位思想严重,缺少新动力等等,“硬件不是问题,关键在人。”

  但当时的南汽没有受到触动。

  2005年5月,江苏省委任王浩良为南汽董事长及公司法人。6月,王提出“认清形势,解放思想,齐心协力,振兴南汽”,号召南汽上下展开解放思想的大讨论。这一次,马牧童再次被请到南汽进行企业的全面调研,不同的是,王非常重视这个调查,“曾经与我两次长谈,问我要对策。”马说,他提出首先应该在南汽内部抓干部和奖励制度。

  王浩良在业内是出了名的“铁腕”人物,果然不错,据南汽的职工介绍,2006年王又让大家针对振兴南汽进行解放思想大讨论,特意下发了一个文件,让大家学习。“但是,这对于振兴南汽来说,已经没有多大的效果了。”

  的确,近几年,南汽一直处于亏损的泥潭。2005年,南汽亏损3.8亿元,2006年其营业收入120亿元,利润总额仅0.6亿元,对于一个拥有1万多人的大企业来说,实在不算什么。

  2005年7月,南汽整体收购了MG罗孚汽车公司和其发动机生产分布的资产。南汽仍然在试图改变现状。这是南汽的最后一搏,因为收购花费了5300万英镑,而MG汽车项目的投资总额也有35亿元,这些,都加重了南汽的资金负担。

  2007年下半年,MG名爵轿车终于上市,然而,就在销售工作刚刚开始的时候,2007年年底,上汽收购了南汽,MG名爵也被并入上汽统一规划。

  至此,一个走过60年历史的汽车企业翻开了另一页。

  Reading Room延伸阅读

  南京汽车集团大事记

  2007年3月27日,南汽建厂60周年,有着纯正英伦血统的中国国际品牌第一车MG名爵,在位于南京浦口的南汽名爵基地下线。

  2006年9月14日,南汽与意大利菲亚特集团依维柯公司深化合作项目在南京签字。

  2005年7月23日,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有关合同收购了MG罗孚的资产。

  2003年10月1日,跃进轻型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跃进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2002年1月1日,在债改股转制中,由跃进汽车集团公司、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运行。

  2000年4月28日,由“跃进汽车集团公司轻型卡车分公司”改制的“跃进轻型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成立。

  1996年1月27日,中意合资“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在五台山体育馆举行隆重的成立大会。1月2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了合资公司揭牌仪式。

  1995年 6月21日,原国家经贸委批准南京汽车制造厂更名为跃进汽车集团公司,并以跃进汽车集团公司为核心组建跃进汽车集团。

  1958年6月10日,一机部正式批准更名为“南京汽车制造厂”。

  1949年7月13日,在南京接管“四○一厂”,于1950年1月成立三野特纵后勤修配总厂。

  1947年3月27日,在山东临沂地区耿家王峪成立跃进集团公司前身——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特种纵队修理厂,随军转战,称“一担挑”工厂。

(编辑:童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