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奇瑞因认证标准提高将出局俄罗斯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08:3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图为长城精灵生产车间资料图

  中国汽车“走出去”之路并不平坦

  吉利奇瑞已基本出局,目前仅长城汽车鞑靼斯坦项目有望获批

  本报记者 吴琼

  昨日,上海证券报独家获悉,2008年夏季,俄罗斯将提高汽车认证标准,只有达标项目方能享受当地设厂的优惠。吉利汽车、奇瑞汽车因认证到期而被判基本出局,目前中国仅长城汽车鞑靼斯坦项目有望获批。

  作为唯一一家由中国企业申请的直接投资俄罗斯汽车项目,长城汽车仍在努力进行相关准备工作,一旦长城汽车获批,则有望享受当地较为优惠的组装政策。

  俄罗斯联邦驻华高级参赞叶夫西柯夫表示:“2008年夏天,俄罗斯将对汽车认证体系进行修改。一旦修改,则非1958年日内瓦协议国家(包括中国)生产的汽车无法按最低要求通过认证。”

  通过汽车认证是在俄罗斯设立组装厂的必要条件。因为俄罗斯相关法律规定:在俄罗斯组织汽车生产和发布新型汽车必须符合《机械运输工具和挂车认证系统的认证规定》,并登记运输工具认证证书。因此,俄罗斯汽车认证体系的修改,将直接影响到中国汽车进入俄罗斯的步伐。

  目前,暂时无法知晓哪些条款将修改,仅知道2008年1月1日俄罗斯就实行欧?标准。此前通过俄罗斯相关认证的中国汽车产品均只达到欧?标准。

  2007年,俄罗斯主管工业政策问题的俄罗斯能源部共收到8个关于中国汽车在俄“工业化组装”的申请。叶夫西柯夫称:其中6个项目未通过欧?标准的质量认证,2个项目已经过期。

  叶夫西柯夫对长城汽车较为留情,“8个申请企业中有两个是合资企业,其它的申请企业均为俄罗斯企业。除长城汽车之外,没有中国企业愿意直接投资组装。”

  昨日,记者从长城汽车销售部副总经理商玉贵处获悉:“长城汽车正在积极准备、以通过俄罗斯的欧?标准质量认证。我们绝不会轻易放弃。”

  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指出:长城汽车公司拟和俄罗斯联邦政府机构鞑靼斯坦共和国土地和财产管理局成立长城阿拉布加汽车开放式股份公司,总投资达7000万美元,未来年产能达5万辆,混线生产长城汽车自主开发哈弗CUV、风骏皮卡、精灵轿车、嘉誉MPV等。

  已经过期的两个中国项目为奇瑞汽车新西伯利亚项目和吉利汽车乌拉尔项目。其中在取得认证前,奇瑞汽车新西伯利亚项目就过期了。2005年11月25日,奇瑞汽车与新西伯利亚“交通运输”公司签署了建立新西伯利亚汽车工厂的协议,计划年产25000辆汽车。

  吉利汽车乌拉尔项目的汽车认证于2007年底也已到期。据了解,2006年,吉利汽车与俄罗斯乌拉尔汽车厂达成协议,将位于叶卡捷琳娜堡约80公里的乌拉尔军用汽车工厂改为民用汽车厂。

  叶夫西柯夫进一步指出:尽管2007年11月10日起,俄罗斯已经停止签订新的“工业化组装”项目。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汽车不能在俄罗斯组装,只表明今后组装企业无法享受补充优惠政策。

  数据:5万辆

  长城汽车拟在俄成立长城阿拉布加汽车开放式股份公司,总投资达7000万美元,未来年产能达5万辆。

(编辑:双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