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福特工厂选址之争:谁为重庆争取关键选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 13:43  中国经营报

  “我们预留了1500亩地,就是要为长安福特马自达第三工厂项目做好准备。”2月20日,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经贸局一位人士明确表示,现在这块地终于到了能够交付使用的一天。

  在日前举行的重庆市工业经济工作会议上,重庆市有关负责人也首次明确提出:2008年将重点推进长安福特马自达第三工厂项目。一直扑朔迷离的长安福特马自达第三工厂选址一事终于揭开了庐山真面目。

  积极推动

  重庆北部新区经开园,在长安福特马自达重庆工厂附近,众多的零部件工厂已经让这个占地700亩的工业园区显得有些拥挤。距离长安福特马自达重庆工厂几分钟车程的,是长安福特第三工厂1500亩预留地。在它周边还有力帆汽车公司,和稍远一点的黄茅坪上大兴土木的上汽依维柯红岩基地。

  据参加了重庆市工业经济会议的人士透露,重庆市经委主任吴冰在大会发言时说:“长安福特马自达第三工厂投资大约30亿元,将形成20万辆产能。”记者也通过有关途径拿到了这次会议的正式文件,文件中列出2008年重点推进的项目中有多个汽车项目。其中长安福特马自达第三工厂赫然在列:“长安福特马自达第三工厂,新款福克斯、加长蒙迪欧20万辆的产能。”

  相关人士表示,重庆市在召开的如此高规格的会议上,明确将长安福特马自达第三工厂列为2008年重点推进的项目,已经表明了工厂启动势在必行。重庆经开区管委会经贸局人士也表示:“我们也正在积极进行争取,现在万事俱备,就欠东风。”重庆市汽车办一位人士对记者透露:“目前重庆这边的准备工作已经完成,经开区也预留了地,重庆高层也进行了努力争取,现在就看企业的最后选择了。”

  步步紧逼

  福特中国副总裁许国祯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清楚你的消息来源,第三工厂的事情我只能说不知道。”长安集团宣传部部长刘跃也表示:“虽然也期待在重庆建设第三工厂,但相关进展并不清楚。”

  按照惯例,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司的几大股东,都有上市公司的背景,而且重大的投资决定尚未由董事会通过的情况下,不能对外公布,因此第三工厂的最终命运尚存悬疑。

  但是从重庆市与长安福特马自达,以及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司各大股东的紧密关系来看,启动第三工厂只是迟早的事。记者了解到,春节前夕,政治局委员、新任重庆市委书记的薄熙来,与福特公司副总裁、福特汽车(中国)公司董事长程美玮就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司在重庆扩大投资事宜进行了深入交谈。程美玮表示,福特准备加大投资力度,正就建设方案与重庆市有关部门进行研究,此次专程来访就是希望得到薄书记的大力支持。

  担任过商务部部长的薄熙来显然会为长安福特马自达重庆工厂加分不少。而现在已调任广东省委书记的政治局委员汪洋,在担任重庆市委书记期间也为争取第三工厂落户重庆做了不少努力。

  记者了解发现,一直以来与重庆地方政府关系良好的长安集团实际上也倾向于第三工厂落户重庆。2007年11月21日~22日,长安福特马自达有限公司全体董事会成员在渝召开董事会,探讨推进公司的发展和建设第三工厂相关事宜。重庆市市长王鸿举与董事会全体成员碰面,他说:“希望加快关于建设第三工厂的决策过程,尽快告知成立第三工厂的好消息。”而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家绪也发出积极的响应信号:“如果第三工厂设在重庆,希望我市政府在水、电、气、土地等方面继续给予政策优惠,加快相关的项目审批步伐。”

  重庆如此积极争取,也是从长安福特马自达南京工厂上马中汲取了教训。其实在2001年4月,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之后,福特方面一直相对谨慎。因此,重庆工厂设计占地只有700亩,到2007年就基本达到产能饱和。

  重庆工厂体量不足的同时,福特积极谋求往长江下游发展。2004年2月,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司就与南京签订了用地协议,全面启动了南京工厂的建设。长安福特马自达南京整车工厂占地2000亩,长安福特马自达发动机工厂占地1400亩。显然,随着南京工厂去年投产,南京的风头已经压过重庆。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重庆市政府人士表示:“尽管长安福特马自达承诺重庆是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司永远的总部,但是如果不把第三工厂争夺到手,这话只是空话!”

  战略需要

  2007年,长安福特重庆工厂产能逼近25万辆。南京工厂在去年年底投产马2之后,还将投放在今年刚刚在日内瓦车展亮相的新嘉年华(尚未最后定名)。按照马自达的计划,马2至少在今年可能达到6万辆。如果加上今年投产的新嘉年华,南京工厂看上去阔绰的第一期16万辆产能也将在一两年内耗尽。长安集团内部人士透露,现在重庆工厂两条线,一条生产福克斯、马3和S40,另外一条生产蒙迪欧和S-MAX。在福克斯畅销的情况下,实际上直接影响了马3和S40的生产。因此尽快将福克斯从现在的重庆工厂移出去,才是明智的选择。

  记者了解到,由于长安福特马自达在当初确定到南京建设第二工厂之时,曾经承诺将高端车放在重庆,南京只投放B级及B级以下车型。因此,重庆市市长王鸿举前不久也明确跟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司提出,要他们遵守承诺。显然,随着沃尔沃在中国销售势头看涨,S80极有可能在年底国产,而福特旗下的林肯等品牌在未来也有可能投放车型。

  一旦长安福特马自达第三工厂建立,将形成重庆工厂担负中高端车生产,南京工厂主要生产中端及紧凑型车的格局。对于福特而言,虽然2007年取得了高速的增长,但是对手也异常凶猛,福特在中国的产销量远远落后于大众和通用,甚至落后于本田和丰田。福特在中国地位的上升,取决于第三工厂顺利启动。

  爱建证券龙春说:“近日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将注册资本从29343.9万美元增加到35143.9万美元,正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福特在2008年肯定会上演一出好戏,新品投放和产能扩张双线并举。”(周远征)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