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和谊组阁北汽控“大北汽”呼啸而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 13:42  中国经营报

  北汽控股正经历一场重大人事调整——从总经理、执行副总裁、到总经济师、总法律顾问等,一干人等都牵涉其中。

  “太突然了!我们也没想到。”北汽控股党委宣传部一位负责人日前向记者感叹企业的变化之快。

  重要的是,这一切变动还有更大的背景。记者得到明确消息:北汽控股整体上市前的股份制改制方案已经获北京市国资委批准。加快整体上市,重新打造核心管理团队,徐和谊打造“大北汽”战役枪声响亮。

  核心团队

  “具体的人事任命文件还没下发,但这事基本上已经定下来了。”北汽控股一位内部人士日前向记者透露,正式文件月底前就会浮出水面。

  不久前,北汽控股召开了一次党委会,会上做出了一系列重要的人事任命决议:上汽集团副总裁汪大总担任北汽控股总经理;现任北京奔驰高级执行副总裁童志远不再担任原职,改任北汽控股总工程师。除此之外,会议还决议由北京汽车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财务总监马传奇担任北汽控股总经济师;北汽控股副总经理周榕改任北汽控股总法律顾问,加上原来一直担任北汽控股总会计师的张健,北汽控股新核心管理团队已浮出水面——即以董事长徐和谊为核心,包括汪大总、童志远、马传奇、周榕、张健组成一个新的管理团队。

  由于周榕改任北汽控股总法律顾问,北汽控股副总经理一职出现空缺,有知情人士透露,不排除北汽控股单独从外面聘请一位副总经理的可能。此外,记者还得到消息,北汽控股旗下北汽福田也将出现人事调整,北汽福田将有人调任北汽控股担任要职。“目前尚不清楚具体人事调整,这要取决于母公司(北汽控股)的安排。”北汽福田党委书记赵景光并不否认。

  北汽控股新核心管理团队还在扩建中,而在人事调整方面大动干戈的背后,更深层的诉求在于加快整体上市的进程。

  关键人物

  天相咨询证券公司汽车行业分析师陈桥宁认为:“北汽控股此番人事调整和任命,目的就是为了组建一个完善的股份法人制单位,继而为其整体上市做准备。”

  汪大总,1985年进入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后任通用汽车公司设计分析及计算机模拟总监。2006 年汪大总加盟上汽集团,任上汽股份副总裁,是一位具有国际汽车企业运作经验以及国际化视野的职业经理人。在汪大总担任上汽股份副总裁期间,上汽集团于2006年年底实现了整体上市,将这样一位熟知整体上市运作细节的高管挖来,北汽控股之心昭然若揭。“要是不为上市,我们干嘛费这么大精力。”北汽控股一位内部人士回答得直截了当。

  但要实现整体上市还必须打好自主这张牌,因为在自主品牌轿车方面,北汽控股长期处于空缺状态。

  童志远,国内最早提倡在合资企业搞自主开发的专业人士,曾在1998年主持开发了国内第一款真正意义的自主概念车“挑战者”。让他担任总工程师,北汽控股要在自主品牌上发力的意图明确。“正式任命还没下来,现在什么都不方便说。”面对记者的提问,童志远匆匆挂断电话。他恪守着人事任命前的静默原则。

  大幕开启

  早在2003年底北汽控股就产生了整体上市的想法。但由于负债沉重,整体上市申请在审批环节就面临被卡下来的危险,因此上市计划一度停滞,但北汽控股对资金的渴求却与日俱增。

  按照北汽控股的规划目标,到2008年汽车产销量将达100万辆,实现销售收入1000亿元,实现这一目标无疑需要大量资金的支持;此外,北京现代外方韩国现代计划于2008年前追加投资7.4亿美元,按照合资股比,北汽控股也需要投入不菲的资金;与此同时,北汽控股一直试图推出自主品牌轿车,其自主品牌战略也处于“等米下锅”的境地。

  2006年底徐和谊接掌北汽控股后,重提整体上市一事。不久前,在徐和谊的主导下,掌握北汽控股很大一部分优质资产的北汽摩公司(北京汽车摩托车联合制造公司,属于北汽控股全资子公司),其资产已经全部划转到北汽控股,由北汽控制直接掌管,北汽控股也因此完成了整体上市资产整合的第一步。

  日前,北汽控股党委宣传部负责人陈光明确告诉记者:“北汽控股的股份改制方案不久前已获得北京市国资委批准。”这意味着北汽控股整体上市大幕正式拉开。据记者了解,其整体上市方案已递交证监会等待审批。

  整体上市在即,重整核心经营团队是必然之举。北汽控股在国际人才引进和本地人才整合两方向双管齐下,一切围绕整体上市展开工作。

  遗留问题

  现在大家关心的问题是:北汽控股整体上市方式究竟是采用IPO(股票首次公开发行)形式还是借壳(借助北汽福田(600166.SH)或借助北京控股(0392.HK))形式。采访中北汽控股上下均没给出明确答案,一位内部人士称具体的上市方案只掌握在少数几个高层手里。

  不过,考虑到北汽福田资产关系复杂以及北京控股(北京市国资委下属最大的上市公司,主营城市燃气、高速公路及城市水务等)缺少汽车概念,在此之前徐和谊曾多次表示,北汽控股的整体上市将优先选择IPO方式在国内上市。大多数汽车证券分析师认为,近来国内股市震荡行情严重,但总体向上格局未变,只要中国经济保持高速发展,企业上市融资风险就不会太大。

  至于上市时间表,上述北汽控股内部人士称,“我们希望在今年内实现整体上市,但条件似乎还很苛刻。”

  按照北汽控股一直以来的构想,整体上市是一定要将旗下整车优质资产打包进去的,尤其是为了实现更大的融资规模,捆绑北京奔驰和北京现代这两家合资公司的优质资产,一直是北汽控股的心愿。但北京现代的中方股东并非北汽控股,而是北京汽车投资公司(以下简称“北汽投”),该公司与韩国现代汽车公司各持有北京现代50%的股份,其中北汽控股持有北汽投41.585%的股权,这种产权关系不理顺将阻碍北京现代的中方资产顺利上市。

  北京奔驰外方也一直对北汽控股整体上市一事“不置可否”。“由于资产上市后要公开公司的财务报表,外方不愿意因此而让竞争对手通过报表获得相关信息。”银河证券汽车行业高级研究员赵胜利说,“当然,外方考虑到在本地发展的问题一般会妥协,比如上汽整体上市就成功地将上海通用和上海大众的资产装了进去。不过,说服外方同意的时间越短,对北汽控股整体上市越有利。”

  即便搞定上市资产,也不意味着北汽控股可以马上上市。北汽控股进行股份改制、资产整合、人事团队重建的同时,还要经历上市辅导期、培育投资者、发审、选择券商等多个程序,有人预测,顺利的话,北汽控股最终完成上市还需要1~2年的时间。徐和谊的“大北汽”战役依然任重道远。(作者:周树远)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