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货币从紧 四大诱因逼卡车市场“降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07:50  每日经济新闻
    2007年,我国重卡行业年产销50万辆,成为继2002年以来第二个井喷之年,不过在国Ⅲ排放标准今年实施以及从紧的货币政策制约下,重卡总销量或将在今年下降。东风商用车副总经理黄刚估计,今年国内卡车市场总量会较去年会有所下降,但仍会好于2006年。

    全面实施国Ⅲ排放标准对国内卡车市场的影响究竟有多大?各卡车企业说法不一。黄刚分析,由于国Ⅲ排放标准实施的最后期限在年中,因此只会对具体车型产生较大影响,如用户会去抢购国Ⅱ车,不去买国Ⅲ车,而对整个卡车市场的需求总量影响不大。

    黄刚认为,与新排放标准相比,今年开始实施的从紧的货币政策、燃油涨价、限制超载等政策对国内卡车市场的杀伤力更大一些,将是导致今年中重卡总量下降的主要原因。

    在过去的30年中,我国中重型卡车的市场曲线与国民经济GDP增长曲线基本保持一致,前几次的宏观调控措施均对卡车市场产生了紧缩的作用,这一次也不例外。虽然现在国内基础建设投资势头不减,一些大型在建项目还在进行中,并且还面临雪灾后的重建工作,市场对卡车的需求量还很大。但是可以预见,新建项目将随着新的宏观经济政策的执行而减少,对卡车的新增需求影响很大。另一方面,消费信贷政策的改变,对卡车市场的影响也相当大。贷款审批困难会降低经销商的融资能力,而利率提高必然会抑制部分需求。此外,去年中重卡产销量中有一部分是由更新产生的,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今年的销量。

    尽管市场不太乐观,东风商用车公司日前仍然表示,该公司目标是 “今年的中重卡车销量不低于去年的水平”。据了解,东风中重型车连续3年保持行业第一,主要是中型车和准重型车支撑的结果,因此公司需要加注巩固这一领域。

    据悉,去年货车市场需求整体继续保持稳定增长,重型货车良好表现成为市场最大亮点。2007年,GDP的持续快速增长带动了投资需求,为完成“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目标,公路建设力度加大,物流产业的较快发展也在很大程度上刺激了公路运力的需求,货车市场快速增长,货车销售151.64万辆,同比增长15.11%。(熊国志)
(编辑:大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