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好车少二手车市闹饥荒 出售旧车现在是个好时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11:09  钱江晚报

  本报讯 记者杨吟 “节后想买辆车况好的二手QQ(参数配置 图库)回趟老家,没想到跑遍了杭州及周边的二手车市场,竟然看不到一辆QQ。”二手车商项先生感慨地告诉记者。按往年的惯例,春节前十天通常都是二手车交易的高峰期,今年这股热潮更是蔓延到了节后。记者从杭州多家二手车经销商处了解到,今年节后二手车源闹车荒,不少车况好、年份新的二手车源明显紧缺,而车价普遍比往年同期提高了3000元~5000元。“从目前市场的供求来看,家里有车准备置换的正是好时机。”业内人士说。

  雪灾、新车车荒催热二手车市

  江苏无锡人李小姐在杭州工作,过年前由于雪灾的影响,没买到回家的车票,和老公商量后灵机一动,到杭州二手车交易市场上挑选了一辆2004年6月的别克赛欧(参数配置 图库)SRV旅行车。

  一场雪灾将大量的新车堵在了路上,其中就包括了刘先生预订的那辆马自达3(参数配置 图库)。刘先生情急之下转向二手车市,买下了一辆两年车龄的凯越(参数配置 图库)

  节前二手车交易高峰期时,由于二手车需求量的增大,畅销车型被一抢而空。杭州二手车市场的二手车商方先生告诉记者,他手上的一辆奇瑞(参数配置 图库)QQ0.8手动豪华型二手车在2007年8月份的时候报价为2.5万元,基本上无人问津,而到了2008年1月他把价格提到了3万元,却经常有买家来洽谈,最终这辆车子以2.9万元的价格成交。像方先生这样情况不在少数,市场上许多车子在这段时间内都卖出了比往常高的价格。业内人士分析说,年末的雪灾和新车车荒给本来就旺销的二手车市再添了把旺火。

  会打算,以买代租挺划算

  李小姐最为得意的就是她买二手车回家过年的主意。她告诉记者,自己买的别克赛欧SRV旅行车成交价为5.4万元。回家时她捎上了三位同乡,由她三位同乡负责路上的费用。节后回到杭州,李小姐委托二手车商将赛欧以5.55万元的价格脱手。不仅节省了一笔回家的路费,除去交易费还略有盈余,差不多等于白开了半个月的车。

  “跟以前买一辆车要用终身的消费习惯不同,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习惯于拿二手车过渡,而且二手车交易手续方便又简单,像李小姐这样短时间以买代租的人不在少数。”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与其租车不如去淘辆好点的旧车,不少人有这样的想法。孙总是一家IT公司的老板,经常有业务往来没个车十分不方便,要腾出大量资金购车又不合适,后经朋友推荐买了辆旧车过渡。

  买过渡车型的车主,一般都会选择市场比较俏销的二手车,因为主流车型买的人多,出手周期短。王小姐去年买了辆二手三厢凯越,开了近8个月,上周刚刚换了新车,王小姐回忆说,“虽然买进卖出花点时间,但折价并不多。”

  新消费人群带动二手车市

  想换就换,依自己的喜爱而变。80后购车在目前汽车消费市场占了不小的份额,而且他们的喜爱时刻在变,更加容易冲动购物。王先生25岁,开车车龄3年,换车5辆,他说,“我爱尝新,现在好多新车刚出来不久,二手车市场就可以找到。”王先生所换的5辆车都是二手车,因为他的积蓄不到十万元,旧车折价不多,比较容易让他实现愿望。

  二手车流通速度快,通过互联网上达成交易的渐渐增多。现在买车许多人都习惯先在网上做大量的搜索,淘淘自己喜欢的车型。特别是二手车分布比较散,单一从市场上比较难找到中意的车型。周先生就是通过网上搜索找到了二手宝来(参数配置 图库),他平时上班空下来就上网搜索,然后约见车主。业内人士预计,随着二手车交易量的日益增大,将会有规模化的二手车机构介入网上购车业务。

  “最近二手车交易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新现象,”一位二手车商告诉记者,因为杭州从去年开始实行黄金周景区分单双号通行,车牌终身制,许多购置家庭第二辆车的人将视线转到了二手车市,“除了看车型、车况,许多家有单号车的人都会特别留意买辆双号车牌的,或者家有双号牌车的人会特别买辆单号车牌的车。”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二手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