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7中国汽车售后服务满意度调查结果出炉(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11:19  新浪汽车

  值得向消费者推介的是,本土自主品牌上海荣威获得售后满意度第九名,是唯一进入前十的自主品牌。

  从售后整体满意度数据分析,2007年的行业总体满意度平均分为768.98,较上年提升了7分,这反映了各家汽车厂商售后服务水平的整体提升。其中,中国本土品牌和国际品牌之间的差距正在缩小,售后服务提升较进口品牌有明显的提升,主要在于对维修理念有充分的认识。同时调研也表明,前几年忙于抢占国内市场的国外品牌,由于对中国消费者期望值估计不足,这两年也加大售后服务的力度。

  调查表明,对于消费者而言,最看重的售后服务因素,不是硬件,而是软件。在回答到最看中售后服务企业哪些指标问题上,“技术等级高低”排在首位,;“返修率”第二位;“场地面积及设施”排在第三位。在回答最受车主们青睐的售后服务项目问题上,结果是“延长服务期限”和“零配件打折”。

  从调查数据看,维修价格和保养价格是否合理也是消费者非常重视的。据收回的有效投诉17302件中,八成多是对售后服务的投诉。81%被接受调查的车主认为,在4S店或特约经销商处维修配件价格高,对较高的维修成本选择“难以接受”的被调查者高达47%。对维修价格的抱怨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价格不透明,维修乱收费的现象时有发生;另一方面,虽然明码标价,但价格过高,致使4S店客户严重流失。

  调研报告研究发现,售后服务普遍存在不规范的竞争,将严重制约中国汽车行业的健康发展。93%的被调查者对“多次返修率”不满意;56%的被调查者担心,4S店或特约经销商在维修过程中“偷工减料”,提供劣质配件;51%的被调查者认为,服务观点淡薄是4S店或特约经销商存在的比较普遍的问题;68%的被调查者认为,顾客的反馈信息并未得到满意回应或解决;73%的被调查者表示,质量保修期后会选择社会修理厂;但是,对社会修理厂的维修质量表示担心的被调查者竟达62%。

  报告指出,当前汽车企业售后服务体系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无序竞争。随着

  轿车保有量的不断扩大,为配件和服务市场的发展提供了基础,也给大量的假冒

  配件企业和低质修理厂提供了生存空间。目前社会修理厂进行不正当竞争的手段主要是回扣和低价、低质服务。如一些修理厂以各种回扣的形式来吸引司机,由于使用者和所有者的分离,有些驾驶员都希望从车辆维修中捞点好处,因此大大降低了维修站的“竞争力”;同时社会修理厂的配件来源主要是市场购买,经常会购买一些低价的伪劣配件或低质配件来进行维修。他们还会降低工时收费来吸引顾客。这样在很大程度上吸引了对价格比较敏感的私人车主和出租车主;出于竞争压力,使得各轿车厂的某些特约维修站也采取了一些不正当的竞争手段来蒙骗顾客。这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我国汽车售后服务体系的健康发展和服务质量的提高。

  此外,面对竞争日益白热化的市场,诸多停产车型的售后服务问题也为消费者心里平添隐忧。在一项相关问题中,有27%的被调查者对停产车型的售后服务表示担心。

  中国汽车品牌满意度调查组委会负责人指出,在未来的商业竞争中,很大程度上将是顾客资源的竞争,谁服务做得好就将赢得更多的消费者,赢得了消费者也就赢得了品牌的未来。汽车行业的发展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就是售后服务,服务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整个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现在车主们提出越来越多个性化需求,如果想让客户认可你的服务,我们就一定要将服务产品定义得更加明确放心。对于国内的汽车行业来说,商家不但要保证品质,而且还需要提供一流的维修技术和售后服务,让顾客们有超值放心的感受,我们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制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