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通用全面推进“绿动未来”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08:14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丁波)作为全国最大轿车生产企业,上海通用汽车正全面推进生产过程中的“绿动未来”计划。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日前向记者表示,力争到2010年有超过150家核心供应商加入“绿色供应商”行列;到2012年,汽车零部件的可再使用率、材料可循环利用率以及油料等作为能源的可回收率占整车95%,就是说轿车产品绝大多数部件和材料都可以得到再生。

  两年之前,通用汽车就在上下游企业中打造绿色供应链,让经销商和零部件厂家提升节能意识。例如,2006年,在通用专家小组的倡议下,汇众公司把车间里的顶板作了更新,换上了采光性能好的板材,这样一来,过去车间24小时开着的电灯白天就可以“休息”了,照明用电几乎节省一半。

  丁磊表示,越来越多的经销商正在加入这一项目,以提高环保效果,减少能源消耗,首批加入的上海通用8家一级供应商,一年来通过绿色供应链体系,能耗明显节省,其中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就超过2500吨,节约用水超过2800万加仑,共计直接节省资金25.45万美元。2008年,绿色供应商将发展到40家;至2010年,将有超过150家核心本地供应商加入“绿色供应商”行列。此外,上海通用通过大力推进绿色售后维修店的建设,在保证100%的安全处置外,不断提高汽车维修产生的废弃物的综合利用率,并在售后市场大力推广采用与新品性能一致的再制造汽车零配件,从而大大节约材料与能源。举例来说,如上海通用汽车选择再制造变速箱,每1万台可以节约钢材360吨,铝材450吨,节电200万度,环保作用十分突出。

  与此同时,在“绿动未来”战略行动中,上海通用汽车将主动在生产、研发和工程上达到更高的环保水平。在汽车设计时即考虑零部件的可回收利用率,至2012年,零部件的可再使用(再制造)率,材料的可循环利用(金属材料回炉,塑料的回料使用)率,油料等作为能源(如用于发电)的可回收率占整车质量的95%,这已超过国家要求,达到欧盟标准。至2012年,上海通用汽车金桥、东岳、北盛三个生产基地平均单车能耗达到每辆0.31吨标煤,与2007年相比下降35%;主要污染物排放进一步降低,单车废水排放较目前降低21%,中水回用量较目前提高一倍,五年累计节约用水量可达40万吨;工业废弃物的综合利用率将达到97%,较目前提高15%,其中化学品包装桶实现100%的循环使用,最大程度缓解企业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

(编辑:童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